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查湾:在俄东部海上门户回归自然

2015年3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如果说勘察加是太平洋的明珠,那阿瓦查湾就是孕育这颗明珠的美丽港湾。阿瓦查湾不仅是世界最美海湾之一,也是俄罗斯东部的海上主要门户(这里的大部分商品都是经海路运达)。从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乘坐出租车仅需10-15分钟,游客就可尽享阿瓦查湾的美景。
摄影:Ivan Dementievskiy
摄影:Ivan Dementievskiy
http://tsrus.cn/449603

扫一扫

阿瓦查湾(Avacha Bay)被视为世界最美丽的海湾之一,其面积略小于巴西的瓜纳巴拉湾。即使当天空布满乌云时,从空中俯瞰阿瓦查湾也能容易实现。准备在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降落的飞机(距莫斯科11876公里)将会穿过柔如棉花的浓厚云层,这时海湾的美景就会呈现在乘客的眼前。

游客会惊喜地从飞机上看到:辽阔的大海涌向海岸,层峦叠嶂的山群延伸向远方,景色确实是美不胜收。定睛一看,飞机下方还有着那小小的渔船,和堪察加半岛一望无际的自然环境形成巨大反差。

摄影:Ivan Dementievskiy

渔舟唱晚处 海天一线地

俄罗斯人在1703年发现了阿瓦查湾,恰好是在圣彼得堡建市之前。海湾的名字源自伊捷尔缅人的语言;按照当时的传统,它的俄罗斯发现者以流入半岛的最大河流为它命名。

据一种说法,“阿瓦查”这个名字来自伊捷尔缅语的“kshchuapach”一词,意思是“海湾父亲”。在苏联时期,这个海湾是大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往来穿梭的船只比现在多得多,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渔业和贸易港口也更为繁忙。虽然如今不复往日之繁忙了,但也有好的一面:海湾的生态状况近年来得到改善,尽管海湾内还有70多条大小沉船长眠在海底。

摄影:Ivan Dementievskiy

海湾北部海岸近20公里长的带状区域上坐落着勘察加边疆区的首府,也就是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在海湾的另一边则是所谓的“黄蜂巢穴”,这里冷战时期北约部队对堪察加半岛核潜艇基地的称呼。这是俄罗斯东部主要的前哨站,也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最重要的基地。

乘船而游海  登高观火山

如果从飞机上俯瞰阿瓦查湾美景让你意犹未尽,你还可乘坐汽艇近距离欣赏不一样的海湾。阿瓦查湾完全值得游客投入些时间细细品味。游客将有幸细致欣赏半岛的海岸,并会惊奇地发现,五层楼在寂静无声的火山背景下是多么渺小。

“三兄弟”岩石(Tri brata)也是这趟行程的必去景点,你将欣赏到堪察加半岛最知名的象征之一。相传在远古时代,海边某部落里的三个英俊年轻男子决定要保护族人免受海浪破坏性的侵扰。他们站在海湾的入口处,用自己的身躯来抵挡海啸。从此,他们就矗立在那里,迎接往来的渔船和货船,注视着边防警务舰船、潜艇和巡洋舰进出海湾。

“三兄弟”岩石。摄影:Ivan Dementievskiy

游客在这里还可享受潜水的乐趣。据有经验的潜水员说,堪察加半岛的海底世界丝毫不逊色于陆地上的神奇多样。不过,这里的水温即使在夏季最炎热时也非常冷。在7月至9月间,海面的平均温度约为10-15℃,水下10米的温度为6-8℃,20米深处则只有3-6℃。

在阿瓦查湾海岸上的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区范围内,你可看到一处独特的虎头海狮栖息地。海狮喜欢躺在阳光下晒太阳的地方除了堪察加半岛之外,就只有旧金山和萨哈林岛的海岸。在世界各地这类哺乳动物的栖息地中,只有三处靠近人类的生活环境。
摄影:Ivan Dementievskiy

趁天气不错时,沿着米申山(Mishennaya)或彼得罗夫山(Petrovskaya)徒步旅行也非常值得推荐。游客可在那里拍摄海湾及其附近火山的全景,并将卡利亚(Koriaksky)、阿瓦钦(Avachinsky )和维留钦(Vilyuchinsky)火山尽收眼底。

| www.tsrus.cn/407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美景与危险同在 俄罗斯6大最难征服的景点

作者:伊万·德门蒂耶夫斯基(Ivan Dementiev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