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象中交通更便利更贴近现代的俄罗斯远东

2013年7月28日
【 字号:
在北亚地图上,呈现出的广袤俄罗斯似乎完美地融入了西伯利亚的神秘土地之中。不过,到达俄罗斯最东部的太平洋地区,大多数当地人会说,“你已经不在西伯利亚了,这里是俄罗斯远东。”
http://tsrus.cn/449309

扫一扫

摄影:Alex_Hitrov

这种区分并不是刻意而为,而是因为远东地区的确与俄罗斯其它地区有很大不同。俄罗斯远东地区从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一直向北延伸至白令海峡。从东到西,远东地区横跨密布高山针叶林的四个时区,其涵盖面积之大几乎相当于一个澳大利亚。

远东地区与中国、朝鲜和日本海相接壤。不过,尽管这里更接近亚洲,但远东却具有鲜明的俄罗斯特征:大多数城镇中矗立着苏联时期的老旧混凝土公寓,人们喝的是俄罗斯啤酒“Baltica”,而夏季的公路旁经常可以看到以不停变换地点为特色的俄式婚礼派对。

实际上生活在远东地区的俄罗斯人口不足700万,这也使其成为世界上人烟最为稀少的地区之一。苏联时期的经济补贴曾一度给远东地区带来繁荣,然而,随着政府经济补贴的取消,不但导致该地区的发展滞后,同时造成当地人口的快速下降。不过最近四年,俄罗斯重新投入建设远东地区,以此应对中国在远东地区日渐扩大的影响力,其中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巴罗夫斯克成为最受关注的两座城市。

无论是寻求户外探险、领略现代俄罗斯还是想一窥苏维埃的过去,远东地区都是最好的起点。

亚洲的欧洲缩影—哈巴罗夫斯克


查看大图

大多数来到俄罗斯远东的游客都会参观作为西伯利亚大铁路东部终点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定期航班将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东京、北京以及首尔连接起来。而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北方800公里处,比其稍逊一筹的远东最迷人城市之一哈巴罗夫斯克也与东京、北京以及首尔互通航班。另外,西伯利亚大铁路将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巴罗夫斯克连接在了一起。

坐落于北亚的哈巴罗夫斯克是一个具有东欧特色同时也是远东最国际化的城市。依山而建的哈巴罗夫斯克可以俯览浩瀚的世界第九长河—阿穆尔河。站在哈巴 罗夫斯克,可以看到阿穆尔河对面的中国,而阿穆尔河也成为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天然分界线。日落时分,闪耀于亚洲土地上的太阳慢慢地沉入河中,在水面下印出一片深红。 耶稣显容教堂金色洋葱穹顶高耸的黑暗轮廓和周围中国文化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开始下一站旅行前,以哈巴罗夫斯克为落脚点是不错的选择。迪纳摩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木和点缀其中的池塘,是开始愉快城中漫步的最佳起点。到达哈巴罗夫斯克火车站后,沿着阿穆尔大道走下山坡,经过三个街区后在迪考珀利釆娃街向左转,很快就能走到公园。

脚下的远东

哈巴罗夫斯克是探索远东的理想基地。西伯利亚大铁路以及西伯利亚大铁路北面线路—贝加尔-阿穆尔主线都经过这里。从哈巴罗夫斯克到边远地区有定期航班。

想要真正了解苏维埃的奇异,请前往犹太自治州的首府比罗比詹。这个横跨在中国边境上的湿地小省是斯大林在1934年为犹太人建设的新家园。来自苏联甚至美国的犹太人纷纷蜂拥此地。然而,大多数新移民几年之后都离开了这里,如今当地的居民中犹太人比例仅占2%左右。

从哈巴罗夫斯克乘坐西伯利亚大铁路可以到达比罗比詹。比罗比詹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宁静小镇。想要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可以到地方博物馆(列宁大街25号)或者“弗莱德”犹太文化中心(肖洛姆-阿莱赫姆街14A号)。漫步于比罗比詹城中,可以在汽车站看到画有犹太教烛台和光明节陀螺的图画。

沿西伯利亚大铁路继续向西,可到达繁华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

位于泽雅河和阿穆尔河交汇处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具有亚欧相连的独特边疆环境,是一座不受时光限制令人心旷神怡的河岸之城。阿穆尔河对面就是中国的黑河市。黑河市人口近170万, 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人口的十倍之多。城里大多数的河滨商店都由中国人经营,售卖走私到俄罗斯包括服装和汽车零部件在内的各种商品。

只需提前做好计划,在哈巴罗夫斯克的中国领事馆(列宁体育场1号)获得中国签证,并且持有多次往返的俄罗斯签证,就可以进入黑河市,近距离地透视俄中两国之间的关系。

如果想经历一场真正的冒险,可以从哈巴罗夫斯克向东前往萨哈林岛。可以乘坐飞机或火车(每天一班,24小时)前往港口城市瓦尼诺,然后乘坐每日渡轮前往萨哈林州首府南萨哈林斯克。

萨哈林岛的面积与奥地利相当,而且是一个绝对偏僻的地方。岛附近海域有大量海狗、海狮和鲸鱼出没。夏天,这里可以漂流、潜水;冬天,可以滑雪、冰钓。目前,岛上石油业兴旺发展,物价上涨,这给精打细算的游客带来了些小麻烦。如果想穷游萨哈林,那么请带上帐篷和野营装备。“莫斯科城外生态游”旅游公司可以安排旅游事宜。

还可以考虑乘坐从哈巴罗夫斯克到萨哈共和国首都雅库茨克的航班。被称为全球最冷城市的雅库茨克建造于夏季成泥的永久冻土层之上。在这里,可以了解以放牧驯鹿为传统生存下来的鄂温克土著的生活。“雅库茨克”旅游公司可以安排了解鄂温克族生活等旅游行程。

也许远东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是位于冰冷太平洋中的火山群带—堪察加半岛。在这里,可以看到间歇泉、温泉以及被联合国 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壮丽火山。只有从哈巴罗夫斯克乘坐飞机才能抵达这里,因为没有陆路通往这座远东地区的孤独岛屿。堪察加半岛同时也是垂钓鲑鱼和虹鳟的绝佳地点。“视觉勘察加”“探索勘察加”两家旅游公司可安排该地区的垂钓及远足之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利维·布里奇斯(Levi Bridge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