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迁下的俄罗斯美女:不同时代的审美之变

2024年1月8日
【 字号:
我们很难想象,遥远的过去的俄罗斯美女的真实面貌,因为当时没有能够长久留住她们容貌的手段。17世纪时,随着“巴尔松纳肖像画”(parsunas,是一种介于宗教圣像和世俗肖像之间的过渡画种)的出现,肖像画才开始在俄罗斯发展起来。传统意义上的绘画只是在彼得大帝时期才出现。俄罗斯肖像画家以及后来的摄影师留下了大量描绘当代俄罗斯美丽女性的作品。
Russian beauties
来源:国家埃尔米塔什博物馆
http://tsrus.cn/679075

扫一扫

娜塔莉亚·纳雷什金娜(Natalya Naryshkina,1651-1694年)

 

彼得大帝的母亲娜塔莉亚是一位并不富裕的贵族小地主的女儿,按照当时的习俗,她从未梦想过自己会嫁给沙皇。然而,这个女孩却是在一位名叫阿尔塔蒙·马特维耶夫(Artamon Matveev)有影响力的男爵家中长大。在那里,她遇到了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Alexey Mikhailovich)。几周后,沙皇派人来接娜塔莉亚,他们就这样结婚了。根据库尔兰外交官和旅行家雅各布·罗滕费尔斯(Jacob Reutenfels)的回忆,皇后是这样的:“这是一位正值花样年华的女人,身材高挑,眼睛乌黑晶莹;她面容姣好,嘴巴圆润,额头高耸,四肢匀称优美,声音铿锵悦耳,举止和蔼可亲。”

 / 公共财产 / 公共财产

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Elizaveta Petrovna,1709-1761年)

俄罗斯皇后、彼得大帝的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年轻时以惊人的美貌闻名于世。西班牙外交官和军事家詹姆斯·斯图亚特(James Stuart,利里亚公爵)对年轻时的伊丽莎白记忆犹新:“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女皇的女儿伊丽莎白公主是我从未见过的美人。

 / 国家埃尔米塔什博物馆 / 国家埃尔米塔什博物馆

她脸上的容颜令人惊叹,她的眼睛炯炯有神,她有着完美的嘴型,白皙的脖子和令人惊叹的身材。她身材高挑,活泼可爱。她舞跳得好,骑马来也毫不畏惧。她的言谈充满智慧和愉悦,偶有些虚荣。”

玛丽亚·纳雷什金娜(Maria Naryshkina,1779-1854年)

 / 巴甫洛夫斯克宫 / 巴甫洛夫斯克宫

她是沙皇亚历山大一世最爱的宠妃。“在俄罗斯,有谁不知道玛丽亚·安东诺夫娜的名字?我还记得,在我来到圣彼得堡的第一年,我站在她的剧院包厢前,惊讶地张大嘴巴,以最愚蠢的方式欣赏着她的美貌,她的容貌如此完美,似乎不真实、不可能在现实中存在一般。”回忆录作家菲利普·维格尔(Filipp Vigel)写道,“我只想说一件事:在当时美女如云的圣彼得堡,她是远超于所有人的存在。”他在回忆录中还写到了玛丽亚与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恋情。对于同时代的人来说,他们的关系并不是什么秘密。

阿夫多季娅·戈利茨娜(Avdotya Golitsyna,1780-1850年)

 / 国家普希金博物馆 / 国家普希金博物馆

她是文学沙龙主人。普希金的朋友、诗人彼得·维亚泽姆斯基(Pyotr Vyazemsky)曾这样回忆这位公主:“她的眼睛黝黑,富有神采,一头浓密的黑发披散在肩上,发梢微微摆动,她的脸被晒成了南方人的肤色,脸上带着善意而亲切的微笑:再加上她的嗓音,她那令人难以置信的轻柔悦耳的谈吐……总而言之,她的美是一种可塑之美,让人想起古希腊的雕像。在她身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的表现,也没有普通女性常有的狡黠或大惊小怪。相反,她身上有一种明亮而平静的东西,更像是慵懒、无动于衷。”维亚泽姆斯基和普希金都去过她的沙龙,后者显然爱上了阿夫多季娅。诗人将三首诗献给了这位“夜之公主”,同时代的人称她为“夜之公主”,因为她进场很晚才来参加酒会。

娜塔莉亚·冈察洛娃(Natalya Goncharova,普希金娜,1812-1863年)

 / 公共财产 / 公共财产

她是诗人普希金的妻子,被誉为圣彼得堡的第一美人。冈察洛娃的同时代人娜杰日达·叶罗普季娜(Nadezhda Eropkina)曾这样描述她:“娜塔莉亚在十几岁时就因其出类拔萃的美貌而闻名。她很早就被带入社交活动中,身边总是围满了追求者和爱慕者。她还参加了在总督戈利岑大公家举行的舞台表演,引起了所有人的钦佩。‘莫斯科第一美人’的称号非她莫属。她明眸善睐、笑容迷人,待人接物朴实无华,征服了所有人。”

娜塔莉亚·亚历山德罗芙娜-普希金娜·杜贝尔特,(Natalya Alexandrovna Pushkina Dubelt,梅伦贝格伯爵夫人(Merenberg),1836-1913年)

 / 公共财产 / 公共财产

她是诗人普希金的女儿。作为普希金和娜塔莉亚·冈察洛娃的小女儿,她同样是一位令人难以置信的美人。作家米哈伊尔·扎戈什金(Mikhail Zagoskin)的儿子谢尔盖·扎戈什金(Sergey Zagoskin)是这样评价她的:“……在我的一生中,我从未见过比她更美的女人!她就是娜塔莉亚·亚历山德罗芙娜·杜贝尔特,是普希金娜和我们的不朽诗人的女儿。她身材高挑,体态纤细,肩部线条优美,面容白皙,闪耀着一种令人目眩的光彩。尽管她的五官有些与众不同,让人联想到她那著名父亲的非洲风格,但她还是能够享受被称为最完美美人的称号,再加上她的智慧和举止得体,你不难想象她在舞会上是如何被簇拥着,所有帅气的年轻人拥围在她的周围,上了年纪的人也目不转睛地盯着她……”

瓦尔瓦拉·里姆斯卡娅-科尔萨科娃(Varvara Rimskaya-Korsakova,贵族,1833-1878年)

 / 奥赛博物馆 / 奥赛博物馆

这位画像中的年轻女子“……不仅被认为是圣彼得堡的美人,也被认为是欧洲的美人。她的美传遍海外海岸、海滨度假胜地、比亚里茨(Biarritz)和奥斯坦德(Ostend),以及在杜伊勒里宫(Tuileries),在欧仁妮皇后(Eugénie)的奢华和拿破仑三世的辉煌时期,科尔萨科娃的美使她声名鹊起。她在圣彼得堡上流社会和法国宫廷之间感受着自己的成功,人们给她起了‘维纳斯’的绰号。”她的友人德米特里·奥博伦斯基(Dmitry Obolensky)大公曾这样描述她。这位美人也曾多次陷入丑闻的旋涡。其中一次发生在1863年,她穿着半透明的纱裙出现在一场舞会上。据传说,由于这种无礼行为,她被警察护送了出去。

季娜伊达·尤苏波娃(Zinaida Yusupova,贵族、慈善家,1861-1939年)

 / 阿尔汉格尔斯克庄园博物馆 / 阿尔汉格尔斯克庄园博物馆

 

她俄罗斯帝国最富有家族之一的女继承人,也是圣彼得堡黄金单身女郎。甚至欧洲皇室成员也向她求婚,但她希望按照自己的喜好挑选丈夫。于是,她嫁给了一名普通军官,这名军官曾陪伴过她的一位失败的追求者。曾拜访过尤苏波夫家的西班牙王室成员欧拉利娅·德·波旁(Eulalia de Bourbon)这样评价这位美女:“她美得令人惊叹,她的美是那个时代的象征。她生活在拜占庭式的奢华画作和雕塑中……午餐时,女主人穿着镶满钻石和奇妙东方珍珠的盛装。她仪态端庄;头上戴着盾环装饰(古俄罗斯北部的一种额前有盾形饰后边有飘带的妇女头饰)。这顶头饰也镶满了珍珠和钻石,光是这一项就花费不菲。她的服饰上还镶嵌着令人惊叹的来自西方和东方的珠宝。珍珠、带有拜占庭花纹的厚重金手镯、绿松石和珍珠耳环以及闪耀着各种彩虹色光芒的戒指,这位美女看起来就像一位古代女皇……”

玛丽·埃里斯塔维(Mary Eristavi,香奈儿的模特,1888-1986年)

 / 公共财产 / 公共财产

这位格鲁吉亚贵族曾是沙俄末代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的侍女。据传说,就连沙皇尼古拉二世也被她的美貌所折服。见过她之后,他说:“如此美丽是一种罪过。”二月革命(1917年3月8日至12日)后,玛丽回到格鲁吉亚,布尔什维克夺取政权后不久,她逃离祖国,移居法国。1925年,她成为香奈儿时装的模特。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9075|

索菲亚·波里亚科娃(Sofia Poly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