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伊斯基公路:在西伯利亚的丝绸之路自驾骑行

2015年4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阿尔泰地区的楚伊斯基公路曾被《国家地理旅游者》列入“全球十大最美旅行公路”。沿着这条最美道路自驾或骑行,你将不仅能看到洞穴、湖泊、河流、别卢哈山和草原,还可了解俄罗斯的乡村文化、阿尔泰哈萨克人的日常生活,体验狂野原始的西伯利亚。
摄影:Alexandr Nerozya
摄影:Alexandr Nerozya
http://tsrus.cn/449615

扫一扫

楚伊斯基公路(Chuysky Trakt)全长约1000公里,起始于新西伯利亚(距莫斯科2812公里),横贯阿尔泰边疆区和阿尔泰共和国,最终到达俄罗斯与蒙古的边境。这是西伯利亚景色最美的柏油公路,即使是最见多识广的旅行家也会对其赞叹不已:小村庄的景致往往依偎着壮丽的山色。当游客看到别卢哈山白雪皑皑的山峰时,才意味着将见到真正的俄罗斯大草原。

去年俄罗斯版《国家地理旅游者》将楚伊斯基公路列入“全球十大最美旅行公路”。他们认为这条公路完全可以与美国道尔顿公路和阿根廷40号国道相媲美,并强调“穿越楚伊斯基公路就像是穿越了整个俄罗斯”。

西伯利亚的丝绸之路

楚伊斯基公路与阿尔泰共和国的历史有着紧密的联系:这条公路是其主要的商路,也是其最为繁忙的道路。早在公元前3000年,西伯利亚南部的牲口商人就拿着棍子,赶着满载货物的商队而来。他们的商品来自亚洲各地,这样就形成了大丝绸之路的北段。
摄影:Alexandr Nerozya

在20世纪初,楚伊斯基公路还是一条危险潜藏的山路,商人和小商贩只能骑在马背上前行。直到1901年时,公路建设才真正开始。在上世纪30年代,在附近集中营囚犯和当地劳动力的参与下,工程才得以继续进行。

如今,这条被称为M-52号的公路已拥有平整干净的路面。每年成千上万名来自亚洲和西伯利亚的商人会从这里通过,还有众多俄罗斯国内外的游客。

外国游客的探索之旅

尽管阿尔泰地区地处偏远,距离俄罗斯首都也相对较远,但仍有很多外国游客来此旅游。凭借关于西伯利亚、阿拉斯加、车臣共和国的摄影文章出名的摄影师海蒂·布拉德纳(Heidi Bradner)曾参加主题为“边境之人”的俄罗斯楚伊斯基公路摄影探险之旅。
摄影:Alexandr Nerozya

2014年5月,布莱恩·杜佩(Brian Dupee )和臧德·马丁(Zand B. Martin)在阿尔泰地区进行了非常精彩的骑行旅行,并随后踏上蒙古、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旅。这两名骑行者在博客上写道:

“道路突然转入下坡,我们在起伏的高原和山谷间穿行,并最终回到卡通河畔(Katun),再次感受到干冷的草原气候。道路状况不错,非常便于寻找方向:一旦离开布满龟裂的沥青路面,那就是走错路了。这条500公里长的公路贯穿了这个地区的心腹地带,我们沿着道路经过了波光粼粼的小河,穿过围绕在河畔的小木屋村落。成群的绵羊和山羊在山坡上游荡,偶尔有牧羊犬和骑摩托车的牧羊人来看顾它们。一群群牛和猪悠然走回木屋近旁的围场。不过,当我们进入穆斯林人和俄罗斯人、阿尔泰人和哈萨克人杂居的地区时,猪就很少见了。”
摄影:Alexandr Nerozya

“阿尔泰地区的宗教信仰呈多样化,有俄罗斯东正教、伊斯兰教、腾格里教、藏传佛教,还有一些民间信仰活动。后者通常被称为萨满教,但其实更像万物有灵论和对祖先的崇敬。最终,我们告别了卡通河谷,启程攀登楚雅山(Chuya),途中最后一次看到教堂是在阿克塔什村,然后便进入楚雅草原。这是一片干旱荒凉的高海拔草原,位于群山环抱之中。进入草原边城——科奇阿加什镇后,我们路过了第一座清真寺。这是简朴的木结构,大殿顶上是薄铁板敲制出的新月符号。”

沿途收获的惊喜不断

在楚伊斯基公路自驾或骑行都需要至少预留一周时间,因为路上的景观非常之多。在比伊斯基(Biysk )可参观楚伊斯基公路博物馆,还能在斯洛斯特基村(Srostki )参观一个三幢建筑的博物馆。该博物馆纪念在这里出生、长大的俄罗斯著名电影导演、演员和短篇小说作家瓦西里·舒克辛(Vasily Shukshin)。

摄影:Alexandr Nerozya

在旅游途中,还可探访塔夫丁洞穴和阿尔泰最大的湖泊——捷列茨湖(Teletskoye)。此外,在塞敏斯基山口(Seminsky Pass)及其沿途都能看到美丽的景色。热呐-阿乌尔村(Zhana-Aul)的哈萨克斯坦文化博物馆也值得一去,它就坐落在真正的圆顶帐篷里。楚伊斯基公路能让游客了解当地的俄罗斯文化、哈萨克文化和阿尔泰文化是如何交织融合在一起,也让人更好地感悟西伯利亚旷野的气韵。

| www.tsrus.cn/414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格鲁兹德娃(Anna Gruzd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