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加入俄罗斯日 布里亚特归属逾350年

2020年7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7月1日是俄罗斯“庆祝布里亚特自愿加入俄罗斯日”。布里亚特共和国作为俄罗斯一员的生日是大概的,因为俄罗斯历史年表没有确切的日子。
Vladimir Putin
2011年7月1日,布里亚特共和国,乌兰乌德市,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布里亚特自愿加入俄罗斯日350周年庆祝大会上致辞。 来源:Alexey Druzhinin/俄新社
http://tsrus.cn/669801

扫一扫

节日的历史

不支持这一日期的人援引的是《1032-1882年西伯利亚历史重要事件年表》和《1649-1913年俄罗斯帝国立法全集》两本书的反对意见,认为书中没有任何布里亚特加入俄罗斯帝国的确切日期记录。支持“俄罗斯和布里亚特友好350周年”理论的人则援引1959年布里亚特庆祝自愿加入俄罗斯300周年活动的事实。因此,跨越半个世纪后,即2009年,庆祝350周年是合乎逻辑的。布里亚特当局起初也是这样计划的,但后来“与科学界进一步磋商”后,1661年建立上乌金斯克堡垒的日期被算作起点,庆祝活动推迟到2011年。然而,根据其他文献,布里亚特是1627年迈出加入俄罗斯的第一步的,当时叶尼塞军政长官彼得·别克托夫(Petr Beketov)成功实施了对外贝加尔布里亚特人收税的远征,并在那里建立了第一个俄罗斯定居点雷宾斯克堡垒。

之后,第一批俄罗斯拓殖者1639年来到外贝加尔。马克西姆·佩尔菲利耶夫(Maksim Perfilev)沿维季姆河上溯到齐帕河口。1647年伊万·波哈博夫(Ivan Pokhabov)穿过冰冻的贝加尔湖到达蒙古的乌尔加城(Urga)。一年后俄罗斯人开始在该地区稳固定居。1648年伊万•加尔金(Ivan Galkin)建立巴尔古津堡垒。1652年建立巴温特堡垒,1653年建立伊尔根堡垒,1658年建立捷连巴堡垒和涅尔琴斯克堡垒,1662年建立库齐达堡垒,1665年建立色楞格堡垒,1666年建立乌金斯克堡垒。后来在色楞格河畔建立了卡班斯克堡垒和伊利因斯基村。1689年,俄罗斯与清帝国签署《涅尔琴斯克条约》,确定两国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因此,到17世纪初,俄罗斯就已到达蒙古部落定居区域的西部和北部边界,但暂时停止前进,并在贝加尔湖周围建立堡垒和工事。同时,随着1618年一个新的强大清帝国在东亚地图上出现,该国强化了对蒙古的政策。蒙古正好处在俄罗斯和中国的新领地之间。

俄罗斯利用蒙古统治阶层之间的内讧与中国签订了《涅尔琴斯克条约》(1689年)和《恰克图条约》(1727年)。条约规定,贝加尔湖沿岸地区和外贝加尔地区划归俄罗斯,蒙古其他部分则成为清帝国的一部分。17世纪前,各蒙古部落在现代蒙古国、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和俄罗斯布里亚特全境自由迁徙。布里亚特地区加入俄罗斯时,由于游牧生活方式的不同,该地区有许多蒙古部落,如亦乞列思部、布拉加特部、霍里部、撒尔塔兀勒部、松戈尔部、杭戈多尔部等,因而布里亚特人拥有不同的方言、民族服装和风俗等。

现代地位

现代布里亚特共和国是俄罗斯的一部分,首府乌兰乌德。布里亚特形似一轮弯月,呈南北走向,与伊尔库茨克州、图瓦共和国、蒙古国和外贝加尔边疆区接壤。共和国北部和西部很大一部分边界位于贝加尔湖水域。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大铁路从布里亚特境内穿过。共和国离俄罗斯首都5500公里,但这并不妨碍其作为俄罗斯一部分的迅速发展。目前共和国境内正在建设国内最大的季节性度假中心之一“贝加尔港湾”。从旅游业角度看,该度假中心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利。中心定位是基础设施十分发达的国际级全年候度假胜地。

布里亚特庆祝节日之际,媒体纷纷播放各种历史影片,学校为学生组织了以布里亚特的历史和现在为主题的教育讲座,举办多项弘扬民族传统的活动,播放专题介绍。各国际组织代表举办年度会议讨论布里亚特共和国的发展及如何成功推动其旅游业发展。布里亚特有很多重要名胜古迹,如俄罗斯主要佛教寺庙伊沃尔金寺,几个大型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其中包括巴尔古津国家生态保护区、贝加尔湖国家生态保护区、杰尔金国家自然保护区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801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