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世外桃源”阿尔泰山(之一)

2014年8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充满异域风情的萨满文化、不染尘嚣的自然风光、遍布世界遗产和充满野性的阿尔泰山脉……一切都使这片土地成为愿意体验无与伦比野外魅力的旅者的天堂。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http://tsrus.cn/449519

扫一扫

阿尔泰是俄罗斯最干净的地区之一,有充分理由被认为是"绿色药房"和"地球之肺"。阿尔泰的偏远地区几乎完好地保留了原始的自然风貌。阿尔泰共和国20%的面积为自然保护区,其境内分布着126处自然遗产。高山湖泊依然清澈,在谷底和山间蔓延的森林使空气格外清新。由于阿尔泰山区的自然环境得到了精心的保护,使得这里生长着许多珍稀的药用植物。

阿尔泰共和国与阿尔泰边疆区

去旅行之前,你需要清楚要去哪里。大部分阿尔泰山脉位于阿尔泰共和国和阿尔泰边疆区——这两个俄罗斯联邦主体境内。两处地方常常被人混淆,当地居民不喜欢这一点,因此你需要做小小的努力并记住,戈尔诺-阿尔泰斯克是位于更南部地区的阿尔泰共和国的首府和唯一城市,而巴尔瑙尔则是阿尔泰边疆区的首府。巴尔瑙尔市机场距离阿尔泰山脉最近,如果你决定乘坐飞机旅行,那么很可能会在这里降落。阿尔泰山区没有开通铁路运输,因此只能选择乘坐飞机或汽车抵达。从巴尔瑙尔出发,你需要乘坐公共汽车上山。一般情况下,阿尔泰共和国行政中心戈尔诺-阿尔泰斯克会是前往阿尔泰山区的中转站。

阿尔泰共和国位于欧亚大陆中心。虽然它远非俄罗斯最大的行政单位,但其面积与葡萄牙、约旦和匈牙利不相上下。人口约有20万,以俄罗斯人和阿尔泰人为主。阿尔泰被视为包括鞑靼人、雅库特人、乌兹别克人、阿塞拜疆人在内的现代突厥民族的发源地。美索不达米亚的苏美尔人正在使用的表述方式和词语早在3000多年前就已出现在阿尔泰语中。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说唱艺人与喉唱

阿尔泰是地球上少数仍活跃着说唱——这一独特的民间口头艺术形式的地方之一。"说唱艺人"一词在阿尔泰语种的发音为"凯琦",他们以喉唱的方式演绎自己的作品,并使用一种名为"托布秀尔"的二弦乐器伴奏。"凯琦"们不仅传唱民歌,也唱诵英雄史诗——"凯"。千万不要错过聆听"凯琦"演唱的机会,这种体验会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表演篇幅最长的"凯"可能会持续好几天。

充满传说的卡通河

卡通河——阿尔泰共和国内最知名且相对容易到达的景点之一。当地居民中流传着很多关于卡通河的传说——几乎在每个故事中,卡通都是阿尔泰汗的女儿,希望找到心上人比亚(比亚是阿尔泰地区的另一条河)。最终,卡通与比亚都变成河流,汇合之后流入鄂毕河——西伯利亚地区规模最大的水域。

滑雪狩猎极地游 造访俄七大冰雪旅游胜地》》》

在当地观光最好从位于卡通河岸边的曼热罗克村开始,不远处是曼热罗克湖。这里分布着很多旅游服务中心,你可以租到用于皮划艇和机动橡皮艇漂流的装备和设备。沿卡通河漂流的价格不贵——乘船前往著名的卡梅什拉瀑布游览的价格不到500卢布(约合87.7元人民币)。漂流季节从5月开始,至10月结束。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尼古拉·列里赫的探险

俄罗斯画家、哲学家尼古拉·列里赫(Nicholas Roerich)可以被称为是阿尔泰的首位旅行者——他于1926年到达这里。他住在上乌耶蒙村(乌耶蒙在阿尔泰语中意为"十条智慧")村民瓦赫罗马·阿塔曼诺夫(Vakhroma Atamanov)家中,并在那里开设一间工作室。如今,这里成为画家本人的博物馆。瓦赫罗马·阿塔曼诺夫在苏联时期曾遭到镇压,他的宅院直至上世纪90年代才作为博物馆得到修复。

在上乌耶蒙村至今仍然生活这旧礼仪派教徒-克尔扎克人,18世纪时他们因躲避迫害从下诺夫哥罗德州逃至阿尔泰地区("克尔扎克"一词来自克尔热涅茨河)。克尔扎克人成为西伯利亚地区首批讲俄语的移民之一,他们过着严格遵守宗教礼仪和传统文化的封闭生活。还有一些躲避服役的人也生活在这里,他们共同构成了阿尔泰泥瓦匠群体。

研究旧礼仪派文化的列里赫认为,正是在这里,在布赫塔尔马河谷和卡通河谷中坐落着传说中的白水王国、斯拉夫香格里拉和俄罗斯民间故事中的"自由之国"。列里赫去世后,阿尔泰山中的一座山峰被以他的名字命名。现在,骑马登上这座山峰的价格约为1000卢布(约合877元人民币)。

阿尔泰的许多旅游中心可提供一日或多日骑马游或徒步游服务——可以预约,无须担心。这里不存在无趣的旅行——你可以随处可见高山、河流、瀑布和古老的森林,无论向哪个方向前行。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世外桃源"阿尔泰山(之二)》》》

| www.tsrus.cn/362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加夫里洛夫(Nikolai Gavr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