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太空飞行:10件未被披露过的趣闻

2020年4月12日
【 字号:
世界第一位宇航员是从哪本英文书中摘取的那句传奇的“走起”?他要开枪对付谁?他在太空遇见上帝了吗?
Yuri Gagarin
世界第一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9179

扫一扫

1、1961年4月12日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的传奇太空飞行前几周,一个名为“伊万·伊万诺维奇”的假人被穿上太空服与一条名字叫兹韦兹多奇卡(小星)的小狗一起送入太空。一起被装上飞船的还有台录音机,将录下的食谱和合唱歌曲传送到地球。当时是专门这样做的,目的是迷惑对太空飞行进行监视并一直企图解密这些代码化信息但均徒劳无功的美国人。

2、加加林头盔上的 “苏联”字样是起飞前20分钟才印上的,因为有关方面直到最后一刻才意识到,他返回地球时有可能被误以为是外国间谍。就在一年前苏联在境内击落了一架美国人弗朗西斯·加里·鲍威尔斯(Francis Gary Powers)驾驶的侦察机,他当时就戴着跟加加林类似的头盔。

3、起飞时加加林本应该说规定的:“全体注意,起飞!”可是他却打破了这个规矩,说了那句后来成为名句的“走起(Let's go)!”他这句话是从自己特别喜欢的作家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小说《小杜丽》中摘取的,小说中这句话是猫将鹦鹉拖出笼子时鹦鹉说的。

尤里·加加林起飞前同朋友们告别。 图片来源:俄新社尤里·加加林起飞前同朋友们告别。 图片来源:俄新社

4、加加林搭乘的“东方1号”宇宙飞船是自动控制的,因为没人能预测一个人在这种极端条件下的行为。加加林收到一个信封,里面有激活手动控制的代码,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虽然只需解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就能获取代码,可对一个处于惊慌失措状态下的人来说这也是很难的。

5、起飞前加加林给妻子瓦莲京娜写了封道别信,一旦他遭遇不测,这封信应该要交到他妻子手上。不过,加加林的妻子还是在七年后的1968年3月27日加加林在空难中牺牲后收到的这封信。

瓦莲京娜·加加林娜和女儿加莉娜。 图片来源:Yury Abramochkin / 俄新社瓦莲京娜·加加林娜和女儿加莉娜。 图片来源:Yury Abramochkin / 俄新社

6、当时人类对宇宙飞船下降时如何穿过稠密大气层还不是特别了解。从舷窗中看到火舌后,加加林以为飞船要失事,于是向地面呼叫:“我着火了!别了,同志们!”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句话被决定忽视掉了。

7、加加林飞入太空时还是上尉军衔,着陆后就成了少校。有种说法是赫鲁晓夫亲自指示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Rodion Malinovskiy)为其提升军衔,要求越过大尉直接将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提升至少校。

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和妻子妮娜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接见尤里·加加林和妻子瓦莲京娜。图片来源:俄新社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和妻子妮娜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接见尤里·加加林和妻子瓦莲京娜。图片来源:俄新社

8、“东方1号”在太空中飞行期间,有史以来太空中首次出现了射击武器。当时给加加林发了把马卡洛夫手枪。根据推测,宇航员可能会降落到偏远地区,不得不对付野生动物。1965年“日出2号”宇宙飞船机组人员就遇到了这种情况,他们在南乌拉尔白雪皑皑的原始森林里不得不开枪吓跑狼和熊。

9、宇航员乘密封舱着陆在当时技术条件下是不可能的,所以加加林是被弹射出去后乘降落伞落地的。他的宇航服中的供气阀没有马上打开,所以有一段时间他闷得喘不上气。太空第一人经过艰辛旅程后差点没在最后一步倒下。

10、结束太空飞行两天后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会上赫鲁晓夫(Nikita Khruschev)把加加林叫到一边问他见没见到上帝,加加林开玩笑地回答说:“见到了。”苏联领导人也开玩笑地跟他说:“这事请你不要告诉任何人!”过了一会,大牧首阿列克西一世也过来问加加林同样的问题。加加林觉得跟俄罗斯东正教领袖开这样的玩笑不合适,于是回答说:“没有,神父。很遗憾,我没看到。”阿列克西也对他说:“尤拉(即尤里——编注),这事请你不要告诉任何人。”

| www.tsrus.cn/66917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