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导弹危机:看苏联1962年如何欺骗美国

2018年9月5日
【 字号:
1962年,苏联在古巴秘密部署核导弹和数万名苏联军人,这至今仍然被视为俄罗斯历史上最出色的军事行动之一。
菲德尔·卡斯特罗与尼基塔·赫鲁晓夫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2539

扫一扫

1962年,冷战全面爆发,苏联感到受到美国的威胁,因为后者拥有更多的核武器。美国人拥有6000枚能够抵达苏联本土的核弹头,而苏联仅有300枚核弹头。

克里姆林宫感到自身处境危险,因为美国的核弹头已部署在西德、荷兰和比利时。然而,更令人不安的是,美国于1961年在土耳其部署了核导弹,使导弹飞往莫斯科的时间缩短至10分钟。如果战争爆发,苏联人根本来不及进行反击。

海外盟友

菲德尔·卡斯特罗。图片来源:俄新社菲德尔·卡斯特罗。图片来源:俄新社

此时,莫斯科开始与革命的古巴交好。自1959年以来,古巴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家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时期。在他将古巴境内的美国财产国有化后,美国对古巴实施了经济禁运。与苏联的合作成为古巴自救的唯一途径,即接受苏联免费提供的粮食、燃料、坦克和飞机。

随着古巴与美国之间的关系紧张加剧,莫斯科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并说服卡斯特罗,只有核武器才能迫使肯尼迪总统将平等对待自己。因此,古巴领导人同意在境内部署苏联导弹。

冒险的计划

 伊万·巴拉米扬。图片来源: 俄新社 伊万·巴拉米扬。图片来源: 俄新社

美国正在密切监视每一批运往古巴的货物,这就是为什么苏联必须秘密运送导弹的原因。伊万·巴拉米扬(Ivan Bagramyan)元帅实施了一项秘密行动计划,代号为“阿纳德尔”(Anadyr,俄罗斯极北地区的一座城市)。选择这个代号是为了迷惑美国间谍。士兵们配装了雪地靴和滑雪板,并被告知将被派往堪察加半岛。核武器也被伪装成农业设备。

只有一小部分苏联高级官员了解该任务的真正目的。第一批飞往古巴的军官主要负责组装导弹设施。运送来的其他军人(超过50000人)的航程很艰难。船只从8个苏联港口起航,这些人不得不在甲板下隐藏数周,以免被美国侦察机发现。第一艘开往古巴的船只于1962年7月10日抵达该岛。

漫长的旅程

 图片来源:Dino A. Brugioni / Wikipedia 图片来源:Dino A. Brugioni / Wikipedia

士兵们也不知道他们要前往哪里。苏联侦查官亚历山大·费克利索夫(Alexander Feklisov)在一本书中写道:“即使是船长也只是在出发后一周才知道他们的真实目的地。他们有三个装有航线的秘密信封,每个信封都要严格按照顺序打开。首先,船长受命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然后驶向直布罗陀海峡,只有进入大西洋后,他才被告知最终目的地是古巴。”

尼古拉·奥比金少校(Nikolai Obidin)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按照规定,我们打开了秘密信封。上面写着:‘前往古巴哈瓦那港。’我的天!这就是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到访莫斯科的原因!我们一经过亚速尔群岛时,美国飞机就开始在我们上空飞过。他们飞得很低,显然已经意识到有情况。然后,我们开始看到美国海军舰船。先是一艘,然后又来了两艘。他们打出信号灯,病通过发报机询问,‘说明你们的目的地和货物性质。’我们回答说;‘船上装的是商业货物,我们正驶向目的地。’

由于执行秘密任务,苏联军人假装为平民。在进行多次飞越后,美国侦察机确信这些船只运输的是煤炭和游客。他们甚至没有发现船只上载有核武器和士兵。首批导弹于9月初抵达古巴。

计划曝光

在许多方面,苏联人的运气不错。9月9日,中国在其领空内击落了一家美国侦察机,于是美国的注意力转向了中国。10月14日,U2高空侦察机再次飞越古巴岛,最终发现了导弹。

费克利索夫(Feklisov)写道:“美国侦察机拍摄的照片震惊了美国将军。10月16日,肯尼迪得知了弹道导弹发射装置的位置。人们认为古巴导弹危机于10月16日开始。”

10月20日,美国决定对古巴实施全面封锁,海军于10月24日开始执行封锁命令。第二天,即10月25日,美国在联合国会议上展示了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的证据。

苏联命令其在大西洋上的所有船只返航。因此,本来能够覆盖除美国西北部各州之外任何地方的R14导弹,始终未能运抵古巴。古巴导弹危机开始时,古巴已经共有36枚苏联核导弹。

美国和苏联之间的秘密谈判于10月26日开始,并达成妥协:华盛顿承诺将从土耳其撤回导弹,而莫斯科则承诺将导弹从古巴撤出。

随着美国导弹撤出土耳其,苏联认为阿纳德尔行动取得成功。1963年,数百名苏联军官得到嘉奖。

| www.tsrus.cn/66253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玛莉娅·格里格里杨(Mariya Grigo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