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工程:第聂伯河水电站的诞生(下)

2022年10月15日
【 字号:
九十年前的1932年10月10日,在鼓乐和祝贺声中,工程师、工人和管理人员庄严地启动了当时欧洲最大水电站第聂伯河水电站。《消息报》带我们回顾了那段历史,重温一个尚未治愈内战创伤的国家是如何“让梦想成为现实”。
Dnipro Hydroelectric Power Station
来源:David Sholom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75893

扫一扫

投产仪式

1932年10月,水力发电机组做好运行准备。投产仪式原定于10月4日举行,但斯大林决定特别嘉奖温特尔同志。他了解到水电站项目经理的生日是10月10日,因此提出将两个节日合并起来隆重庆祝。

温特尔在自己生日那天,在隆重的气氛中握住电闸准备启动电流的那一刻,美国工程师休·汤普森用俄语说:“好吧,温特尔先生,热汤准备好了。”他们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所有人都记住了那一刻。不间断的电流流动起来,全部要五台发电机投入运行。人们像中了魔法一般,定定地看着发电机组,然后响起了雷鸣般的欢呼声:“乌拉!”

1932年10月10日,第聂伯河水电站隆重集会庆祝一期投产。 / 俄新社1932年10月10日,第聂伯河水电站隆重集会庆祝一期投产。 / 俄新社

人们最期盼见到的斯大林没有前来参加开工仪式,只是发来了贺词。为什么?也许他身体抱恙,也许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也可能他在那时已经尽量避免参加群体性活动以免遭到暗杀。中央特使是“全苏班长”加里宁(Mikhail Kalinin)和“工业化人民委员”奥尔忠尼启则(Sergo Ordzhonikidze)。法国作家巴布斯(Henri Barbusse)对第聂伯河水电站的建设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当时他是苏联制度的忠实拥戴者。温特尔那天说:“无论见证过其他建设项目的美国人,还是善于有序工作的德国人,都质疑过我们的能力。然而,我们最终成功了,在这里,他们最终是见到了新东西,他们没有的、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也不可能有的东西。”这些话代表了人们在那一天的心情。

莫斯科没有吝于奖励。温特尔和他的两位同事被授予列宁勋章,并当选苏联科学院院士。除几位苏联英雄外,休·库珀也被授予红旗勋章。这一奖项成为他一生的骄傲。

拯救水电站

被破坏的水电站建筑物,1943年。 / 俄新社被破坏的水电站建筑物,1943年。 / 俄新社

伟大祖国战争期间“世纪建筑”也未能幸免于难。1941年8月,红军撤退时炸毁了大坝。1943年秋天,永久离开扎波罗热地区的希特勒分子试图将水电站从地球上抹去。但第聂伯河水电站坚持住了。红军部队接近扎波罗热时,拯救水电站的行动就开始了。撤退的入侵者未能完全摧毁水电站。

然而,这座巨大建筑物需要修复。损失估计达5亿卢布,这当然只是个相对数字。水电站的47个泄水口只有14个幸存,机房建筑体因爆炸侧向移动了30-40厘米,爆破力量使钢混屋顶和墙体废墟飞出几百米远,建筑物骨架受到破坏,所有涡轮机、发电机、桥式起重机和变压器都变成了扭曲的废铁。修复工作需要降低河流水位,水利专家战争年代就完成了这一任务。胜利之前,水电站修复工作主要由妇女执行。胜利后,全国各地的复员工人纷纷加入。

1947年第聂伯河水电站开始重新供电,三年后不仅满负荷运行,还将初始装机容量提高了16%。第聂伯河水电站至今仍在运行。苏联时期的这一伟大工程至今仍在服役。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相关阅读:

伟大的工程:第聂伯河水电站的诞生 (上)

科技史话: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

| www.tsrus.cn/675893 |

阿尔谢尼·扎莫斯季亚诺夫(Arseny Zamosty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