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站在历史舞台上的巨人:了解弗拉基米尔·列宁的个人特质曾站在历史舞台上的巨人:了解弗拉基米尔·列宁的个人特质

2024年3月14日
【 字号:
苏联的传记作家们曾经滔滔不绝地赞美过列宁,强调他进行全球革命的意志,以及他的领导才能和智慧。然而,他的个性却常常不被关注。作为一个人,列宁尖刻而对人疏远,也不吝惜严厉地批评他人。他身体强健,工作不懈,有一些个人爱好,也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然而,他也有阴暗的一面。
Vladimir Lenin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9685

扫一扫

无情的苏联领导人的形象吞噬了其背后的人性,但在革命生涯之外,列宁仍然是一个真实的人。

历史学家很难描述弗拉基米尔·列宁的真实人格,因为他的传记作者和追随者对他赞誉有加。他的形象被过度夸大,我们很难想象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读者现在看到的这篇文章是根据见过列宁并描述过他的人的亲身经历所写成,让我们来通过它来了解列宁鲜为人知的一面。

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和弗拉基米尔·列宁在高尔基,1922 年。孩子们是列宁的侄子维克托和维拉 / Public Domain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和弗拉基米尔·列宁在高尔基,1922 年。孩子们是列宁的侄子维克托和维拉 / Public Domain

列宁的身体如何?

作家亚历山大·库普林(Alexander Kuprin)曾于1919年见到过列宁,这位苏联领导人当时已经谢顶。库普林写道:“但鬓角残留的头发以及胡须和髭须仍然表明,他年轻时曾有一头火红色的头发,(为了革命)不顾一切。他的步态很奇怪,走起路来左右摇摆,好像两条腿一瘸一拐......他个子矮小,肩膀宽阔,身材瘦削。”

“弗拉基米尔·乌里扬诺夫身材矮小,体格健壮,肩膀微微上翘,头很大......他的五官很不规则,可以说很难看。他耳朵很小,颧骨明显突出,鼻子短而宽,略微扁平,此外,他嘴巴很大,牙齿发黄,而且很紧凑。”曾与列宁一起学习过的亚历山大·瑙莫夫(Alexander Naumov)这样描述他,“不过,当与他交谈时,看到他那双闪烁着非凡智慧和活力的小而迷人的眼睛时,他所有不起眼的外表似乎都不再明显了”。

列宁的智商有多高?

列宁读一本书,彼得·瓦西里耶夫,1972 年 / 塔斯社列宁读一本书,彼得·瓦西里耶夫,1972 年 / 塔斯社

亚历山大·瑙莫夫曾出任沙皇政府最后一任部长,他对列宁并无好感。不过,他还是承认这位未来的共产主义领袖具有杰出的智慧。瑙莫夫回忆说:“他从不参加孩子们常见的娱乐和恶作剧,总是置身事外,一门心思学习。他绝对有超常的能力,记忆力超强,对科学充满好奇心,效率非凡。真可谓是一部行走的百科全书。”

列宁以获得金质奖章(亚历山大·瑙莫夫获得银质奖章)的成就从中学毕业,并进入喀山大学学习,但却因从事革命活动而被开除。不过,他还是以校外学生的身份取得了法律学位,并做了一段时间律师。列宁一生智力超群。例如,他只看一遍就能记住一页文字,这一点很有名。

列宁做运动吗?

列宁并不像我们今天所知的那种运动爱好者,但他从不怯于参加体育活动。他是狂热的猎人,流亡到西伯利亚舒申斯科耶(Shushenskoe)时,他和妻子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Nadezhda Krupskaya)曾一起猎鸟和野兔。不过,他的枪法并不精准。

列宁经常骑自行车,还出过事故。1909年在法国时,一辆劳斯莱斯撞上了他的自行车,列宁设法跳了下来。他将车主告上法庭,赢了大约230卢布,他用140卢布买了一辆新车。列宁喜欢骑自行车长途旅行。他的助手格奥尔基·季诺维也夫(Georgy Zinoviev)写道:“(列宁)骑自行车带我们骑了50-70英里(约60-70公里),只是为了在风景如画的美丽河岸游泳和散步。”骑行的前提条件则是——不讨论政治。

列宁喜欢吃什么?

列宁一生身体健康。他不太注意饮食,也能接受简单的食物。在流亡国外的最初几年,他每天只能吃一顿饭。在伦敦时,他发现在酒馆吃饭更便宜,鸡蛋、培根和啤酒是他的最爱。在日内瓦时,列宁和克鲁普斯卡娅曾在工人食堂吃饭。

然而,两人买食物的钱并不是自己赚来的,而是来自他们的社会党同僚的支持,而列宁则专注于自己的政治工作。革命成功后,当他住在克里姆林宫时,政府雇了厨师为他本人、克鲁普斯卡娅和他的妹妹玛丽亚·乌里扬诺娃(Maria Ulyanova)做饭。列宁喜欢吃蘑菇、茄子、肉饼和牛肉炒饭。然而,他明白自己只是在舒适的环境中长大。他还记得革命前在圣彼得堡时,工人们发现面包的质量提高了,而他却没有注意到时的反应,“我,一个没有对需求没有意识的人,没有想过面包的问题。面包似乎是自己出现的,就像我写作的副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列宁非常喜欢喝茶,因为茶可以提高他的智商,帮助他熬夜工作。列宁喜欢喝浓茶,他还认为茶是一种“战略饮料”。布尔什维克于1918年颁布的第一批法令中,就有没收俄国所有茶叶供应并将其收归国有的内容。

列宁的个性如何?

弗拉基米尔·列宁在克里姆林宫的公寓里与美国《世界报》记者林肯·艾尔交谈。 / Press Photo弗拉基米尔·列宁在克里姆林宫的公寓里与美国《世界报》记者林肯·艾尔交谈。 / Press Photo

在1917年二月革命后,他预计政治体制将发生进一步变化,马上提笔写道:“神经紧绷,我们需要反击、反击。”神经紧张和紧绷的情况伴随他一生,他经常喜怒无常。

“每个认识弗拉基米尔·伊里奇的人都记得他的情绪波动。前一刻,他可能像个孩子一样开朗,笑得很有感染力,用飞快的思路吸引着谈话者,没完没了地讲笑话,让人笑到流眼泪。”列宁的弟弟德米特里·乌里扬诺夫(Dmitry Ulyanov)回忆说,“而下一刻,他又会变得阴郁内敛、严厉、孤僻、专心致志、飞扬跋扈、言语简短而尖锐”。

有许多说法都认为,列宁的谈话风格相当尖刻。亚历山大·库普林写道:“他谈话中总是带着讽刺、居高临下、轻蔑的语气,这是在无数次唇枪舌剑中养成的长期习惯。”瑙莫夫也写道:“他在同志关系上极为内敛和冷淡。他不与任何人做朋友,我不记得他曾允许自己至少与我有过一点亲密的坦诚相待。”

虽然列宁在谈话时可以非常和蔼可亲、彬彬有礼,但他对敌人也是怒不可遏、冷酷无情。当然,如果不看他的处决令,就无法完整地描述他的个性。尤其是,他曾于1918年下达一道命令,内容如下:“对富农、牧师和‘白军’实施无情的大规模镇压;将可疑分子关入城外的集中营”。

列宁自从事革命活动以来,忧虑和危险一直伴随着他,因此他一直是一个极度神经质的人。他经常对家里的仆人和卫兵发火,一生中几乎很少能睡个好觉。

列宁有什么爱好? 

 /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除了体育活动、日常体操和台球之外,列宁只有两大爱好,即音乐和国际象棋。他小时候学过钢琴(许多贵族家庭的孩子都有学钢琴的传统),但后来就不联系了,因为他认为乐器是“女孩子的消遣”。弟弟德米特里回忆说:“弗拉基米尔·伊里奇经常和(妹妹)奥尔加·伊里尼奇娜一起弹钢琴唱歌,奥尔加弹得好,嗓子很棒,会唱歌。”

列宁成年后仍保持着对音乐的热爱。贝多芬和瓦格纳是他最喜欢的作曲家,他还喜欢舒伯特、肖邦和李斯特。不过,他认为这种消遣对他来说有点太舒适了。他常说:“很多时候我不能听音乐,音乐会让我神经紧张,我想说一些有趣的废话,抚摸那些生活在肮脏地狱中却能创造出如此美妙音乐的人的头。然而今天,你不能拍任何人的头,他们会咬掉你的手,你需要打他们的头,无情地殴打他们,尽管我们在理想状态下反对任何针对人的暴力。”

列宁从学生时代起就开始下棋。不仅如此,他还通过往来邮件下棋,并结识了当时最优秀的棋手。德米特里记得,列宁有一条规则,即“不走回头路,他下棋很认真,不喜欢‘简单’的比赛。与实力较弱的棋手对弈时,列宁会让对手先手,让一个棋。他喜欢对手下的好棋。15岁时,他就已经在国际象棋中击败了父亲”。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9685|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