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冰滑梯:深受俄国君民喜爱的“极限运动”

2021年1月25日
【 字号:
十九世纪20年代末,外交官、《国家笔记》杂志编辑帕维尔·斯韦宁(Pavel Svinyin)写道:“每个民族都有各自喜欢的、以某种方式表现其风俗习惯和兴趣爱好的娱乐方式……俄罗斯人最主要的乐趣是滑冰滑梯。天气冷的时候,不仅所有城市,而且几乎所有村庄都会搭这些“冰滑梯”。
Ice Hills
米歇尔-弗朗索瓦·达玛姆·捷玛特拉斯(Michel-François Damame-Demartrais),圣彼得堡,十九世纪初,《涅瓦河上的冰滑梯》。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1393

扫一扫

季节与时间

十八世纪中叶,这种传统乡村娱乐方式,从首都到荒郊野外,传遍俄罗斯各地。冰滑梯通常12月初开始搭建,每周日开放,圣诞节和谢肉节的一周内则每天开放。谢肉节周末可以看到冬季打滑梯的盛大场面,整个城市的人都会聚在一起庆祝。宽恕日晚九点冰滑梯关闭,直到复活节重新开放。

打滑梯“上瘾”的沙皇一家

这种农民相当极限的娱乐方式传遍圣彼得堡整个宫廷。现有资料显示,安娜·伊奥安诺夫娜(Anna Ioannovna)成为第一个“皇家打冰滑梯手”。1735年冬季她的府邸内搭起一个很宽的冰滑梯,从冬宫的最顶层向下延伸直至内院。宫廷中的女士和男伴们坐着雪橇飞快地往下滑,伴着哈哈哈的笑声撞到一起,翻倒在地,让特别讲究礼节的外国客人惊掉下巴。

从冰滑梯上往下滑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最喜欢的娱乐方式。从冰滑梯上往下滑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最喜欢的娱乐方式。

不过,这种坡道艺术的巅峰之作当属叶卡捷琳娜二世在奥拉宁鲍姆搭的半公里长的山丘,山丘有四个滑坡,每个坡都配有滑道、缆车和一个豪华的亭阁,女皇曾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不过,这一娱乐设施只是夏季玩的,坐12个轮子的小车往下滑,女士坐在小车里,男伴们则站着操控。皇室都对滑坡如此关注,这一玩法成为一种流行娱乐方式也就不足为奇了。

十九世纪20年代,沙皇尼古拉一世的岳父普鲁士国王将冰滑梯引入自己的府邸。这座“俄式山坡”在波茨坦屹立了100多年,直到1934年。普通大众玩的“俄式冰滑梯”也出现在了巴黎的公园中,并博得青睐,传遍老大陆和新大陆。

民间娱乐

列奥尼·索洛马特金(Leonid Solomatkin),《谢肉节》。列奥尼·索洛马特金(Leonid Solomatkin),《谢肉节》。

市内的公共冰滑梯虽比皇家的小得多,但结构上区别不大。在厚厚的圆木支架上用方木搭个平台,一侧装个很长、很陡的滑道,另一侧装上木梯。冰滑梯上铺上许多厚厚的冰块,冰块之间的缝隙用水填满,这样长长的一条冰滑道就搭建完毕了。平台上装一个带角塔的亭子,滑道两侧用新年枞树和小旗帜装饰。每到晚上冰滑梯灯火通明,从前用装有热焦油和煤油的油灯,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后开始用电灯。

冰滑梯通常是成对儿地搭,滑梯与滑梯相对,距离至少100米,这样从一个滑梯上滑下来后可以马上登上第二个滑梯再滑回来。城市越大,搭的冰滑梯就越多。到十九世纪末,不仅人群比较密集的游玩的地方,市内河流结冰后的冰面上铺设的滑冰场以及体育俱乐部和游艇俱乐部都搭建冰滑梯。村和小县城的公共冰滑梯很小,不超过5-6米。这些冰滑梯是当地年轻人搭建、装饰和布置的。

费多特·瑟齐科夫(Fedot Sychkov),《滑冰滑梯》,1902年。费多特·瑟齐科夫(Fedot Sychkov),《滑冰滑梯》,1902年。

不过,也发生过事故。1803年德国小提琴家施波尔就看到过一起事故。四个俄罗斯醉汉坐雪橇撞到了一起,刚刚勉强挪开,又滑下去撞到栅栏上,所有人都跌落了下去,两人当场死亡,另外两人骨折被抬走,他们为自己的鲁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这丝毫没有妨碍人们继续玩乐,大家仍成群结队地打冰滑梯。皇室的人来过这里,看人们玩这个致命的娱乐活动看了很久。

商家的收入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旁边的冰滑梯。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旁边的冰滑梯。

大城市打冰滑梯是属于富商的娱乐活动。冰滑梯为他们带来金山。打冰滑梯标准收费为一戈比,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最好的冰滑梯,从两侧各滑一次的价格是五戈比。1813年谢肉节周末,首都圣彼得堡《北方邮报》记者只在一个滑梯处看到仅一天内玩打的人就多达7000人次,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了喜欢玩打冰滑梯的人有多多。

二十世纪特别大的冰滑梯被从城市中撤走。但许多小滑梯却一直留在各公园和社区中,至今仍是俄罗斯人最喜欢的冬季娱乐方式之一。

| www.tsrus.cn/67138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奥莉加·恰加达耶娃(Olga Chagad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