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规避制裁途径 俄罗斯外长访问印度

2022年4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上一次访问印度是去年12月6日。当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双边峰会,拉夫罗夫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参加了俄印历史上首次“二加二”形式会谈。此后,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世界局势发生根本变化。对于已建立优先战略伙伴关系的俄印两国来说,西方对俄制裁战是其关系坚实度的试金石。
Lavrov`s visit to India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印度外长苏杰生。 来源:印度外长苏杰生的推特
http://tsrus.cn/674539

扫一扫

重要访问

拉夫罗夫延续了他的地区之行。他先访问了中国,之后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4月1日的重头戏是其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和总理莫迪的会晤。拉夫罗夫与苏杰生会晤时说:“我非常高兴再次见到我们的朋友。友谊是描述我们关系历史的关键词。它在过去的许多困难时期非常稳固,我毫不怀疑,相互尊重和寻求利益平衡也将在我们未来的关系中占据上风。”他说:“我们的西方同行现在想把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都归结到乌克兰危机。我们毫无隐瞒,并且我们赞赏印度从不同角度,而不是片面地看待这一局势。”拉夫罗夫说,他将向普京总统报告访印期间的会谈情况,普京通过拉夫罗夫“向莫迪总理转达了最良好的祝愿”。

由于多家俄罗斯银行被排除出SWIFT系统,俄印双边贸易结算体系陷入瘫痪,因此实施制裁后的头几周印度出口商无法收到已向俄罗斯发货的约4亿美元货款。于是莫迪总理成立了一个跨部门工作组研究西方对俄制裁对印度经济的影响。同时,美国及其盟国正加大对印度施压,要求其停止寻求途径避开制裁,放弃与俄罗斯合作。拉夫罗夫抵印的前一天,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辛格(Daleep Singh)同时抵达新德里。辛格是印裔美国人,是拜登政府的团队成员,几乎被称为美国对俄制裁的主要设计师。此外,3月31日苏杰生还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了电话。

合作方法

同时,印度正寻找办法使对俄合作免受打击。据印度《经济时报》3月31日报道,俄印两国正考虑建立一个新支付系统替代SWIFT并能以卢比和卢布结算。据该报报道,俄罗斯央行的一个专家组将于下周访问印度,就建立对俄制裁条件下相互结算机制及其法律法规基础进行紧急磋商。预计两国谈判团队还将制定一个特别机制方便印度采购俄产石油。拉夫罗夫在新德里记者会上说:“我们将为印度提供其希望购买的任何商品……我们将找到办法,克服西方单方面非法制裁设置的人为障碍……我们有在这种条件下生活的经验,并且我们生活的方式不仅让我们很好,还让合作伙伴也很好。”

India Writes网站主编钱德(Manish Chand)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说:“对俄制裁战背景下,拉夫罗夫在德里的会谈重点是在西方针对俄罗斯主要银行和实体实施制裁的条件下,寻找支持贸易和投资的方法及工具。这可能涉及使用卢比和卢布的机制,但与其他货币挂钩,如人民币。将卢布与第三国货币挂钩是为了消除卢布波动的影响。这一付款机制将帮助印度出口商,他们对多家俄罗斯银行被踢出SWIFT后的付款停止表示担忧。”据《生意人报》报道,“双方还计划建立一个特别付款机制,用于印度的军事采购和即将到来的S-400系统防务合同付款,因为这涉及到上亿美元的巨大金额”。该专家说:“有鉴于此,必须考虑消除制裁影响的所有机制,确保制裁不会在长期内成为俄印战略伙伴关系的障碍。”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4539 |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 (Sergey Strok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