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核武器:秘密小镇萨罗夫的困扰

2013年3月5日
【 字号:
萨罗夫市四周被茂密的森林所环绕,是前苏联最神秘的地方之一。这里是前苏联原子弹的发源地,至今仍为俄罗斯核工业中心之一。与此同时,这里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修道院所在地,但现在已禁止朝圣者前往,仅有4名专门僧侣负责看守。著名肖像画家帕维尔·卜萨拉耶夫(Pavel Busalayev)说:“在这里,人们既祈祷世界和平,同时也在制造着能够毁灭世界的武器。”近年来,各方一直对城市的定位和发展进行辩论:是走开放道路?还是继续封闭自守?最近,辩论吸引到一位强大的新参与者,这便是俄罗斯东正教教会。
这样的房子建于20世纪50年代,按照当时苏联的标准可以算是真正的豪宅。在封闭的秘密城市里,顶尖科学家正是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摄影:Andrey Zolotov
这样的房子建于20世纪50年代,按照当时苏联的标准可以算是真正的豪宅。在封闭的秘密城市里,顶尖科学家正是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摄影:Andrey Zolotov

扫一扫

核城以及改变用途的教堂

从1946年起,萨罗夫市便从苏联地图上消失了。从那之后,它从一座小城镇变为核武器研发的关键地点之一。市内有些建筑曾经属于十月革命前的俄罗斯第六大修道院。修道院的钟楼至今仍然矗立着,但里面的钟却早已不见踪影。它能保存下来仅仅是因为前不久被拆除的电视塔曾建筑在其顶部。20世纪50年代,苏联当局炸毁了市内的主要教堂。

如今,令萨罗夫市最引以为豪的依然是曾长期存在的代号为阿尔扎马斯-16(Arzamas-16)的核武器研制绝密实验室,还包括俄罗斯的最大的超级计算机、欧洲最大的激光引发热核聚变设施和直线粒子加速器。俄罗斯联邦原子能中心是这座城市的动力之源,苏联时代其缩写名称为VNIIEF。曾拥有员工92000人,约占城市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核武器研制:萨罗夫的秘密

目前,萨罗夫仍然是俄罗斯40座封闭城市之一,也被称为“保密行政区”,即限制访问的城市群。城市中生活着1269948名俄罗斯人,占全国人口总数不到1%。

时至今日,除非获得官方批准的公务行程,否则持有安全卡的俄罗斯联邦原子能中心工作人员被禁止前往除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以外的其他国家。所有出国行程需在当地组团,并在联邦安全局(FSB)官员的陪同下进行。 

东正教会复兴并非易事

在这种近乎封闭的状态下,俄罗斯东正教教会很难恢复其著名的修道院,即萨罗夫安息修道院往日的荣光。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在这所修道院中曾经居住着俄罗斯基督教最伟大的圣徒之一——萨罗夫的塞拉芬(Seraphim of Sarov)。他是通过爱获得圣灵的神秘医者和布道者,而且几乎完全无法忍受军事强权。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俄罗斯东正教教会一直在逐步提升这座修道院的威望。2003年,修道院中的一些教堂(尽管并非主要教堂)在圣塞拉芬受册封100周年的时候完成重建。

教会欢迎信众回归 “铁丝网”依旧存在

尽管核工业代表向教会做出一些让步,但同样也明确表示,萨罗夫市必须保持封闭状态。俄罗斯原子能中心主任瓦连京·科斯秋科夫(Valentin Kostyukov)表示:“在谈到保卫祖国的使命时,负责研发和生产核武器的人们内心确实产生了一些矛盾。”他暗示,教会可以帮助科学家解决内心问题。“是的,他们正在制造防御武器,但内心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作者:安德烈·佐洛托夫(Andrei Zolot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