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交易:俄罗斯究竟获得了怎样的回报?

2024年2月16日
【 字号:
遗憾的是,想在某片海洋中寻找“阿拉斯加黄金”的努力将是徒劳的……
Alaska Russia
来源:RBTH
http://tsrus.cn/679473

扫一扫

到19世纪末时,淘金热将数以万计的探矿者和冒险家吸引到阿拉斯加和育空地区(Yukon Territory,是加拿大十省三地区之一,位于加拿大的西北方),阿拉斯加才逐渐为人所知。沿途的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那些希望淘金的人提供物资。阿拉斯加现在被称为“机遇之地”。

阿拉斯加州是美国的一个非毗连州,位于北美洲的西北端。阿拉斯加州东部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育空地区接壤,西部与俄罗斯楚科奇民族自治区隔白令海峡相望。

埃玛纽埃尔·洛伊茨创作的《签署出售阿拉斯加的协议》 / Press Photo埃玛纽埃尔·洛伊茨创作的《签署出售阿拉斯加的协议》 / Press Photo

据一种流行甚广的阴谋论称,美国为得到阿拉斯加支付给沙皇俄国的黄金已沉入波罗的海,完全未能运抵圣彼得堡。这个故事唯一真实的一点是,俄罗斯确实没有收到任何黄金。

传说,在将阿拉斯加领土卖给美国的交易敲定后,沙俄收到了700万美元。其中,150万美元交由(位于伦敦)银行兑换,剩余的550万美元据称以金条的形式从伦敦运往圣彼得堡。1868年7月初,这些黄金被装上一艘名为“奥克尼”号(Orkney)的轮船。1868年7月16日,“奥克尼”号在抵达圣彼得堡之前沉没。保险公司为了不赔偿丢失的贵重货物,很快宣布破产。因此,俄罗斯分文未得——传说便是如此。

首先,尽管1868年的确有一艘名为“奥克尼”号的船出航,但美国作家邦妮·洛斯堡(Bonnie Loshbaugh)发现,这艘船当时正在前往南美洲的途中。1868年之后,这艘船继续执航,并在1871年的登记册中被提及,等等。因此,整个故事很可能只是虚构。

美国购买阿拉斯加签发的银行支票,总额720万美元。 / Press Photo美国购买阿拉斯加签发的银行支票,总额720万美元。 / Press Photo

然而,俄罗斯确实从未收到过如此大量的黄金。此外,从后勤角度来说,这样做也非常困难和危险。1867年,720万美元相当于1100多万卢布(当时俄罗斯海军部的年度预算约为1500万卢布)。因此,俄国决定将这笔钱花在国外,而不是从美国或其他地方运来黄金,因为俄国急需购买美国机械来建造新兴铁路。

研究员亚历山大·彼得罗夫(Alexander Petrov)在俄罗斯国家历史档案馆发现了一份可追溯至1868年下半年的文件。这份文件证明,为阿拉斯加支付的大部分款项确实用于建造铁路。“应收款1136.2482万卢布是北美国家为俄罗斯割让在北美的属地而支付的钱款。在这笔钱中,约1097.2238万卢布用于在国外购买铁路建材,以建造库尔斯克-基辅、梁赞-科兹洛夫、莫斯科-梁赞等铁路。其余约39.0244 万卢布以现金形式收讫”。

因此,俄罗斯帝国最终确实收到一部分现金,但39万卢布是一笔很容易用行李运送的金额,不需要任何指定的船只。当然,后来将铁路机械运到俄罗斯的船只除外。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9473|

基拉·利西茨卡娅(Kira Lisi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