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戈维申斯克:前往中国之旅的理想驿站

2014年2月2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很少有人能用英语将布拉戈维申斯克这座俄罗斯城市的英文名称拼读出来,而能在地图上准确找到其方位的人则少之又少。这个遥远的前哨基地位于俄罗斯与中国的大界河—世界最长河流—阿穆尔河岸边。除了中国邻居外,与莫斯科相距六个时区的布拉戈维申斯克不与任何地方相邻,甚至横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大铁路都不经过这里。
图片来源: Slava Stepanov
图片来源: Slava Stepanov
http://tsrus.cn/449429

扫一扫

布拉戈维申斯克, 远东

尽管更著名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巴罗夫斯克吸引了大部分前往远东旅游的游客目光,然而布拉戈维申斯克的与世隔绝却使其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之地。邻近中国的布拉戈维申斯克是探寻远东与亚洲之间特殊关系的起点。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中心拥有令人惊叹的沙皇时期建筑。2001年,横穿西伯利亚进行越野之旅的纽约人伊恩·弗雷泽(Ian Frazier)就曾将布拉戈维申斯克称为自圣彼得堡后他所见到的"最帅气的"俄罗斯城市。

布拉戈维申斯克堪称真正的河岸城市。春季第一个暖日到来之时,年轻男子们就会站在泥泞的岸边修补木船。迷人的河流不但冲走了许多远东城市固有的苏联式单调与乏味,甚至将老旧欲坠的混凝土建筑都映衬地如诗如画。可以将这里想象成拥有洋葱式穹顶教堂和许多中国餐馆的寒冷版新奥尔良市。

图片来源: Slava Stepanov

1651年,俄罗斯探险者第一次试图通过建立雅克萨要塞将阿穆尔河畔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占为己有,这次冒险的尝试很快就被满洲军队所摧毁。之后过去了两个多世纪,直到东西伯利亚总督尼古拉·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Nikolai Muravyov-Amursky)将俄罗斯军队调遣进入该地区。阿穆尔斯基成功地将阿穆尔河以北的中国领土吞并到俄罗斯帝国版图中,布拉戈维申斯克则建成于1858年。

驻扎在阿穆尔河边的俄罗斯军队和中国发生过诸多矛盾。不过今天,一切已截然不同。人口22万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面对着河对岸人口近200万的中国城市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和黑河形成了特殊的自由贸易区,两地的居民可以自由往来于阿穆尔河两岸。冬季,公交车行驶在冰冻的河面;冰雪消融的春季,水翼船则划过城市之间的水面。俄国人越过边境进入中国享受购物之旅,而中国游客则到布拉戈维申斯克尽享城市风光。

如果乘火车游览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将是一个有趣的目的地。西伯利亚大铁路距此最近的停靠站是位于其西北方向相距110公里的别洛戈尔斯克市,由一条单独的铁路线与布拉戈维申斯克相连。沿西南方向,穿过散布着桦树林的平坦草原,驶向阿穆尔河和泽雅河交汇处的广阔水域,就来到了边陲小城—布拉戈维申斯克。在狭小的旅客列车中行驶了若干天后,看见无所不在缓慢流淌的河水是使人眼前一亮的可喜变化。

图片来源: Slava Stepanov

城市中大多数的酒店、餐馆和建筑遗址都位于列宁大街,其走向与阿穆尔河平行,距离火车站只有一段很短的车程。列宁广场是开始徒步旅行的天然起点。

从列宁广场出发往东沿着列宁大街到达胜利广场,可以看见著名俄国作家安东·契诃夫(Anton Chekhov)的大型半身像,纪念其1890年访问布拉戈维申斯克站。在为新书进行研究去萨哈林岛之前,契诃夫曾在这里停留。

沿着列宁大街一路前进,还会到达阿穆尔地区博物馆(位于列宁大街165号),这里展出着与雅克萨要塞、早期俄罗斯定居者和阿穆尔地区土著人有关的展品。

另外,从列宁广场出发向南步行,在河边长廊向右转然后向西而行,很快就会来到为城市建设铺平道路的俄罗斯将军尼古拉·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雕像旁。 停下来欣赏让这座城市在整个远东地区名声大噪的沙皇时代建筑,可以看到高耸的建筑物和阿穆尔河对岸黑河市宝塔建筑的塔顶。

下午时分,可以乘船游览。当地的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每天穿梭于布拉戈维申斯克和黑河市之间。为了真正领略这个边境小城,可以加入从俄罗斯乘船前往中国的往来人群。从阿穆尔地区博物馆出发,反向朝东沿列宁大街前进,在柴科夫斯基大街向右转可以到达阿穆尔河边。每天会有4班游船从阿穆尔河码头(位于柴科夫斯基大街1号)开往黑河。

图片来源: Slava Stepanov

如果想参观黑河市并计划返回布拉戈维申斯克,需要有多次往返的俄罗斯签证。非俄罗斯公民可以在伊尔库茨克、哈巴罗夫斯克或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馆获得中国签证。

即使没有中国签证,春季和夏季仍然可以在阿穆尔河上乘船游览。游船将从位于阿穆尔河码头东边的剧院大街1号出发。

在布拉戈维申斯克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浏览市中心街道旁的中国商店。里面销售从服装、玩具、手机到从黑河进口的汽车配件等所有东西。许多在布拉戈维申斯克的中国人都能讲上几句俄语。想与新来的人攀谈或是为长途火车旅行储备物资的话,不妨逛逛这些商店。

似乎在布拉戈维申斯克的每一条街道上都有一家中国餐厅。如果在经历了史诗般冗长的跨越俄罗斯之旅后来到这里,并且已经厌倦了俄罗斯饺子和罗宋汤,那么不用穿越阿穆尔河就可以品尝到正宗的中国菜。当地人会郑重地告诉你:中国餐馆外面所挂的纸灯笼数量表示这家餐厅菜品的质量——灯笼越多菜色则越丰富!

| www.tsrus.cn/324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利维·布里奇斯(Levi Bridge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