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8月石油产量减少3% 小公司正失去市场

2022年8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经过几个月复苏后俄罗斯石油产量8月头两三周减少3%。同时,大石油公司应在欧佩克+协议框架内增产,多数保持产量稳定。下跌主要来自小石油公司和俄气公司。专家指出,由于受更大竞争对手排挤,小石油公司正失去市场份额。
Oil pumps in Surgut
来源:Alexey Andro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5543

扫一扫

当前状况

了解统计数据的消息人士说,俄罗斯8月份石油和凝析油日均产量比7月份减少3%,为142.8万吨/日。同时,即使在俄罗斯因发起乌克兰战事遭到制裁的出口限制条件下,垂直一体化大石油公司也基本保持原有生产水平。卢克石油和苏尔古特油气公司产量保持稳定,分别为22万吨/日和16.2万吨/日。俄罗斯石油公司(不包括其控股的巴什石油公司)产量仅减少0.5%,为46.4万吨/日。只有俄气石油公司与市场同步减少3%,为10.8万吨/日。

其他市场参与者损失大得多。石油总产量减少的近90%来自其他资源开采商,包括小石油公司(其中最大的是Neftisa和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和俄气公司,后者石油和凝析油产量均有减少。天然气产量减少背景下,俄气过去数月凝析油产量随之减少,并可能由于对欧出口减少和俄地下储气库注气速度放慢8月份减少更多。其他资源开采商日产量减少15%,至20.8万吨/日。

俄罗斯4月份石油产量遭制裁后迅速减少。从那时起到8月份产量稳步恢复,但尚未达到危机前水平(2021年8月初日均产量144.6万吨)。石油加工量也在增加,8月比7月增长近2%,达到78.7万吨/日。俄罗斯政府曾计划今夏在欧佩克+协议本国配额范围内增产,但目前尚未实现。8月3日欧佩克+同意9月增产10万桶,允许俄罗斯和沙特各自将石油(不包括凝析油)产量提高到1103万桶/日。目前俄罗斯落后于配额约100万桶/日。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小公司石油产量减少可能与其难以进入大公司炼油厂有关,大公司又很难恢复其4月前水平和对外出口。出口量正在增加,但过程是波浪式的,需要更多时间完全稳定国内石油市场。”

Assoneft协会(联合了约占总产量4%的独立公司)负责人科尔尊(Elena Korzun)表示,3月份因卢布贬值和原油涨价带来的采掘税大幅增长,“对小石油公司来说是灾难性的”。她说,由于税负过重,许多公司春季完全暂停钻探和油井大修导致产量下降,部分公司数月后完全停产。科尔尊说:“此外,小石油公司很难进入大石油公司的炼油厂,后者首先要用自家原油供应炼油厂,这也会导致产量下降。协会建议立即转向用国内市场实际石油售价计算采掘税,包括采用交易所机制。”KEPT咨询公司的马尔科夫(Maxim Malkov)说,在其他国家进口减少和消费者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大石油公司正在挤占小公司市场份额,因为其产量更大,价格更有竞争力,并且价格能得到大公司有能力提供更大折扣的的支持。他认为,垂直整合石油公司的“挤出效应”,加上新设施和在运营设施的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降低,都导致小石油公司产量下降。

俄罗斯正继续提高石油产量。截至7月底日均产量较6月增长2%,达到146.8万吨,但仍比2月份少2.7%。俄气石油公司和苏尔古特油气公司产量增长最快。增加的所有产量均投入加工,因为这样比出口原油更划算。7月份俄石油加工增长4%,高于去年7月。到今年6月前俄石油出口减少1.4%,并且尽管受到制裁,但对欧洲出口增长,对亚洲出口下降。由于西方因乌克兰军事行动实施对俄制裁,俄罗斯石油企业4月份产量大跌,之后逐步恢复。了解生产统计数据的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表示,7月份俄石油和凝析油日均产量增长2%,达到146.8亿吨。俄罗斯最大油企俄罗斯石油公司(不包括其控股的巴什石油)产量增长0.03%,达到46.6万桶/日。俄气石油公司和苏尔古特油气公司产量增长最快,分别增长1%和1.5%,至11.1万吨和16.3万吨/日。卢克石油公司产量没有变化(21.9万吨/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54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