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的世界遗产:从堪察加半岛到勒拿河柱状岩

2015年3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的远东地区生态万千,拥有大量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其中很多以罕见、无法替代的景观和生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如活火山最密集的堪察加火山群、拥有大量珍稀物种的锡霍特山脉、猛犸象的最后栖息地弗兰格尔岛等。
堪察加半岛火山。摄影:Igor Shpilenok
堪察加半岛火山。摄影:Igor Shpilenok
http://tsrus.cn/449593

扫一扫

堪察加火山群:欣赏火山与冰川的奇景

1996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里是先有了火山,然后才有了堪察加半岛。当我乘坐的飞机在堪察加半岛上降落时,我觉得自己好像来到了另一个星球。这是因为那里的地貌千奇百怪,从地面涌起的烟雾也变化莫测。

摄影:Igor Shpilenok

堪察加半岛上有着许多不同类型和特色的火山(总计约有300座火山),其中活火山就有29座,或许是世界上活火山密度最高的地方。这座位于太平洋沿岸的半岛地理位置独特,有着火山与冰川相映衬的奇景,拥有黑熊、海獭和虎头海雕等丰富的生物资源,这一切都使其成为地球上独一无二的地方。

勘察加半岛的河流和海洋是世界上鲑科种类最多的地方(包括鲑鱼、鳟鱼、红点鲑和茴鱼等),并且随处都能看见天然的温泉。游览堪察加半岛,意味着你能极其自信地告诉所有人,你见过真正的美丽。

锡霍特山脉:在起伏山脉间亲近自然

2001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锡霍特山脉分布在俄罗斯的两大州(哈巴罗夫斯克州和滨海边疆区),拥有三个海拔超过1900米的高峰。山脉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向北和向东绵延500英里,这里住着针叶林的常见居民,如驯鹿和乌苏里棕熊。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此外,还有温带地区的生物,如阿穆尔豹和亚洲黑熊。这里因生活着西伯利亚虎、中华秋沙鸭(罕见的红嘴鸭)和毛腿鱼鸮等濒危物种而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摄影:Yuri Smityuk

弗兰格尔岛:探寻猛犸象的最后栖息地

200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多数人认为北极是生命的禁区,但弗兰格尔岛自然保护区及其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打破了这种看法。该自然保护区深藏在楚科奇州的极地地区,位于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大陆之间,涵盖山峦起伏的弗兰格尔岛和附近的赫勒尔德岛。
图片来源:L.Veisman/俄新社

这一地区基本未受到最后一次冰河期的影响,尽管当时冰盖已延伸到格陵兰岛和南极洲。也正因为如此,这些岛屿拥有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着世界聚集度最高的太平洋海象群,岛上还高密度地分布着北极熊的巢穴。这里也是灰鲸(来自墨西哥)和上百种鸟类迁移的中转站。
图片来源:Alamy

这里还是地球上猛犸象群最后的栖息地,这种动物早在大约4000年前就已灭绝。自1976年以来,这里就严禁人类从事非特定科研项目之外的任何活动。 

勒拿河柱状岩:感受大自然的神工鬼斧

2012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勒拿河柱状岩自然公园见证了萨哈共和国(雅库特)每年的气候波动。这里的夏季气温可高达40℃,冬季则可降到零下60℃,也正是这种高温差形成了勒拿河河岸上高达100-300米的自然岩石。它们直耸天空,非常壮观。
摄影:Vadim Gippenreiter

不断地冰冻和解冻使得这些柱状岩拥有了如今的嶙峋感,也让这些柱状岩被深壑分隔开。这些柱状岩包含石灰石、泥灰岩、白云石、板岩等各种岩层。考古人员还在这里发现了来自寒武纪时代的化石,科学家认为寒武纪在约5亿年前就已结束。

| www.tsrus.cn/401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自然的呼唤:在西伯利亚的保护区感受野性之美

循着先人的脚步  体验卡累利阿的风土人情

作者:乔·克雷桑特(Joe Crescente), 自由职业者和旅行作家,也是《透视俄罗斯》的特约撰稿人和编辑。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