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廖斯:俄罗斯艺术家的露天工作室

2014年3月13日
【 字号:
普廖斯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城市因拥有经典的俄罗斯风景而著称,城内既可以看到宽广的伏尔加河,也可以欣赏到带葱头顶的东正教堂和缀满雕刻纹饰的特色建筑。
图片来源: strana.ru
图片来源: strana.ru
http://tsrus.cn/449445

扫一扫

俄罗斯人对普廖斯的叫法有很多种,如伏尔加河珍珠、北方翡翠、金色普廖斯、俄罗斯瑞士等。每年,约有15万名游客到此观光。城市的首个重要标志是一座12世纪建于伏尔加河畔的要塞。然而,尽管军事历史悠久,但真正带给这座城市名气与人气的却是艺术家,以及他们笔下那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

被直接建在河床深水区的(城市也因此而得名)普廖斯最初只是一座要塞。周围小山环绕,便于远距离观察到可能出现的敌情,为此还建起了保护性城墙和瞭望塔。城墙遗迹在教堂山(当地人又称此山为索伯尔卡)依然可见。城市创建者瓦西里一世的纪念碑以及建于1699年的圣母升天大教堂也位于此处。沿着伏尔加河方向依山而行,就可以到达能够一览伏尔加河美景的观景台——以前这里曾作为要塞的瞭望塔。

教堂山上集中了普廖斯的所有历史遗迹。山脚下是滨河大道以及与之平行的街道(如高尔基大街、列宁大街,以及位于两者之间的集市广场)、商贸区以及手工业者聚居区等。1817年建成的复活教堂正位于半山腰的商贸区集市广场上。

图片来源: strana.ru

普廖斯的主要财富与石质建筑形成和出现于19世纪。当时,这座位于伏尔加河畔的小镇曾是俄罗斯面包和鱼产品贸易中心。保留至今的商人私邸仍不时吸引着沿滨河大道漫步的游人驻足。此外,游客还可以在市内的小巷买到种类繁多的纪念品,或者品尝一杯咖啡,感受19世纪的当地人生活。

19世纪时,普廖斯已成为莫斯科贵族、艺术家以及其他喜爱在郊外避暑度假的人的避暑胜地。在普廖斯的避暑期,画家伊萨克·列维坦(Isaac Levitan)也曾与朋友一同来过。在画家《寂静的修道院》、《傍晚钟声》等作品中都可以找到不少普廖斯元素。他最有名的画作之一《永久的安息》正是在当地的山上创作完成,如今这座山被命名为列维坦山。

从比留科夫村迁至此处的复活教堂(1700年)与列维坦作品中的教堂(作品中的教堂为彼得罗巴甫洛夫教堂,于1903年焚毁)十分相像。当地还建有以正在创作中的列维坦为造型的纪念碑。教堂旁边坐落着彼得罗巴甫洛夫公墓,其建成时间甚至早于教堂木质建筑出现的时间。已知最早的埋葬时间约为16世纪。

图片来源: strana.ru

尽管在很大程度上,列维坦的到来促成了这座城市的复兴,但它又被赋予新的身份——度假城市。如今的普廖斯一如既往是一座安静的小城,其主要价值在于成为自然美景的"生动画卷",此外这里还是一座真正的露天博物馆。滨河大道是城中的主要街道,过去商业活动均汇聚于此。沿伏尔加河岸形成的滨河大道长约2公里,大部分建筑为商人的住房,其中卧室大多位于二楼,而一楼则作为办公场所和库房。

列维坦曾居住过的一栋小石屋也位于滨河大道上。他的女伴、画家库夫什尼科娃也在其中租了一间房间。索菲亚・库夫什尼科娃(Sofya Kuvshinnikova)曾嫁于一位法医,而自己还是杰出的钢琴家、天才的画家以及名流云集的沙龙的女老板。她曾陪伴列维坦在普廖斯旅居数年,如今,她的名字已成为城市的独特品牌。例如,在一排面粉房的古老建筑中就有一间以她的名字索菲亚・彼得罗夫娜・库夫什尼科娃命名的咖啡馆,并提供用古老配方烘焙的"列维坦最喜欢的饼干"。

在普廖斯的3年里,列维坦共完成约200幅作品的创作,其中包括20多幅绘画作品,以及大量的草稿、素描和速写等。瓦西里·韦列夏金(Vasiliy Vereschagin)、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费奥多尔·夏里亚宾(Fedor Shalyapin)也曾于不同时期来过这里,后者更是在几公里之外的地方建起自己的私家别墅。

图片来源: strana.ru

普廖斯将伏尔加河畔悠闲宁静的乡土气息与充满活力的文化生活以惊人的方式合二为一。在这里的时间越久,你会发现越来越多新奇的精致,携带画架和画布的人随处可见,其中既有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也有年长的老者,甚至不乏追随列维坦脚步前来的著名画家——这里可以称得上是风景画家的麦加圣地。

普廖斯是有名的金环旅游线路(乃至整个俄罗斯)上最小但却是最重视精神生活的城市之一,当地居民仅有2500人,却拥有9座教堂、7座博物馆以及多家画廊。每年夏天,这里都会举行多场国际艺术节和竞赛,如安德烈·塔可夫斯基《镜子》国际电影节、列维坦音乐节、国际青年摄影节、伏尔加河畔普廖斯-亚麻调色板艺术节以及其他一些活动。所有这一切都像19世纪一样吸引着无数的画家、演员、作家以及热衷于俄罗斯大自然美景的人们前来。

如何从莫斯科达到普廖斯:

乘坐长途客车,从莫斯科(位于肖科夫斯卡娅地铁站的中央汽车站)直达普廖斯(汽车站);每天发车

发车时间11:15,到达时间19:55

发车时间18:15,到达时间03:30

住宿:

请登陆城市官方旅游网站 (英语) 查询相关信息

| www.tsrus.cn/32833 |

本文综合Strana.ru网站、俄新社旅游频道及俄罗斯旅游网站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