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裁影响 俄印贸易显著增长

2022年9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发布世界最大几个经济体发展趋势短评说,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中间贸易的情景也同样表现在俄印贸易中,俄罗斯对印度资源出口快速增长明显高于从印度进口。
India Russia trade
来源:Egor Ale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5721

扫一扫

主要原因

该中心根据印度贸易和工业部数据所做评估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世界多数发达经济体对俄实施制裁背景下,“俄罗斯与印度间商品贸易额迅速增长:2022年1-6月两国贸易额分别是2021年和2020年同期的2.7倍和3.2倍”。6月份两国贸易额达到近4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600%(4月份两国贸易额为20亿美元,5月份为25亿美元,往年月均贸易额基本稳定在5-10亿美元之间)。去年两国贸易额为120亿美元,当时创历史纪录。

不过,当前俄印贸易额快速增长完全得益于印度进口俄罗斯商品数倍增加,是2021年同期的3.5倍,同时印度对俄出口则有所下降(见图表),也就是说,今年年初以来俄对印贸易顺差增加80多亿美元。俄罗斯石油对印度出口增长幅度最大(从今年3月的26.4万吨增至6月的403.5万吨)。俄联邦海关总署副署长伊文(Vladimir Ivin)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印度已取代美国跻身俄罗斯前十大贸易伙伴国之列。

9 月初,G7成员国再次表示打算对俄罗斯石油限价,设定高于开采成本的上限,禁止海上运输售价高于限价的石油,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违反限价规定的进口企业要承担责任。预计可能会在12月初设定限价标准。然而,俄方宣布将停止对支持该限价政策的国家供货。

可能的前景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总监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根据克里姆林宫的数据,2022年前六个月俄印两国贸易增长近120%,达到115亿美元。严厉制裁限制背景下这可以算是个好消息。但据《生意人报》今日援引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的调研数据报道,这种增长结构并不平衡,主要基于俄罗斯从印度进口下降的同时,对印度出口的数倍增长(主要是俄罗斯以远低于全球价格的折扣价对印度出口石油)”。印度媒体报道说,今年4-6月印度俄罗斯石油进口增加50倍(进口占比从0.2%增至10%)。别连卡娅说:“俄罗斯打算扩大对印油气资源、化肥和食品出口。同时,目前销售市场和进口对俄罗斯经济都很重要,尤其是工业和技术产品。俄罗斯驻印度大使阿利波夫(Denis Alipov)今天说,印度正在考虑增加对俄罗斯药品、电子产品、农产品和汽车零部件供应。”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部门的数据,今年前八个月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增长50%(达到729亿美元),从中国进口仅增加8.5%(为442亿美元)。因此一年内对中国贸易顺差翻了两番,原因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在“向东转”方针下扩大原材料和能源供应。从中国代表在东方经济论坛上的讲话看,俄罗斯在遭受制裁情况下无需久等中国加快供应俄罗斯进口替代政策所必需的设备。8月份中两国贸易呈加速增长态势,俄对华出口同比增长59%(7月份同比增长49%),从中国进口同比增长26.5%(7月份同比增长22%)。

总之,8个月内俄罗斯对华出口增长50%(达到729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增长8.5%(为442亿美元)。俄对华贸易顺差达287亿美元,一年内翻两番(一年前为73亿美元)。今年头八个月中国出口总额2.375万亿美元(增长13.5%),进口总额1.815万亿美元(增加4.6%)。俄罗斯在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份额为2.75%。同时,年初以,俄罗斯在中国进口总额中所占份额增至4%(2021年为2.9%),俄罗斯在中国出口总额中所占份额降至1.9%(2021年为2%)。

因此,对俄罗斯来说,中国作为主要贸易伙伴国的重要性只会越来越大。2002年中国只占俄罗斯进口的5%,2021年已达到25%。俄罗斯国会基金为东方经济论坛发布的简评说:“鉴于当前俄罗斯对外贸易的重大重组,有计划地增加进出口份额使我们完全有理由预测中国在俄罗斯贸易中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9月7日在论坛全体会议上宣布,俄中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大关。

然而,国会基金的简评说,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结构是俄罗斯所有贸易伙伴国中多元化程度最低的之一。对外经济活动中第27个品类的商品(石油、石油产品、天然气、煤炭、褐煤等)出口额占68%,出口量占78%;同时,“俄罗斯对华出口能源的实际商品流稳定扩大”。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的俄罗斯商品主要是低附加值产品。2021年数据显示,包括冷冻鱼(占中国此类商品进口的29.6%)、化肥(28%)和木材产品(16.7%)。俄罗斯石油在中国同类商品采购中所占份额为16%。显然,目前这一份额在不断增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72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