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先人的脚步 体验卡累利阿的风土人情(二)

2014年1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位于俄罗斯北部的卡累利阿共和国可谓斯堪的纳维亚的灵魂伴侣,这里既风景优美、又荒草丛生,孕育了古老的歌谣及丰富的文化遗产。
奥涅加湖。图片来源:俄塔社
奥涅加湖。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9553

扫一扫

奥涅加湖

即使征服了卡累利阿岩画,北部的白海岩画同样值得一看。在这些岩画之间,可以看见卡累利阿人在石头上留下的带着长滑雪板的滑雪者图像,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关滑雪的记载。

如果继续对普多日斯基地区进行探索,就不能不提到奥涅加湖,一个对古代卡累利阿人以及现代欧洲人尤为重要的湖泊。这里是欧洲第二大淡水湖,由于种种因素,这里的水甚至比贝加尔湖的水还要干净。

湖水很浅(总共只有120米深,相比而言贝加尔湖的最大深度为1642米),奥涅加湖汇聚了110多条河流,而与贝加尔湖一样,只流出一条河流—斯维尔河。湖水狭窄漫长的轮廓被封闭在了高耸的岩石岸中,形成了众多岛屿。这里的景色朴素、浪漫而且梦幻。回首“卡勒瓦拉”,在完美倒映水面上的茂密丛林中凝视着它,似乎看到了丛林主人塔皮奥或者他拿着库房和谷仓钥匙的配偶梅丽吉在松林中漫步。

奥涅加湖南岸边的穆罗姆海角上,坐落着神圣的穆罗姆安息修道院,由患病的穆罗姆于1350年修建,其遗骨安置在修道院祭坛中,后被移至另一座相同布局的修道院中。1918年,修道院被关闭,直到1991年才被重新恢复。

卡勒瓦拉村

西北的普利拉多日耶是古卡累利阿人的另一个家园,其中包括曾被命名为乌赫塔,充满传奇色彩的卡勒瓦拉村。这里代代流传着游客和最著名的卡累利阿—芬兰时代研究者埃利亚斯·伦鲁特(Elias Lönnrot)细心寻觅、渴望收集的童话和歌谣。虽然,鲁恩唱调的传统(古代诗歌吟唱)在卡累利阿北部已经传承了很多年,但却因“卡勒瓦拉”,古代卡累利阿符文记载的诗歌才被吟唱至今,获得全球赞誉。

卡勒瓦拉村。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埃利亚斯·伦鲁特收集的符文诗歌历史可追溯至人类的第一个千年中期。符文诗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人们不但一边编织、纺纱,一边唱歌,还在收集浆果期间或战争期间用它来鼓舞士气。当地居民们自创的符文诗歌不但提醒着我们,也是我们了解了卡勒瓦拉的古代英雄和现代生活。12世纪的集体农场生活和太空宇航员尤利·加加林(Yuri Gagarin)都出现在了符文诗歌中。卡勒瓦拉符文诗歌博物馆位于最著名的吟唱者玛利亚·雷姆舒(Maria Remshu)的家中。

今天的“卡勒瓦拉”精神在卡勒瓦拉的老祖母们身上完美再现。她们穿着民族服装,吟诵着古老的诗歌,谱曲着全新的歌谣。

卡勒瓦拉保存着卡勒瓦拉人古老的传统—美食、鲜花以及用白桦树皮制作的沐浴头饰。用烟加热的浴室,在卡累利阿人生活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在浴室中,人们沐浴并进行巫术仪式:浴室是一个潜在的禁忌之地,因此人们需要轻声细语、注意卫生并避免在里面洗衣服。

当地工匠用白桦树皮制作小装饰品(形似教堂)。卡累利阿人相信建立一个家庭需要一座房子,每诞生一个孩子就要在房子上开一扇窗。

有关1834-1835年间,埃利亚斯·伦鲁特坐在古老的松树下撰写卡累利阿歌谣的故事,一直被保留在卡勒瓦拉人们的记忆中。

可以从距离卡勒瓦拉定居点约180公里的凯姆火车站乘坐私营交通工具前往卡勒瓦拉。从彼得罗扎沃茨克也有开往卡勒瓦拉的日间大巴。行程约需9-10个小时。

奥洛涅茨

奥洛涅茨是卡累利阿地区唯一的城市,大部分卡累利阿人都生活在这里。可以穿过卡累利阿的南部小村庄,体会这里完好沿袭下来的奥洛涅茨旧的生活方式。这里有住着珠宝匠人的尤尔格利茨村和住着猎手和渔民的库依捷扎村,以及保有古代卡累利阿小屋的大谢尔格村。有趣的是,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守护神,居民们每年都会祭拜它们。

奥洛涅茨。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奥洛涅茨被认为是拥有最多节日的城市。秋天,这里会组织卡累利阿诗歌节和民族服装节;冬天,人们会玩“帕卡依聂”(卡累利阿的圣诞老人),被选中的并非是真正的老人,而是年轻小伙;春天,会举行“奥洛涅茨—鹅都”节;夏天,会举行“奶牛游行”节。

从彼得罗扎沃茨克到奥洛涅茨距离约153公里,可以乘坐火车或巴士。从圣彼得堡可以直接乘坐电汽火车或巴士前往奥洛涅茨(148公里)。

| www.tsrus.cn/38313 |

相关阅读:循着先人的脚步  体验卡累利阿的风土人情(一)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穆西娜(Ekaterina Mukhina )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