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伦堡羊绒披肩:独特地域及气候条件成就世界最暖

2024年2月7日
【 字号:
世界闻名的奥伦堡披肩之所以如此温暖轻薄,得益于其用到特殊山羊的羊毛。奥伦堡披肩几乎没有重量,即使在最严寒的时候也能保暖。秘密就在于只有南乌拉尔地区饲养的特殊山羊品种才行。
Orenburg goats
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http://tsrus.cn/679403

扫一扫

1。 世界上最大的绒山羊

早在18世纪中叶,奥伦堡山羊的羊毛就引起了俄罗斯科学家的兴趣,当地人用这种羊毛制作非常保暖的衣服。南乌拉尔当地的历史学家彼得·雷奇科夫(Pyotr Rychkov)最早开始对这一现象进行研究。正是他和妻子促进了奥伦堡披肩缝制工艺在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传播。

随后,育种工作开始了。人们将乌拉尔山羊与其他绒毛品种杂交,特别是与从中亚来到乌拉尔的绒山羊以及俄罗斯南部的顿河山羊杂交。

到19世纪时,世界对俄罗斯的一切都产生了兴趣,尤其是民间手工艺。为了确保大批量缝制披肩出口,需要更多的原材料——羊绒。

杂交的结果是,山羊的绒毛品质不仅更好,而且体重更重。雌山羊的平均体重约为55公斤,而雄山羊的体重可达90公斤。它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绒山羊(排名第二的是俄罗斯的另一个山羊品种——顿河山羊,雌雄山羊分别重达45公斤和75公斤)。该品种在1993年才被正式列入国家登记册。

 / 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 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2。它们只能生活在南乌拉尔地区

南乌拉尔地区的气候是严酷的大陆性气候,冬季低温达到零下40摄氏度,夏季高温会超过40摄氏度。冬季经常刮大风、下暴雪和湿雪,而夏季则常会出现严重干旱。

一天之内,天气会多次变化,这使这些山羊变得很坚强。它们在天然牧场上吃草,甚至在户外睡觉。为了适应这种天气条件,当地山羊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就已经长出了温暖而薄的底层绒毛。

奥伦堡山羊绒披肩曾多次参加海外国际展览。1862年在伦敦、1897年在芝加哥以及1958年在布鲁塞尔,这些披肩都曾获得奖章。早在19世纪,外国商人就对这种山羊品种产生了兴趣。他们曾尝试在法国、英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繁殖这种山羊。不幸的是,2-3年后,它们就不再长出特殊的底层绒毛。

主要是,奥伦堡山羊已经习惯了在南乌拉尔地区生活,以至于在其他任何地区都看不到它们的身影。

 / 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 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3。羊绒随山羊年龄一同变化

一年内,山羊通常要剪两次毛,间隔2-3周。2月底进行第一次剪毛后,然后在3月中旬收集剩余的羊毛。因此,一只成年山羊每季可产0.4-0.5公斤羊毛(大公山羊可达0.6公斤)。

雌性幼羊的绒毛最薄,但也最短。随着不断长大成熟,它们的底毛会变得更厚更长。

山羊的被毛也可以在4、5月剪掉,在夏天时就不会感到太热了。

虽然奥伦堡披肩通常为白色,但该品种的山羊大多为黑色。也有白色、姜黄色、灰色和杂色的山羊。当然,生产过程中会对纱线进行染色。

不过,饲养奥伦堡山羊并不是为了产奶。它们每年的产奶量不到100升,而专门的奶山羊品种每年的产奶量约为1000升。

 / 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 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4。最好不要使用纯羊绒纤维

奥伦堡山羊毛本身就能很好地穿成线。不过,要用它制作披肩,则需要在纱线中加入粘胶丝或棉线。羊绒含量应不低于60%,最好不低于70%。

手工艺品商店出售纯山羊绒线,但在编织时,手工艺人应该会自己按比例添加其他线。

这是产品保持形状和延长使用寿命的必要条件。除此之外,用纯山羊绒纤维缝制披肩在实际上也很困难。

 / 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 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5 。奥伦堡山羊曾濒临灭绝

传统上,这些山羊在奥伦堡州、车里雅宾斯克州、巴什基尔州以及哈萨克斯坦的一些地区饲养。在苏联时期,有6家“国营畜牧场”(sovkhozes)从事这种山羊的饲养,然后由奥伦堡的一家联合企业的手工艺大师纺羊毛。然而,在苏联解体期间,奥伦堡山羊的财政支持被削减了。

如果说在20世纪90年代初,山羊的存栏数为18.5万只,那么现在只有大约5万只。独特的奥伦堡山羊品种由当地饲养者保存,包括苏联时期的国营畜牧场和私人饲养者,他们继续饲养山羊。

如今,饲养这些山羊的乌拉尔农场可以获得国家补助金。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艺术小城帕列赫: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位画家
退却的胜利:麝牛在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回归之旅

|www.tsrus.cn/679403|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