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开启极限旅游引发游客对核问题思考

2013年5月10日
【 字号:
25年已经过去了,但乌克兰仍需面对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造成的可怕后果,而核事故发生地同样引起前来参观的游客的深深思索。
虽然距离成为一条龙旅游产品尚待时日,但切尔诺贝利如今已成为“极限旅游”的目标。图片来源:Flickr/ Pedro Moura Pinheiro
虽然距离成为一条龙旅游产品尚待时日,但切尔诺贝利如今已成为“极限旅游”的目标。图片来源:Flickr/ Pedro Moura Pinheiro
http://tsrus.cn/449241

扫一扫

要想进入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围半径30公里范围内的隔离区以及1986年4月26日夜晚发生爆炸的4号反应堆附近,游客必须通过检查站的检查,并出示之前获得的许可证。同时,还必须在进行实地考察前签署一份因所涉及的风险承担全部相关责任的表格。

当你逐渐靠近已开始残破的钢筋混凝土制成的巨大石棺中的反应堆时,手持式探测器就会开始鸣叫示警,并显示目前辐射水平以高于标准值。然而,管理控制这片区域的切尔诺贝利内政部门的向导尤里·塔塔尔丘克(Yuri Tatarchuk)会告诉大家:“在这里待一天所受到的辐射量要小于在牙科照射X射线所受到的辐射”。塔塔尔丘克自1998年开始在这里工作,负责陪同记者和追求极限旅游感受的游客们参观核事故地区。

宗教与核武器:秘密小镇萨罗夫的困扰 》》》

尽管在这片区域中进行参观已足够安全,但仍存在危险。在游客的眼中,这里是一副春天万物复苏的景象,但这里以及更远的地方仍潜藏着问题。虽然在事故发生后隔离区以及相关地区已被立即清除,但蔓延数百平方英里的居住区的土地已吸收了反应堆爆炸产生的有毒碎片。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当地居民完全处于被辐射状态,如蘑菇、浆果、散养的奶牛所产的牛奶等等全部都成为辐射源。乌克兰农业放射学研究所主任瓦列里·卡斯帕罗夫(Valery Kashparov)也对该地区内外辐射量进行了对比介绍,说明内部辐射明显高于外部。

普里皮亚季。图片来源:Flickr/ Pedro Moura Pinheiro

位于基辅的法国医学中心主任奥尔加·瓦西连卡(Olga Vassilenko)表示:“尽管我们的诊断没有获得官方的认可,但受污染地区儿童的免疫系统确实已遭到破坏,往往呈现生长不足的现象。”

来自日托米尔州利普尼基医院(Lipniki hospital)的伊万·涅夫梅尔日茨基(Ivan Nevmerzhitski)也对此表示十分担忧。他说:“在过去25年里,胃癌和肺癌的病例不断上升,现在连支气管炎都需要几个星期才能治愈,因为人们缺乏免疫力。”他解释道:“在我看来,这与直接通过食物受到辐射有直接关系。”

超市出售的商品受到严格监控,但村民在街边非法出售的东西没有受到重视,更别说他们每天吃到的食物。根据绿色和平组织在利夫涅恩卡(Rivnenska,位于电厂以北150英里处)等地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牛奶可能找到高出可接受限度16倍的放射性同位素铯-137的成分。很多农场依然受到污染。

如今的普里皮亚季空空荡荡,只有残破的高楼和街道,以及标有黄色三角形受污染严重的地方。图片来源:Flickr/ Pedro Moura Pinheiro

令世界各地前来此处祭奠那些黑暗日子的受害者和英雄们的游客感到不寒而栗的是,2011年3月发生的日本海啸摧毁福岛核电站事件简直是切尔诺贝利事故的重演。

采访:俄科学家用切尔诺贝利经验为世界核能安全服务 》》》

靠近反应器的地方,钢棒突出部分指向天空。这里是建造新石棺覆盖目前结构的年久失修的施工现场。该项目由法国诺瓦尔卡财团(Novarka)自2007年起带头实施,但项目却一直备受争议。该项目尚未完全启动,即便只是将目前石棺的寿命延长25-30年就已耗资上千万欧元。

虽然距离成为一条龙旅游产品尚待时日,但切尔诺贝利如今已成为“极限旅游”的目标。近几年来,基辅的旅行社已经能够为游客提供进入J140-J150周边区域游览的服务。形式很简单,即通过巴士将旅行团送至检查站,在那里将游客移交至切尔诺贝利内政部门。在基辅出差的美国律师罗南说:“我决定进行一次这样的旅程(进入禁区)去沉浸在核问题中,用几个小时来思考它。

”波利西亚“宾馆。图片来源:Flickr/ Pedro Moura Pinheiro

然而,在最近一次的旅行中,一位年轻加拿大游客穿过的芭蕾舞鞋证明,该地区没有相关机构代表,也没有任何人能够事先提供任何提示信息。这位加拿大游客显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普里皮亚季的放射性废墟上行走,附近上是散落着破碎的钢筋、混凝土和玻璃的鬼城。

俄白乌三国举行活动纪念切尔诺贝利事故27周年 》》》

这样的旅游活动行程很短,有关部门只会给与最简单的提示,大多数游客都会携带放射性测量器,而景观则永远保持不变。事故发生后,人们在一夜之间迅速撤离,如今的普里皮亚季空空荡荡,只有残破的高楼和街道,以及标有黄色三角形受污染严重的地方。

作者:薇罗妮卡·多尔曼(Veronika Dor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