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特-曼西斯克之行 透过“石油之旅”感受俄罗斯经济

2013年4月28日
【 字号:
石油资源异常丰富的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正在推广“石油之旅”旅游项目。旅游路线包括苏古尔特市、下瓦尔托夫斯克市、涅夫捷尤甘斯克市和汉特-曼西斯克市。
http://tsrus.cn/449231

扫一扫

图片来源:Strana.ru

项目包括参观大型俄罗斯石油开采企业,特别是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参观钻井设备以及在钻井工人技校聆听石油业务讲解,了解开采“黑色金子”的全过程和西伯利亚开发史。“学习”结束后游客将获准启动抽油泵或闸刀开关,参加“大师班”,吃一顿石油工人的临时午餐,购买主题礼品,比如一瓶原油。

汉特-曼西斯克之冬,茫茫白雪一直延伸到地平线的尽头,北方漆黑的夜空衬托下的巨大天然气火焰,正用火舌撕舔着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当地记者问我:“你知道汉特-曼西斯克从宇宙当中诞生时是什么颜色吗?红色的,整个都是。永久燃烧的火焰照亮了它。连空气都被烧透了……”整个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内有数百支“火炬”在燃烧。那是油田上开采石油时的伴生天然气在燃烧。我们从家用燃气灶具的工作原理中可以了解到:为了不让天然气积聚并发生爆炸,必须让它燃烧。按道理讲,这里的天然气也应当出售以获取利润,但目前其分离和提纯所需费用要超过其本身的价格。因此,这些“钱”就这样被白白地烧掉了。“浪费”惊人,但场面雄伟、壮观。


查看大图

石油工人技校 

下瓦尔托夫斯克ТНК-BP公司钻井工人学校的演练场上,从重达1000吨的大型钻机设备到抽油泵、磕头机和石油管道……钻井设备应有尽有。这里展示的所有机械都可以“启动”,可以参观它们是如何工作的。学校工作人员简短地讲述了一下钻探过程:“钻一口井可能要用两个星期到一年的时间。这取决于石油埋藏的深度和其它因素。我们汉特-曼西斯克石油深度大概是2.5公里。为了不打太多口井和每次移动所有设备,经常要朝斜下方开钻。

学校本身并不是旅游景点,这其实就是一所学校,一所培养未来和现在的石油工人的技工学校。前者要在这里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也就是进行职业“扫盲”;后者则是提高劳动生产技能。演练场是上实践课的地方,就像化学家的试验室,路人是不会被允许进入的。但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开始发展有地方特色的“石油之旅”旅游项目,因此旅游团的游客可以亲眼见到一般对外封闭的所有设施。

下瓦尔托夫斯克市最大旅行社的副总瓦西里•索奇林(Vasily Sochilin)介绍说:“国外这种旅游形式早就有了。在汉特-曼西斯克我们是第一家开始做“石油之旅”的公司,那还是1999年的事。现在这一项目延长了半天。首先我们把游客拉到这儿,到钻井工人学校,然后再去萨莫特洛尔石油湖,参观他们的一个试验室。 那里会为游客展示如何把石油从水中分离出来。”瓦西里他们的旅行社目前是俄罗斯惟一一家将向“外人”公开曾经相当封闭的石油世界的旅行社。

瓦西里继续说:“为了参观这样的试验室,需要至少提前一个月预订行程。这个项目不是导游,而是真正的专业人士带队。将会讲述什么是蓄存池,那里正在进行什么过程,从水中把石油分离出来,抽吸提纯的石油……然后再把游客带到化学实验室。进入这种试验室是非常困难的。参观结束后我们要去下瓦尔托夫斯克市工业区的野外食堂。食堂本身很一般,但真的石油工人就在那里吃饭。因此,游者们既能吃到可口的午餐,还能跟一年打几百万吨石油的工人们交流。实际上我们是不会送游客一瓶石油的,但可以在城里的纪念品商店买到。”

萨莫特洛尔石油“王国”

从空中看下去,萨莫特洛尔湖就像人类布满血管的心脏。萨莫特洛尔的血管是人工制造的,它们是道路和“灌木丛”堆积起来的堤坝。瓦西里的话不时被阵阵寒风淹没:“其实,灌木丛是汉特-曼西斯克油田的一个显著特征。这里到处都是沼泽地,根本无法在上面打井。因此首先要让沼泽地干涸,然后用沙子填出一块场地,就是所谓的“灌木丛”。我们这里到处都是“灌木丛”,路上它们的指示牌比居民点的还要多。

萨莫特洛尔湖,汉特-曼西斯克。图片来源:Strana.ru

我们正站在萨莫特洛尔湖主要的历史景点——第一口油井附近。模拟钻机装置比真的小很多,但却提醒我们,1965年这里发现了世界最大油田之一。对于一个居住在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居民来说,直到你亲眼看到,黑色的煤泥如何变成“黑色的金子”,没有气味的石油美元是通过怎样的劳动被开采出来之前,这一消息只能算作“引人入胜的事实”。

萨莫特洛尔人工修造的道路上载重汽车来来往往,四周的磕头机在有节奏地点着头,天然气“火炬”在熊熊燃烧,烟囱在冒着烟。1965年,萨莫特洛尔湖区的石油像喷泉一样喷出——新的历史开始了。汉特-曼西斯克,苏联的西西伯利亚。有些国家石油储量更大,但迄今为止俄罗斯石油开采量仍居世界第一位。俄罗斯57%的“黑金”产自汉特-曼西斯克。该地区石油开采量占全球的7%。当地旅游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近10年来对“石油游”感兴趣的人增加了20多倍。“石油之旅”一日游的平均价格是每人近1000卢布;两日游要稍微贵一些。

来源:Strana.ru, travel.ru网站

作者:维多利亚·戈洛夫金娜(Viktoria Golov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