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俄罗斯十月革命的象征之选

2023年9月14日
【 字号:
虽然每个俄罗斯人都知道,是“阿芙乐尔”号上的一声炮响拉开了布尔什维克革命的序幕,但这艘巡洋舰本身的历史却更加有趣。事实上,这艘著名的巡洋舰是俄罗斯海军历史上最英勇且永不沉没的战舰之一。
During World War I, Aurora
来源:俄罗斯和苏联海军的照片档案
http://tsrus.cn/678115

扫一扫

1. 作为俄罗斯最具传奇色彩的战舰,“阿芙乐尔”号因与1917年十月革命有关而为人所熟知。人们认为,战舰发射的那一炮是革命士兵和水兵向临时政府总部所在的冬宫发起进攻的信号,从而开创了俄罗斯历史的新纪元,但有人认为这一点存疑。然而,在这一动荡事件发生之前,“阿芙乐尔”号经历了许多艰难的时刻,且从灾难中幸存下来。

2. 这艘巡洋舰于1897年开工建造,于6年后完工。尼古拉二世亲自下令,这艘战舰便以古罗马黎明女神的名字(欧若拉)命名。

3. 巡洋舰经历的第一次重大冲突是日俄战争。1904年10月,作为太平洋第二舰队的一员,“阿芙乐尔”号驶入波罗的海,开始了前往远东抗击日军的漫长航程。

 / 俄罗斯和苏联海军的照片档案 / 俄罗斯和苏联海军的照片档案

4. 途中,舰队险些与大英帝国开战。在一个大雾弥漫的夜晚,俄国水手误以为英国拖网渔船是日本鱼雷艇,于是便开火射击。

5. 事件以和平方式解决,但“阿芙乐尔”号却并非毫发无损。与英国渔民一样,这艘俄罗斯巡洋舰也在黑暗中被误认为是敌军战舰,遭到了友军炮火的袭击。此外,船上的东正教牧师也因此受重伤,不久后离世。

6. 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阿芙乐尔”号是一艘真正幸运的战舰,尤其是在与日本舰队进行的灾难性对马海战中(Battle of Tsushima),它奇迹般地幸存下来。这艘巡洋舰遭到敌军炮弹击中18次,但仍设法抵达中立国马尼拉港避难,并在那里被扣押下来。

7. 1910年,“阿芙乐尔”号访问意大利墨西拿市,为在1908年地震后参加救援行动的俄罗斯水兵领取奖章。当时,城市在夜间起火,“阿芙乐尔”号船员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他们还因此得到了数千个橘子和柠檬,作为感谢。  

 / RMS 画廊 / RMS 画廊

8.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阿芙乐尔”号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巡逻任务和支援陆军部队的行动。它还成功地躲过了与敌方战舰和水上飞机的遭遇战。

9. “阿芙乐尔”号最辉煌的时刻当属布尔什维克党人突袭冬宫并推翻临时政府的时候。这艘军舰的对空发炮成为进攻开始的信号,但也有人声称“阿芙乐尔”号是在进攻开始后才开火。无论如何,“阿芙乐尔”号自此成为苏维埃的主要象征之一。

10. 1922年俄国内战结束后,“阿芙乐尔”号成为一艘训练舰,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这艘退役的舰艇再次回到军队服役,并被纳入列宁格勒的防空部队。

11. 1945年后,这艘巡洋舰的磨难终于结束,它被永久安置在涅瓦河的堤岸上,从此成为博物馆和列宁格勒(圣彼得堡)的象征之一。

12. 然而,后来发生的一个插曲使人们又回想起这艘老战舰的革命历史。1975年,瓦列里·萨布林(Valery Sablin)和他的追随者在里加劫持了一艘反潜护卫舰,前往列宁格勒发动新的革命。萨布林计划将军舰停靠在这一俄罗斯革命象征的旁边,但很快便被苏联波罗的海舰队拦截,因此这一计划未能实现。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8115|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