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动物园160周年 小熊猫喀秋莎是大明星

2024年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1864年2月12日,莫斯科动物园在该市克拉斯诺普列斯尼亚水塘区开园。这是俄罗斯第一个能在寒冷的冬季饲养动物的地方。一百多年来,动物园经历了许多困难时期,十月革命期间90%的动物死掉,许多动物二战期间被疏散到其他城市,但即使那时动物园也没有闭园。如今,莫斯科动物园是世界上游客最多的十大动物园之一,养殖动物超过1200种。
Moscow Zoo
莫斯科动物园的主入口。 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507

扫一扫

近年来,莫斯科动物园的专家成功地大幅提高了动物生殖率。过去九年动物园出生并长大的动物数量几乎翻番。2014年起,1.1万多只小动物在莫斯科动物园出生。2023年,专家们高兴地看到稀有动物家庭成员增多,包括远东豹、阿穆尔虎、兔狲、红毛猩猩。大熊猫幼崽喀秋莎的诞生成为一个特殊事件。现在整个国家都在关注着它的成长。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在自己的电报频道中发贺文说:“这个许多人在首都最喜欢的地方不仅对外展示动物。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还致力于保护濒危物种。他们的目标是让这些物种的代表回到自然栖息地。”

1864 年,莫斯科动物园初次的大门口。 / 国家电子图书馆1864 年,莫斯科动物园初次的大门口。 / 国家电子图书馆

大象、斑马和犀牛

动物园创办者之一的莫斯科大学教授阿纳托利·彼得罗维奇·博格丹诺夫,是俄罗斯帝国动植物驯化协会成员。

1860 年代,动物园全景。 / 国家电子图书馆1860 年代,动物园全景。 / 国家电子图书馆

创办者希望为观众展示俄罗斯的大自然,但仅狐狸和兔子很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动物园里很快就出现了外来动物。莫斯科动物园最早的特殊居民之一,是康斯坦丁·罗曼诺夫亲王赠送的印度犀牛。亚历山大二世皇帝捐赠了一头印度大象,埃及国王伊斯梅尔-帕夏捐赠了一头斑马。动物园为私人经营,成立之初起就面临经济困难。

1870年,亚历山大二世皇帝捐赠的印度大象。 / 莫斯科动物园档案1870年,亚历山大二世皇帝捐赠的印度大象。 / 莫斯科动物园档案

门票收入和皇室捐赠不足以维持开支,到1900年动物园债务已达到在当时惊人的10万卢布。

 1898年,莫斯科动物园。 一只狮子。 /  russiainphoto.ru 1898年,莫斯科动物园。 一只狮子。 / russiainphoto.ru

1913年,动物园因洪水严重受损,但更严重的考验是在十月革命后的头几年,当时90%以上的动物死亡,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使其免于完全崩溃。

1905-1906年,战斗结束后的海洋馆。  / 国家电子图书馆1905-1906年,战斗结束后的海洋馆。 / 国家电子图书馆

新    生

1919年底,动物园被国有化,1923年被移交给莫斯科市苏维埃管理,并被纳入城市预算。这一事件成为动物园的新生。著名生物学家米哈伊尔·扎瓦多夫斯基被任命为园长。

1930 年 6 月 4 日, 莫斯科动物园的游客观看长颈鹿。  / 国家电子图书馆1930 年 6 月 4 日, 莫斯科动物园的游客观看长颈鹿。 / 国家电子图书馆

1924年,12公顷的莫罗佐夫公园被移交给动物园。动物园得以扩建,旁边建起天文馆。动物园中建了高地、猴舍、“极地世界”馆、河马池和海狗池。动物们从笼子里搬进宽敞的兽舍。动物园成为莫斯科人最喜欢的休闲去处之一,1938年接待了300万观众。

1924年,动物岛建设。  / 国家电子图书馆1924年,动物岛建设。 / 国家电子图书馆

伟大卫国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动物园经历了许多凄惨的日子。狮子、猴子和大象的兽舍在轰炸中被烧毁,一些动物被疏散。动物园工作人员减少近三分之一,只剩下255人,都是具有自我牺牲精神并热爱动物的人。在动物园遭到燃烧弹轰炸的日子里,工作人员24小时在动物旁边值班。他们从家里拿来被子,遮挡破碎的窗户,在空袭中安抚惊恐的动物。1941年7月22日晚至23日凌晨,德国法西斯的飞机对莫斯科进行了第一次大型空袭,炸弹落入动物园,烧毁了大象馆。大象从燃烧的建筑物中跑向水沟,开始往自己身上洒水,一头大象甚至浇灭了落在场地中的一枚燃烧弹。尽管敌人不时袭击,但莫斯科动物园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在艰难的战争岁月里对公众开放的机构。对莫斯科人来说,它成为一个特殊象征,帮助他们振奋精神,保持对光明未来的信心。战争期间有600多万人参观动物园。1943年夏,河马八月在河马池诞生,成为世界实践中的一个独特事件,因为此前被圈养的河马从未生育过。

莫斯科动物园在伟大卫国战争当中。  / 国家电子图书馆莫斯科动物园在伟大卫国战争当中。 / 国家电子图书馆

战后动物园迅速发展。动物数量不仅完全恢复,而且超过战前。在全面现代化背景下,动物园积极开展教育和科研工作,与欧美动物园建立广泛联系,进行动物交流,并积极研究圈养珍稀动物的繁育工作。苏联解体后,莫斯科动物园陷入困境。

“空袭警告。杉苟大象甚至浇灭了落在场地中的一枚燃烧弹“,画家:V.V.特罗菲莫夫 / 国家电子图书馆“空袭警告。杉苟大象甚至浇灭了落在场地中的一枚燃烧弹“,画家:V.V.特罗菲莫夫 / 国家电子图书馆

资金问题导致许多馆舍和建筑破损。楼板残破到青蛙落到生活在爬虫馆下方的老虎头上的地步。最终,上级部门决定对动物园进行大规模改造。几年后庆祝莫斯科850建城周年之际,多个新馆舍隆重开业,包括“猛禽岩”“澳大利亚”“南美洲”“极地世界”等。再后来,新象馆投入使用,2009年春那里出生了大象家庭的第一只幼崽。今天,莫斯科动物园定期进行装修和馆舍修理,不断改善动物的生活条件。

1943 年,莫斯科动物园。新生河马和母亲。 / 国家电子图书馆1943 年,莫斯科动物园。新生河马和母亲。 / 国家电子图书馆

动物明星

莫斯科动物园的主要明星和吉祥物之一,是长颈鹿参孙·哈姆雷托维奇·列宁格拉多夫。这只雄性网纹长颈鹿1993年生于列宁格勒动物园,父亲是丹麦长颈鹿哈姆雷特。参孙是动物园唯一一位有全名的居民,很快受到游客欢迎,尽管动物园里还有其他长颈鹿。现在,动物园管理层告诫游客,参孙的年龄相当于人类100岁,因此必须受到严密保护,不能让它惊吓或紧张。参孙的妈妈卢加是长颈鹿寿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活了整整35年。参孙继承了她的长寿基因。

长颈鹿参孙·哈姆雷托维奇·列宁格拉多夫 / 国家电子图书馆长颈鹿参孙·哈姆雷托维奇·列宁格拉多夫 / 国家电子图书馆

动物园曾养过的一位大明星是亚洲象杉苟。这头大象的特点是脾气暴躁。它在动物园经历过伟大卫国战争。杉苟一天要吃140公斤食物,主要是干草和蔬菜。今天,莫斯科动物园最受欢迎动物排行榜中,熊猫幼崽喀秋莎遥遥领先。她2023年8月底出生,是俄罗斯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她的爸爸如意和妈妈丁丁2019年从北京来到莫斯科。如今俄罗斯全国都在甜蜜地注视着这只黑白幼崽的成长。她不断长大,每天都在展示自己的新成就。最近,喀秋莎学会了巧妙地抓握细竹枝。

熊猫喀秋莎和它妈妈如意。  / 国家电子图书馆熊猫喀秋莎和它妈妈如意。 / 国家电子图书馆

稀有动物繁育中心

莫斯科动物园不仅是一个可以看到动物的大园子,那里的工作比展示动物要广泛和深入许多。动物园的研究人员致力于保护和繁育稀有及濒危动物。繁育中心位于沃洛科拉姆斯克市郊外。目前,这里生活着213个物种的7500多只动物,来自不同大陆的不同气候带,从寒冷的北极到炎热的非洲,其中78种动物被列入俄罗斯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名录。一些物种正是在这个中心实现了在俄罗斯的首次繁殖,如貂熊、小羊驼、马可波罗盘羊、东方白鹳。该中心参与了27个欧洲稀有及濒危物种的繁殖计划,中心专家从事科研工作,参加科学实践会议,与世界各地同行交流经验。

国家电子图书馆
国家电子图书馆
国家电子图书馆
国家电子图书馆
 
1/4
 

该中心有多个计划,分别是:

– 远东豹保护计划;

– 毛腿渔鸮繁殖和保护计划;

– 北极熊人工种群创造和保护计划;

– 欧亚鹤科保护和繁殖计划;

– 欧亚鸨科保护计划;

– 驯鹿再引入计划。

近年来,该中心还出生了鹅喉羚、貂熊、羚牛、驯鹿、虎头海雕、大鸨和其他动物的幼崽和幼雏。此外,这里还居住着获救的动物,如来自雅库茨克的北极熊和滨海边疆区的老虎。动物园还从事动物繁育工作。这里有个从事圈养动物保护的专家团队。他们为动物建造特殊孵化器,模拟野生条件,开发特殊营养饲料。在他们的努力下,2014年以来已有1.1万多只不同种类的小动物在莫斯科动物园出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奥伦堡羊绒披肩:独特地域及气候条件成就世界最暖
摄影师眼中的天堂:探索遥远的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

 | www.tsrus.cn/679507|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