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改写二战历史 英雄城纪念抗战70周年

2013年11月2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一场改写二战历史的重要战争,伏尔加格勒也因这场战役名声大噪。今年适逢斯大林格勒战役70周年,伏尔加格勒将举办重要纪念活动。来到伏尔加格勒,游客不仅能参观纪念保卫战的名胜古迹,如马马耶夫山岗、斯大林格勒战役全景博物馆,还能领略斯大林时代的苏联建筑风格。
要想感受这场战役留下的激动、辛酸、痛苦和埋藏在石缝里的骄傲,游客需要徒步爬上马马耶夫山岗。摄影:William Brumfield
要想感受这场战役留下的激动、辛酸、痛苦和埋藏在石缝里的骄傲,游客需要徒步爬上马马耶夫山岗。摄影:William Brumfield
http://tsrus.cn/449383

扫一扫

伏尔加格勒被称为"俄罗斯最具苏联风格的城市",这么说确实有些道理。从历史和爱国主义的角度来说,它曾是闻名全世界的斯大林格勒。用来纪念二战期间城内守军的战争纪念碑都非常有名,尤其是马马耶夫山岗和斯大林格勒战役全景博物馆。另一个原因是,整座城市都是重建于战争的废墟之上,所以基本上整个市中心都是"斯大林帝国"的建筑风格。

斯大林格勒战役70周年纪念活动将是这座城市今年的主旋律。伏尔加格勒的代表性建筑之一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全景博物馆( www.stalingrad - battle.ru,位于崔可夫元帅大街47号)。除了展现战役全景的巨大画作之外,博物馆还最完整地收藏了有关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文物和史料。凯旋厅内悬挂着当年各级参战部队的军旗及徽标,均是原物。此外还有很多赞扬守军作战坚决勇敢的有趣物件,均是世界各地的人们送来的。

英勇抗敌大挫德军士气

斯大林格勒战役(1942年7月17日至1943年2月2日)是二战期间规模最大的一场战役,此次战役与库尔斯克会战是二战局势的转折点,之后纳粹德军就丧失了战略主动权。据估计,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交战双方的伤亡人数共计约两百万人。

斯大林格勒全景博物馆组织了一场题为"大公无私"特殊展览,用以纪念斯大林战役70周年。该展览更注重人性和感情,而不是战役的伟大,因此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参展的所有展品都是真实的历史物件,包括城内守军的军装、武器装备、战利品、日常用品、文件和信件。这些守军来自不同军阶、职业和民族。

除全景博物馆之外,伏尔加格勒还有具有传奇特色的巴甫洛夫大楼(苏联大街第39号大厦)。它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一小队士兵在战役中坚守了58天。他们共有25个人轮流值守,因此每次只有15人防守。这幢四层大楼是良好的军事制高点,所以苏军和德军都在争夺它。在激烈的火力交锋中,楼里降生了女婴辛娜。齐奈达·赛列兹尼奥娃(辛娜的全名)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同岁,现在依旧住在伏尔加格勒。巴甫洛夫大楼也重新纳入列宁广场的建筑计划。这座历史名楼装饰有浮雕,并再次成为了普通住宅楼,里面住的都是当地的普通市民。

缅怀历史感受苏联风情

伏尔加格勒虽没有四星或五星级酒店,也没有任何国际连锁酒店。不过游客还是能找到住的地方。例如,英雄林荫道(Alleya Geroev)上的"伏尔加格勒"酒店。这是座战后修复的历史性建筑,而它正对面就是新建成的"国际旅行者"酒店。在这家酒店的庭院内,中央百货商店的地下室里有一个名为"记忆"的博物馆,那是德国陆军元帅保卢斯被俘虏的地方。

要想感受这场战役留下的激动、辛酸、痛苦和埋藏在石缝里的骄傲,游客需要徒步爬上马马耶夫山岗(崔可夫元帅大街47号)。它是最值得一去的纪念地,游客可以如同翻阅一本书似的细细品味。每一次转弯都能发现一些独一无二的景象,如白杨大道和最后的阵地广场,废墟之壁、泪之湖、光荣神殿和丧子之母雕像。纪念游览之旅的终点处矗立着祖国母亲雕像,在雕像脚下可以俯瞰整座城市和伏尔加河的壮观全景.马马耶夫山岗也是一处公墓,在大大小小的墓穴中埋葬了约3.6万名苏联战士。今年2月2日,马马耶夫山岗烈士公墓举行了纪念碑揭幕仪式,这座方尖碑上铭刻了1.7万名斯大林格勒守军的姓名。

以上就是伏尔加格勒的主要纪念性景点。不过,整个重建的城市中心都是对那些誓死捍卫以及建设这座城市的人们的纪念。游客很有必要走遍伏尔加格勒的每条街道,因为每一棵树、每一个灯柱都有可能是一件纪念品。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上立着一根灯柱,上面满是炸弹和弹片的痕迹,但最终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残存下来。灯柱旁边就是位于科科里亚(Gogolya)大街10号的纪念馆。此外,还有一棵充满纪念意义的树。这棵英雄大道上的杨树从沥青路面生长出来,几乎把本来平整的路面崩裂。尽管这棵树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可是没人敢把它移走,因为它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里唯一幸存下来的树,饱受战火摧残的焦土上再无其他留存下来的植物。

和平大道是战后重建的第一条城市大道。它以"和平"为名,这点决定了这条大道最先完工。天文馆位于和平大道的末端。这座大楼不仅用作天文学研究,还有很高的建筑价值。天文馆的穹顶上矗立着一座雕像,那是苏联著名大师维拉·穆克基纳设计的。天文台也有不同寻常的历史意义,例如,望远镜所使用的蔡司光学镜头是斯大林70岁生日时东德工人的赠礼。www.tsrus.cn/303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克谢尼娅·布尔缅科(Kseniya Burm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