令人向往的俄文化胜地—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

2015年6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首府乌法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得名于其土著名族“巴什基尔”。这个曾经的半游牧民族,不但接受了莫斯科的文化,在与中亚的交往中也受到其文化影响。巴什基尔人非常好客,可以说是俄罗斯最好客的民族之一。
圣母诞生大教堂。图片来源:Lori Images/Legion Media
圣母诞生大教堂。图片来源:Lori Images/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9635

扫一扫

乌法城建于1574年,原本是伊万雷帝(Ivan the Terrible)用来守卫沙俄西南疆土、抵御外敌入侵的要塞。1917年10月革命前,乌法的人口已经增长至10万。

俄国内战期间,乌法曾一度被白军部队占领,并短暂作为全俄临时政府(昙花一现的反布尔什维克联盟)的首都。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乌法经历了快速的工业化进程,当时在乌法附近发现了石油,乌法成为石油开采和精炼中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工业企业都临时迁到了乌法。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与其西面更出名的邻国—鞑靼斯坦共和国一样,也是一个多民族、多信仰的共和国。人们在此和平共处了数百年,城市中分布着许多清真寺和东正教教堂。其中最著名的清真寺是位于胜利广场的利亚利亚·郁金香清真寺,距离市中心13公里。建于1998年的利亚利亚·郁金香清真寺,其53米高的两座尖塔是俄罗斯第三高尖塔。2001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穆斯林领导人曾在这里举行过高峰会谈。

利亚利亚·郁金香清真寺。图片来源:Maksim Bogodvid/俄新社

在到访过乌法的俄罗斯名人中,弗拉基米尔·列宁(Vladimir Lenin)也是其中之一。他曾先后两次到过乌法,其出访记录文件至今还保存在位于陀思妥耶夫斯基大街78号的博物馆内。列宁和妻子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Nadezhda Krupskaya)在1900年6月间曾在乌法居住过3个星期,博物馆距离他们当时居住的地方不远。

圣母诞生大教堂是乌法市最大的教堂。被漆成浅蓝色的教堂钟楼高达47米。该教堂建于19世纪末,直到1934年前一直作为礼拜堂(同时也是一座医院)使用。而在50年代至1991年间,教堂被改成电影院。1991年,教堂被交还给东正教教会,大规模的重建工作就此开始,并一直持续了15年。如今这座教堂可同时容纳数千人。

胜利公园。图片来源:Lori Images/Legion Media

乌法市中心的列宁大街有一条很棒的购物长廊,至今还完好保存着苏联时代的风格,其周边环绕着附近公园的啤酒花园,在夏季温暖的夜晚,全市的人们几乎都会聚集在这里。在商场内,可以从相当诚实的售货员手中买到手工制作的纪念品。比如说,刚买的冰箱贴被我摔坏了,我回去想再买一个,结果他们给我免费换了一个。一个穿着传统服装的巴什基尔妇女对我说:“我只要跟他们说买的时候是坏的就行。”  

萨拉瓦特·尤拉耶夫(Salavat Yulayev)纪念碑可谓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和乌法市的重要标志。作为普加乔夫起义当地领袖的萨拉瓦特·尤拉耶夫,也是巴什基尔民族主义的煽动者之一。他在1774年年底被捕,被判处终身监禁。萨拉瓦特·尤拉耶夫和父亲一起披枷带锁,被押送去了现在的爱沙尼亚帕尔迪斯基港,于1800年卒于狱中。萨拉瓦特·尤拉耶夫纪念碑坐落在山上,俯瞰着别拉亚河,它是乌法市纪念品和地方奖牌上最著名的形象,当地的一个小镇和一支KHL冰球队也都以他的名字命名。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国会大厅、展览中心和商业中心,以及博物馆、音乐厅、巴什基尔宾馆和大型购物中心都离纪念碑不远。

萨拉瓦特·尤拉耶夫纪念。图片来源:Lori Images/Legion Media

别拉亚河穿城而过,蜿蜒流经了共和国大部分疆土。它与乌法河在市中心交汇,居民们因此而大多临水而居。城市中有很多游船观光项目,大多数都从萨拉瓦特·尤拉耶夫纪念碑出发至友谊纪念碑。友谊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与俄罗斯合并400年而建立的。可以在互联网找到船运时刻表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蜂蜜也很出名。虽然在俄罗斯的任何超市几乎都能买到蜂蜜,可是这里的蜂蜜价格却尤其低廉。大多数种类的蜂蜜都很受人们喜爱,其中白蜂蜜或是椴树蜜则尤其珍贵。购买蜂蜜的首选地点是位于秋鲁贝大街97号的中央商场一层。

乌法市郊外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而现在生态旅游则越来越受欢迎。距离乌法两小时车程的阿西里库尔湖是共和国最大的湖,也是夏季最受欢迎的避暑胜地。游客还可体验洞穴探险和漂流。“乡村休闲”旅游公司安排了各种活动,包括漂流、钓鱼、打猎和民俗村参观等。大多数旅游项目中最受欢迎的就是俄罗斯桑拿。

俄罗斯优梯航空公司、西伯利亚(S7)航空公司和俄罗斯航空公司都有从莫斯科飞往乌法的航线。从莫斯科3个机场起飞的航班,航程时间约为1小时40分钟。几家航空公司还有从圣彼得堡起飞的航班,此外俄罗斯其它一些大城市也有飞往乌法的航班。101路和110路公共汽车往返于乌法市区和机场。喀山火车站每天大约有5趟从莫斯科开往乌法的火车,全程约需24至30个小时。

| www.tsrus.cn/425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乔·克雷桑特(Joe Crescent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