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车臣度假:一度曾战火不断的俄车臣共和国将建成大型高山滑雪场

2013年3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山区的第一个大型项目——“韦杜奇” 滑雪度假村已开始兴建,预计将引起人们去车臣旅游的兴趣。《透视俄罗斯》记者塔季扬娜·施拉姆琴科(Tatyana Shramchenko)和弗拉基米尔·斯塔赫耶夫(Vladimir Stakheev)亲赴滑雪场感受了一下并对项目前景进行了评估。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山区的第一个大型项目——“韦杜奇” 滑雪度假村已开始兴建,预计将引起人们去车臣旅游的兴趣。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山区的第一个大型项目——“韦杜奇” 滑雪度假村已开始兴建,预计将引起人们去车臣旅游的兴趣。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七座玻璃摩天大楼高耸入云——这就是位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商业区的“格罗兹尼城”商业中心。旁边坐落着政府大楼和清真寺,那是俄罗斯最漂亮的清真寺之一。五六年前,车臣共和国还战火不断:首府湮没在一片废墟之中、山区被武装分子控制。今天,这里已呈现出一片太平、祥和的生活景象。我们乘车驶往距格罗兹尼80公里的伊图姆卡林区的韦杜奇村。这里正在兴建“韦杜奇”全天候滑雪场。这是车臣企业家、亿万富翁鲁斯兰·巴萨罗夫(Ruslan Baysarov)为振兴车臣旅游业而开发的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从格罗兹尼到韦杜奇大概需要一小时的车程。这里的道路交通条件还不尽人意:出城后就没有沥青路公路了,道路崎岖不平。路边到处都是施工设备。按照鲁斯兰·巴萨罗夫的说法,从格罗兹尼到韦杜奇的公路将在一年内建成。

“韦杜奇”全天候滑雪度假村


占地面积:800公顷;

滑雪区将位于达涅杜克山脉北坡,最高峰海拔3500米;

高度差:2600米;

滑雪道数量:19条,四种难度级别;

滑雪道总长:46.4公里;

最长坡道:12.7公里;

索道数量:9条;

距格罗兹尼机场距离:70公里(一个半小时车程);

滑雪票:300-800卢布,每人在度假村一天费用约为3000卢布;

预计完工年限:2015年。

一小时后,我们的车停在了一座有着弧形屋顶的大石屋旁。迎面走出来的正是鲁斯兰·巴萨罗夫本人。身着一件印有未来滑雪度假村标志上衣的他领记者参观了一圈,然后沏上沙棘茶让记者暖暖身子。随后,这位亿万富翁开始谈起这个项目并回答记者的问题。显然,他很享受这个过程。据他介绍,该项目计划在韦杜奇建设一家大型酒店,20座“民族建筑风格”的木屋,19条不同难度级别的滑雪道,9条索道和其它引人入胜的旅游设施,如按摩中心或室外温水泳池等。说到工期,巴萨罗夫表示大概需要三年半到四年的时间,并信心满满地介绍说,项目投资预算150亿卢布,未来度假村可同时接纳4800位游客。项目由“桥梁专家”科学生产联合体承建。谈到关于吸引外国公司参与该项目的问题时,巴萨罗夫并未明确回答,只是说:“我正在与四家公司谈判,基本上可以确定某家西方运营商,因为无论从吸引游客的角度还是从服务的角度讲,都是我们所必需的。我并未看到他们对该项目位于车臣、位于高加索有任何负面反应。”记者尚未问到车臣共和国的负面形象时他自己提前补充说道。

当回答《透视俄罗斯》记者提出的“在梅里贝勒和韦杜奇之间为什么游客会选择后者”的问题时,这位车臣亿万富翁只是简单地说:“对于运动员来说,在哪里滑雪并无区别。我不认为他们会提出选不选车臣的问题。”显然,地方特色和异国情调将是吸引外国游客的主要因素。为满足记者的好奇心,巴萨罗夫还邀请大家登上了2千米的高山,那里的第一条滑雪道已经建好。我们分乘四辆“乌拉尔”牌防弹卡车上山。选择了如此奇特的交通工具成了我们两小时路上开玩笑的主题。


查看大图

车队行进得很慢,但沿着崎岖、颠簸的石路爬坡着实令人刺激,有些地方石路的宽度基本与车相当。前一天,来自各国的滑雪爱好者也是以同样方式被送上山顶的,他们同意参与测试滑雪道并在项目推介会上表演。到达山顶后,我们都为自己还活着默念:“感谢上帝!”环顾四周,我们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同样的问题:雪在哪儿呢?项目规定,韦杜奇的滑雪季是从11月至次年4月的六个月;现在还只是3月,唯一可以看到雪的地方是一个不大的、用于极限滑雪运动的人工斜坡。“这很正常,这样的情况在山上时有发生”,受邀而来的滑雪爱好者之一、来自加拿大的27岁运动员肖恩·巴特勒(Sean Butler)表示,“这里的一切我都非常喜欢。索道建成后就方便多了。车臣?车臣是什么?我们国家很少有人知道这里”。

摄影:Vladimir Stakheev

年轻的极限滑雪爱好者们已经喜欢上了这座尚未完工的滑雪场。“我正在拍摄一部关于车臣的影片”,决定改学滑雪板的俄罗斯最好的轮滑板运动员马克西姆·克鲁格洛夫(Maksim Kruglov)表示,“这里的一切我都很喜欢。我妈妈知道我要去车臣的时候非常害怕:“什么?车臣?!”,但我安慰她说,这里已经和平了,不再有枪声了”。妈妈相信了马克西姆的话,但鲁斯兰·巴萨罗夫寄予期望的数万名游客会相信他吗?下山的路上我们一直在讨论所见所闻,这时的问题比出发前还多:如何将这么多设备运到山顶?一年之内是否能把路修好?谁会去车臣滑雪?暂时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该雄心勃勃计划的下一阶段内容今年夏天就会揭晓。

相关文章:

今天的车臣:繁荣的只有表象

视频:车臣首府格罗兹尼

俄幸福感排行出炉 莫斯科垫底车臣首府居榜首

作者;塔季扬娜•什拉姆琴科(Tatyana Shram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