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高科技手段研究雪豹 俄加大保护力度

2012年9月14日
【 字号:
在南西伯利亚的萨扬-舒申保护区中,又有两只雪豹戴上了卫星项圈。南西伯利亚雪豹研究计划得到俄罗斯地理协会的支持,并且在普京总统的亲自监督下实行。
据考察,许多雪豹小群出现在西伯利亚、蒙古、中国的北部和哈萨克斯坦的东北部。图片来源:AP
据考察,许多雪豹小群出现在西伯利亚、蒙古、中国的北部和哈萨克斯坦的东北部。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501

扫一扫

雪豹因终年生活在雪线附近和皮毛雪白而得名。它头小而圆,尾粗长,略短或等于体长,尾毛长而柔。成年雪豹体重可达80kg。雄兽个体略大于雌兽。雪豹是高原地区岩栖性动物。常栖于海拔2500~5000m高山上。夏季可在3000~6000m的高山上见到,冬季多随着食物的迁徙而下降至2000~3500m。因此,看到雪豹十分不易。跟随它们的足迹不但困难,而且十分危险。它们通常在经过密林雪地延伸至萨扬山脉脉脊的小路中活动,稍有不慎就可能堕入悬崖深谷。然而,保护区工作人员为了寻找雪豹的踪迹,不畏艰险。

由于人类对雪豹研究有限,甚至在不久前还认为它是不容许有竞争者存在的孤独动物。如今,科学家们已经获悉真相。保护区主要雪豹专家伊斯托莫夫说:“雪豹是一种相当随和,且喜欢交往的动物。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从未发现过它们相互之间争斗的痕迹。有些雪豹足迹是平行的,它们很友好,不打架。”雪豹很内向、谨慎。因此,只有摄影机才有可能捕捉到它们的踪迹。摄影机通常安装在雪豹可能经过的地方。专家们根据雪斑点、花纹对雪豹进行辨别。每只雪豹的花纹都不同,这相当于它们的身份证,具有唯一性。

据考察,目前在萨扬-舒申保护区共栖居雪豹7只,其中两雌、两雄和三只幼豹。不过,也有外来者。那是发情期时来的一对雪豹。尽管雌豹生了两、三个幼仔,但它们长大后就都离开了这里。它们去往何处,至今仍是未解之谜?萨扬-舒申保护区副主任苏尔曼说:“如果以前科学家们对雪豹数量、生存方式和食物感兴趣的话,那么,现在更兴趣的是它们的行踪——它们为何离去,去往何处,又为何前来?我们需要知道怎样才能改善状况,怎样才能保护这种写入红皮书的稀有动物免于绝迹,使它们得到繁殖。”

佩戴卫星项圈成为研究“雪豹之路”的最好办法。去年,研究人员曾利用戴在名为“蒙古”的雄豹脖子上的卫星项圈获得珍贵信息。工作人员捕捉这只雪豹后,为它佩戴上项圈,并在普京视察保护区时将它放归大自然。遗憾的是,几星期后联系就中断了。通过摄影机上的图片,我们得知“蒙古”大概经过悬崖时损坏了天线。因此,科学家决定再为两外两只雪豹佩戴新项圈。

图片来源:AP

雪豹在大自然里没有对手-它们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它的主要敌人是盗捕者。这些人为了得到珍贵的斑点豹皮,不惜猎捕已经濒临灭绝的雪豹。萨扬-舒申保护区正在努力创造一切条件,使雪豹能够舒适栖居并且不断繁殖。

据考察,许多雪豹小群出现在西伯利亚、蒙古、中国的北部和哈萨克斯坦的东北部,呈岛屿化分布,它们被上百公里的泰加林、厚厚的冬雪和荒漠隔离。这里的死亡带面积显著大于生命带,这些种群整体存活的可能取决于对各个被分隔的“核心”的保护以及它们之间在空间上进行接触的可能性。中国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地区是雪豹的主要分布区。在青海,雪豹总数约650只,再加上青海西北的昆仑山系和可可西里部分,估计青海的雪豹不会低于1,000只。

雪豹是亚洲高山高原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物种,国际上正在实施一个保护雪豹行动计划,期待使雪豹得到很好的保护,进而能够保护整个高山地区的动物区系和生态系统。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