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地堡对外开放 曾保存苏联特别档案材料

2019年11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对莫斯科苏联时期的地堡进行了解密。通往外交部秘密档案的地道离花园环路不远,在地下43米深处。那里曾经保存过最有价值的文件,即使发生核战争,这些文件也必须保存下来。如今这里是市内唯一的一座地下防御工事博物馆。
Underground Shelter
来源:Egor Prosvirnikov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67685

扫一扫

位于幼儿园地下的地堡

苏联时期要找到“703号地堡”是不可能的,即使现在也很难找得到。离帕韦列茨基火车站不远的一个小巷子里有个小幼儿园。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就在这个幼儿园地下,在普通的沙堆、亭子和旋转木马下边有个超级秘密的地下工事。

地道入口用一座作为伪装的比较小的建筑掩藏起来。这座小房子不显山不露水,从来不会有人注意到它。而且设施的管理员也一直在那里。外交部的机密文件档案在这里保存了数十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秘密隧道开始变得破旧不堪。2005年用莫斯科到处都是的地下水对它进行了冲刷。根据当时地堡的状况,建造新的隧道比维持老的防御状态更容易。最终,地堡被移交给一个老兵组织。从那以后这座废弃的地堡开始被改造成一座完整的地下工事博物馆。门票收入用于支付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地堡的维护。

苏联时期的隧道

博物馆科研负责人、首都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尤尔科夫(Dmitry Yurkov)在涂成卡其色的地堡大门门口迎接我们。他对我们打了声招呼说:“提前说一下,这里的电梯用不了。”之后就带着我们走进隧道。货梯轿厢右边是带栏杆的扶梯,延伸到半昏半暗的楼道里。旁边是一些特殊设备,遭到核打击时这些设备会阻止受污染的空气从地面进入地堡。最后终于走到底了,两边各一扇金属板门。“来吧,进来吧。我想知道,你们能猜到这是什么味儿吗?”德米特里把我们带到一个锁闭的出口旁。地铁!难道我们就在地铁列车旁边吗?“不仅如此,地铁就在这扇门后边”,德米特里说,“秘密入口”。发生战争时,特殊设施工作人员会用到这个入口。通过这个入口可以快速进入地铁并挽救全球外交所依据的文件(这可不是开玩笑)。这面墙后边不是主隧道,而是连接隧道。理论上可以通过这条隧道运送物资。地铁列车驾驶员可以通过这条隧道将人员从一条线转移到另一条线。

十二

这第二道金属板门里边掩藏的就是通往专门储藏室的路。用沉重的大钥匙打开大锁,我们进入了一个灯光昏暗而且很长的走廊。墙上渗出一些水,有些地方在灯光照射下一些小钟乳石闪闪发光。我们的左边是卫生间。“这间厕所还是战争时期留下来的呢”,德米特里介绍说,“地面日常生活中我们使用下水管道。这里都是通过大功率的泵抽走的。这间厕所跟整个地堡一样,也是保密设施,不得以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急救箱。

接下来我们去的是储存室。文件保存在一条巨大的隧道中,这条隧道完整地保存至今。拱形管道上的标记将我们带回到了斯大林时期。印有机密字样的文件当然已经从这里运走。存储文件的空间却保留下来,这个空间非常适合做电影院和演讲厅。隔壁房间展出的是防核打击地堡内的真实物件,为工作人员配备的一整套防毒面具,这里可以同时容下 12个人躲避炸弹袭击。特殊的通讯设备用于在核尘埃散布后直接从这里,从莫斯科的地下与地面幸存者联系。还有罐头食品样品。战争期间这里可以坚持约两个星期。在全球发生灾难的情况下,这里甚至还有水,装在装肉罐头或者炼乳的铁盒里。而且,普通水的保质期比肉还短。

地堡的建造者很清楚,在遭受核打击的情况下外边可能会出现空气污染问题。现在外边的通风系统是打开的,所以在这里呼吸很容易,只不过因为土壤渗出一些水感觉湿度比较大。但是如果地堡中有12个人,而且通风系统关闭,地面上的空气进不来的话,二氧化碳浓度就会超限。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紧急救助措施。其中一种救助设备可以通过操纵杆启动,将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从空气中清除。没有力气转动操纵杆时还有一种急救箱,即潜水员使用的两层再生装置。这种装置可以通过化学反应净化空气并为地堡中的人活下来提供一次机会。

目前这座地堡已经是一个完整的博物馆,可以提前登记前往参观并了解地堡的所有解密信息。这种地堡在莫斯科有20个,但其中大部分是“闲人免进”的。此外,莫斯科首个地下演讲厅也在“703号地堡”里。

相关资料:

可以在bunker703.ru/book上预定参观地堡博物馆。有俄语和英语讲解。成年人标准俄语讲解参观票价为1000卢布,儿童500卢布。英文讲解参观票价,成年人1300卢布,儿童650卢布。参观时间为75分钟。

| www.tsrus.cn/66768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谢尔盖·巴布金(Sergey Bab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