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北极 俄罗斯在做些什么?

2017年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北极对俄罗斯来说不仅是巩固反导防御的重要地区,还是未来贸易航线的集中地。那么,俄罗斯开发北极的速度如何呢?
Arctic
来源:Lev Fedoseyev/塔斯社
http://tsrus.cn/656371

扫一扫

俄罗斯2014年12月开始恢复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那么俄罗斯国防部在这段时间都做了什么呢?主要成果是在科捷利内岛(属于新西伯利亚群岛)、亚历山大地岛(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斯列德尼岛(北地群岛)、罗加乔沃镇(新地群岛)、施密特角还有弗兰格尔岛上建设了6个新基地。

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建)这些军事设施的目的是巩固我国在此方向上的反导和防空防御。”他说,从北极地区向莫斯科发射巡航导弹,15分钟就能到达目标。德米特里·利托夫金说,一系列俄罗斯军工企业正在积极研制新的“北极”武器,其中既有极地型米-8-AMTSh-VA直升机,也有用于防空和反导防御的“托尔-M2E”(Tor-M2E)及“铠甲”(Pantsir)对空火箭装置。

在北极获得经济效益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退役少将帕维尔·佐洛塔廖夫(Pavel Zolotarev)认为,俄罗斯的北极开发活动除军事目的外还有经济考量。他说:“北极约40%的石油储量位于俄罗斯领土内。同时由于全球变暖,北方航道10-15年后将成为连接欧洲和亚洲最重要的航线之一。”

北极开发的一个关键领域是建造新的核动力破冰船,替代苏联时期建造的老旧船只。但不是将舰队完全替换,只是对其进行更新。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核动力破冰船是主力。将建造三艘新一代破冰船,与改造后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建造的船只一起保证在永久封冻区内的通航安全。”

俄罗斯目前正在建造数艘LK-60型(数字代表动力装置的兆瓦功率)原子破冰船。与此同时,首船“北极号”已于去年下水。科久林说:“目前还在建造另一艘同类型破冰船。更大型船只的建造也在计划中。新船代码是LK-110Ya‘领袖号’。与‘北极号’相比,其破冰速度将从6节提高到14节(约24公里/时)。”

按照设计师的构想,破冰船将能开辟50米宽的航道。科久林说:“‘领袖号’宽大的船体能破碎4.4米厚的冰层,可以在全年任何时候保证大型船只沿北方航道通行。”《透视俄罗斯》一位在俄罗斯军工系统的消息人士说,新型船只的设计已获批,2017年将开工建造。新型破冰船计划2020年代编入船队。

他说:“只剩下一些小技术问题有待解决,其对船的经济指标,比如优化内部空间和设备位置,没有影响。”据这位消息人士介绍,“领袖号”将能沿北方航道引领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阿芙拉型(Aframax)油轮航行。他说:“这种油轮的排水量是8-12万吨,宽度45米,是东南亚国家‘海上马车夫’的主力船型。”

破冰船的其他功能

破冰船除领航外还可以承担营救任务。1983年,10520型“北极号”破冰船曾救出50艘被冰层围困的船只,其中包括“列宁号”核动力船,它是同类别中的首船。此外,10520型破冰船还可以重新装备成为核动力巡洋舰。“苏联号”破冰船常年携带用于此目的的部分必要设备,剩余设备则留在岸上封存。

| www.tsrus.cn/6563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