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呼唤:在西伯利亚的保护区感受野性之美(二)

2015年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乘坐西伯利亚铁路,透过车窗观赏茂密的针叶林,你会惊叹于大自然的广袤与纯净。然而,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西伯利亚而言,这样的欣赏仅是浮光掠影。只有真正走进野外和西伯利亚的保护区,才能深入探寻这片自然乐土。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9589

扫一扫

在世界各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是旅游业的重要产业项目之一。西伯利亚拥有浩瀚的原始森林、河流、湖泊、山川,大自然在这里生生不息。西伯利亚的主要旅游优势在于:生态旅游路线上景色变化万千,旷野上不会出现游客爆满的情况。《透视俄罗斯》推荐一些值得游玩的公园,这里会让喜爱野性自然、科学和宁静的人感到非常自在。

纯净的美好:贝加尔湖保护区

http://baikal-zapovednik.ru/ 

该保护区位于伊尔库茨克州的贝加尔湖区(距莫斯科5110公里)。贝加尔湖保护区还包括了邻近的布里亚特共和国的卡邦斯基和阿尔泰切斯基保护区。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贝加尔湖南部的保护工作在这里进行着。贝加尔湖区里生活着360种飞禽走兽,其中有许多珍稀物种,如大鸨、金雕、白尾鹰、驯鹿和罕见的鲑鱼种类。该保护区占地不大,进出交通便利,附近还有人类的聚居区。

贝加尔湖得到了非常全面的保护:不会有火车沿着湖岸轰鸣开过,来到这里的游客也都是真正喜爱自然和美景的人。对爱鸟人士来说,最有趣的生态路线是“鸟的天堂”。你可步行过去,也可乘船欣赏。船会把游客送到遍布碎石的沙滩和贝加尔湖上苍鹭筑巢的岛屿上去。这里为野生动物摄影师还准备了特殊的安排。

这里有一些千万不能错过的活动:徒步走过大贝加尔路、参观自然博物馆、学会识别野兽和鸟类的叫声、欣赏夜晚的星空(在天气晴朗时,可以看到银河)。附近还开展一些国际志愿者项目,在那里可以交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多信息请见www.greatbaikaltrail.org)。当然最值得一看的是贝加尔湖的变幻莫测:在天朗气清的日子,湖水非常清澈;而在暴风雨来临时,湖水会变成深蓝色,显得肃穆而不可穿透。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推荐理由:欣赏西伯利亚的自然瑰宝——贝加尔湖,领略世界最深湖泊的美丽。这里非常值得一去。

旅游灵感:法国旅行家席尔文·泰森(Silven Tyson)的著作《在西伯利亚的森林里》。作者在书中描述了他在贝加尔针叶林里的生活经历。

自然的力量:萨扬-舒申斯基保护区 

http://sayanzapoved.ru/ 

2014年10月23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物学家庆祝了国际雪豹日。这种罕见的食肉动物的数量已显著下降。专家表示,现在世界上只有约3500 - 7500只雪豹。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南部(距莫斯科3955公里)的萨扬-舒申斯基保护区里,雪豹是主要的保护物种。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这里只生活着6只雪豹,所以想在茂密的针叶林或在西萨彦岭看到它,需要不可思议的好运。不过,在该保护区见到西伯利亚山羊的可能性还比较大。这个保护区里也生活着一种叫做兔狲的野生猫科动物,此外还有野猪、猞猁和狼。当然,这里有熊。护林员和导游就曾多次遇见它们,他们喜欢讲述自己与熊遭遇时富有戏剧性的滑稽故事。当地还为喜欢拍摄野生动物的人安排了特殊旅游项目(详细信息请联系zapoved7@yandex.ru )。

萨扬-舒申斯基大坝建于1976年,并计划在其周围成立保护区,从而研究水位上升对周围生态系统的影响。为了避免大自然遭到破坏,保护区一直尽量限制大规模旅游,但会安排定期的小规模旅行团。

保护区的最佳旅行线路是沿着萨扬斯基峡谷前行。游客可选择这趟旅程的舒适度:或睡帐篷,在严酷环境下长途跋涉;或乘船出行,享受厨师服务,住舒适的宾馆(获取更多信息,请联系 zapoved7@yandex.ru)。在这条旅游线路上,游客能参观曼斯克水库的鳟鱼养殖场、令人印象深刻的萨扬-舒申斯基水电站大坝,此外还有古人类遗址和各种动植物可供欣赏。当然,沿途随时都能欣赏到萨彦山的壮丽景色。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推荐理由:欣赏西伯利亚大自然的美丽和力量、人类在水电站领域的成就;聆听保护区工作人员讲述针叶林里的生活、盗猎者的邪恶和科研人员的发现。

旅游灵感:观看2007年国家地理频道出品的电影《寻找雪豹》。

| www.tsrus.cn/400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自然的呼唤:在西伯利亚的保护区感受野性之美(一)

夏季旅游盛宴 俄罗斯最美的八大自然保护区

作者:安娜·格鲁兹德娃(Anna Gruzd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