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夏令营:苏联人的温馨回忆

2020年7月10日
【 字号:
近一百年前苏联组织了最初的儿童少先队夏令营,之后每年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去夏令营度过独特的假期生活,学习独立,展露才华,当然,也是在辛苦的一学年之后放松身心并积蓄力量。
Pioneer Camp
来源:rg.ru
http://tsrus.cn/669861

扫一扫

覆盖从莫斯科到最边远地区的遍布全国且独一无二的少先队夏令营网络也许是苏联社会政策的主要成就。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有组织的儿童假期如此亲民,而且覆盖范围如此之广。

起源

1922年5月成立少先队组织后马上出现了最初的夏令营。城里的孩子来到乡下,住在军用帐篷里,劝说农村的孩子加入少先队。1924年卫生部副人民委员索洛维约夫提出暑假概念。他说:“整个夏令营的生活、社会工作和劳动安排都应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的进行组织。”他还建立了一种疗养夏令营,主要任务是让孩子们能身体健康、体魄强健地回家。

"阿尔捷克"是种试验式夏令营,最初只招募患结核病的儿童参加。这个高级儿童度假区表面上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住的同样是帆布帐篷,但却过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有着体检、体操、日光浴、空气浴、体育运动、游泳、午睡等严格的作息制度。最主要的是加强营养的饮食!这对边远地区忍饥挨饿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奢侈。一班一名少先队员给家里写信说:“海里有很多水。在‘阿尔捷克’住了一个月。吃得特别好!”

1923年的少先队夏令营午餐。图片来源:rg.ru1923年的少先队夏令营午餐。图片来源:rg.ru

多年来形成的暑假标准是人均体重增加。孩子们去夏令营是长肉去。一般开始和结束的时候都称一下体重,并向上级机关报告体重增加情况。战后这一指标变得尤为重要。1947年科夫罗夫基尔基日工厂少先队夏令营的报告说:“体重增加的儿童占96%,没有变化的占4%。3个班统计结果人均体重增加1.2公斤。”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这已成为开玩笑的对象了:“全队人员总体重865公斤。这样,他们在本班结束时的体重会超过一吨!多好的餐食啊!”

战争年代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少先队夏令营就已发展成一种特殊社会机构。各地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孩子被送往夏令营。由于只有大型国防和机械制造企业有自己的场所,所以其他单位只能使用农村学校的房子。

家长可以很放心地把孩子们交给少先队辅导员(通常是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带队几个星期,辅导员整天带着孩子们玩。 图片来源:V.Kozhevnikov / 俄新社家长可以很放心地把孩子们交给少先队辅导员(通常是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带队几个星期,辅导员整天带着孩子们玩。 图片来源:V.Kozhevnikov / 俄新社

令人忧心的全球局势影响了夏令营的发展议程,培养少先队员的目的是保卫祖国。孩子们排队参观射击小组,参加大规模军体比赛。比赛任务是夺取对方旗帜。战争开始前,每名少先队员至少参加过一次这种临时安排的军事演习。

战争开始时有数百万儿童在夏令营。成千上万的少先队员不得不远离故乡,向东撤离,其中包括1941年6月22日开始的"阿尔捷克"夏令营二班的孩子。但少先队夏令营并未停止工作,相反在成年人日以继夜地在车间工作的战争年间,他们的作用反而更大。

1944年少先队夏令营共接收儿童237多万。战争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拿到一张健康夏令营的优惠票并非易事。当时是艰苦、饥饿时期,孩子在夏令营可以吃到加强营养配餐。

繁荣阶段

图片来源:Vladimir Velengur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Vladimir Velengurin / 塔斯社

二十世纪六十年到八十年代少先队夏令营经历了真正的繁荣时期。"阿尔捷克"仍是排名第一的夏令营,但也开了一些苏联全国级别的和加盟共和国级别的新夏令营。比如图阿普谢市的“雏鹰”夏令营、明斯克的“小欧洲野牛”夏令营、远东的“海洋”夏令营。每座城市郊外都成立了属于本市企业和机构的夏令营,建设和维护费及大部分支出由工会负责。

夏令营典型的度假方式是一日四餐、哨声水疗、可恶的午睡、小组活动、少先队舞蹈。熄灯后的淘气行为包括枕头大战、往睡着的人脸上抹牙膏、必不可少的恐怖故事。此外还有远足、运动会、家长日晚会、出版墙报、告别篝火晚会……这种整天整夜的集体生活不是所有人都感到轻松。有些人“无法在40张床的帐篷里睡觉,也不愿意参加齐步走和唱歌”。因此,有过家长日后度假的孩子人数减少的情况。但大部分人还是愿意哪怕是今天就回到夏令营。

相关资料:

  • 1973年四万个少先队夏令营接收930万名儿童度假。
  • 1987年1810万儿童,即苏联45.4%的中小学生。

|www.tsrus.cn/66986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奥莉加·恰加达耶娃(Olga Chagad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