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旺·德尔智:俄罗斯佛教发展史的关键人物

2020年3月19日
【 字号:
英国人认为,这个人是影响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俄罗斯特工。这种怀疑的可信度有多高?
Agvan Dorzhiev
阿旺·德尔智(Agvan Dorzhiev,1853-1938年)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8969

扫一扫

阿旺·德尔智(Agvan Dorzhiev,1853-1938年)的一生漫长而有趣,他曾在19世纪至20世纪后期的中亚政治历史以及俄罗斯佛教发展史中留下深刻印记。

阿旺于1853年出生在哈拉-希比里兀鲁思(Khara-Shibit ulus,今天位于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从小就对宗教感兴趣。他所受的教育始于布里亚特共和国的舒卢茨基喇嘛寺(Shulutsky datsan,佛教大学修道院)。19岁那年,他第一次去朝圣,先是去蒙古,然后是西藏。他在哲蚌寺(西藏“三大”格鲁派学院修道院之一)继续接受佛教教育。经过12年的学习,他在格鲁派佛教学院获得最高学术称号——拉然巴格西(Geshe Lharampa)。

除了完善自己的宗教知识外,他还学习了六种语言,并成为为数不多的在当地有所成就的外国人之一,获得了“佛教哲学大师”(Tsanid-Hambo,堪布)的称号,并于1880年代成为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Thubten Gyatso)的七位导师之一。之后直到1910年代后期的多年间,阿旺是其最亲密的顾问之一,是其哲学上的“辩论伙伴”和沙皇俄国官方特使。

神秘身份引人关注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在印度的英国人不会忽略俄罗斯帝国公民在该地区的存在,英国人关心增加自己在该地区的影响,印度在19世纪初至20世纪末争取地方自治。英国人认为阿旺无非是“身穿俄罗斯僧侣服装中的代理人”。考虑到中亚俄罗斯帝国和英国帝国之间的对抗(存在于19世纪的大部分时间),这种假设是合理的。然而,现实似乎更加复杂。

当地人担心英国会吞并西藏,这将危及佛教的生存。因此,他们寻求通过增加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接触来减轻这种风险。1897年,十三世达赖派遣阿旺前往法国执行秘密外交任务,但访问未果。1898年初,他到达圣彼得堡,与沙皇尼古拉二世会面。

根据一些说法,沙皇俄国高层同意向该地区提供一定的支持。1901年,阿旺返回俄罗斯——这次是与其他6名代表同行。英国陆军军官弗雷德里克·斯潘塞·查普曼(Frederick Spencer Chapman)于1940年写道:“当他们返回时,带来了俄罗斯武器和弹药以及一套华丽的俄罗斯主教长袍,这是给予十三世达赖的私人礼物。”

1901年,圣彼得堡,阿旺·德尔智跟俄罗斯沙皇会见之后离开彼得夏宫 / Andrey Terentiev Collection1901年,圣彼得堡,阿旺·德尔智跟俄罗斯沙皇会见之后离开彼得夏宫 / Andrey Terentiev Collection

泛佛教徒

尽管当地人在打“俄罗斯牌”,可能纯粹是出于自身利益,但一些历史学家确信,阿旺的目标更为广泛,主张进行将所有佛教徒联合的泛佛教运动。

美国堪萨斯州威奇托州立大学的海伦·亨德利(Helen Hundley)表示,“到1890年代,阿旺开始阐述一个故事:神话般的北部香巴拉王国,国王将拯救佛教,实际上这就是沙皇俄国。随着信徒人数的增长,他们可能期望俄罗斯帝国提供更大安全性。”。

阿旺为1910年代以后加强沙俄、蒙古和该地区之间的关系作出巨大贡献,但是许多专家都同意,他不是西方所暗示的任何人的傀儡。他是一位虔诚的泛佛教徒,成为俄罗斯佛教发展的关键人物。 他鼓励建立喇嘛寺,走访佛教社区,并于1915年在圣彼得堡建立起第一座佛教寺庙。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1917年十月革命之后,阿旺继续致力于保持佛教的活力,直到斯大林开始镇压宗教。阿旺曾两次两次被捕。1918年,他设法利用自己的人脉逃脱,但在1937年因间谍罪而再次入狱,并于一年后去世,享年85岁。尽管他对佛教世界的愿景从未实现, 人们至今仍记得他是一位伟大的外交官和圣徒,他为佛教的发展以及俄罗斯与中国西藏地区之间的关系作出了持久的贡献。

| www.tsrus.cn/66896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