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如何迫使戈尔巴乔夫放弃独一无二“奥卡”导弹

2018年3月5日
【 字号:
华盛顿曾强烈要求戈尔巴乔夫同意销毁独一无二的苏联导弹“奥卡”(北约代号蜘蛛SS-23型导弹),并已达到这一目的。20年后,直至俄罗斯研制出“伊斯坎德尔”导弹,才设法填补了已出现的安全漏洞。
Reagan Gorbachev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与罗纳德·里根。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823

扫一扫

自从签署首份苏美核裁军条约至今,已经过去30年。这项条约消除了几十年来在笼罩在地球上的核大战威胁。签署于1987年12月的这项突破性条约规定了销毁所有苏联和美国的中短程导弹(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间)。

这项条约的总体成就前所未有,但对于苏联来说,却苦乐参半。正如卡耐基基金会的一位学者所说,这不仅是因为莫斯科不得不销毁多2.5倍和3倍的弹头。苏联还不得不放弃一枚顶级导弹,尽管它并不在条约规定的范围内,因为其射程不超过400公里。这是苏联的一款新型以东平台单刀导弹“奥卡”(Oka),也是苏联最优秀工程师和导弹设计师技术实力的集中体现。

“如冬日天空中的一道惊雷”

当时,这是20世纪80年代苏联最顶尖的装备,用以取代过时的苏联导弹。“奥卡”导弹及其升级版“奥卡-U”导弹提高了精准性,并能够集中可移动目标。“奥卡”导弹的反应时间很短,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发射。拦截该导弹非常困难,几乎不可能,它可能穿透任何反导系统。该型导弹一时无两。

导弹设计部负责人谢尔盖·涅波别季梅(Sergey Nepobedimy)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奥卡”导弹达到苏联人创造性的巅峰,是苏联导弹制造学院的一次胜利,也是与苏联科学精英的之间的密切合作。据他介绍,“奥卡”导弹被纳入中导条约规定的消息“就像是冬日天空中的一道惊雷”。“一开始,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不可能简单得发生。也许,只是印刷错误或无从解释的误会,”涅波别季梅写道。

“苏联军队中的怒火”

1987年4月,莫斯科放弃了“奥卡”导弹。正如阿奇列斯·梅加斯(Achilleas Megas)在自己的著作《苏联对东德的外交政策》中所指出,这件事发生在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George Schultz)访问莫斯科期间。然而,苏联外长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Eduard Shevarnadze)同意销毁所有苏联SS-23型导弹。

用另一位学者史蒂文·J·扎洛加(Steven J. Zaloga)的话来说,苏联军队并没有忽视戈尔巴乔夫政府向美国妥协的决定,“它激起了苏联军方和俄罗斯军事工业领导人的愤怒。”苏联总参谋长以“奥卡”导弹一事威胁要辞职。涅波别季梅称戈尔巴乔夫此举是“犯罪,是叛国行为”。然而,1989年时,所有这种战术导弹(超过200枚)和106辆导弹发射车被一起销毁。扎尔加在《1955-2005年飞毛腿弹道导弹和发射系统》的报告中写道,苏联配给华约盟国的那些“奥卡”导弹也在美国的压力下被逐渐销毁,而保加利亚最终同意在2001年12月将其部署的该型导弹发射器全部退出现役。

对“蜘蛛”(SS-23型)导弹毫无办法

然而,美国为何会如此惧怕该型导弹,并且竭尽全力要摧毁它呢?美国兰德公司的军事专家曾在1987年总结说,“奥卡”导弹可以使苏联队北约军事基地实施有效的非核打击,以“有利条件”发动常规战争。专家们还阐述了其中的关键问题,即“对这种威胁毫无办法”。

那么,苏联领导层如何决定销毁这一完美武器呢?根据卡耐基中心导弹专家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Vladimir Dvorkin)的说法,如果华盛顿通过破坏“奥卡”导弹来限制签署条约,那么戈尔巴乔夫的团队就没有太多选择余地。克里姆林宫希望撤出美国1983年部署在欧洲的“潘兴II”型导弹。它们可能在几分钟内达到俄罗斯的欧洲部分,而不会给苏联领导人留出报复时间。

“伊斯坎德尔”导弹取替“奥卡”导弹

与此同时,根据涅波别季梅的说法,戈尔巴乔夫本人后来对“奥卡”导弹的故事进行了不同的解释。如果克里姆林宫坚持不放弃“奥卡”,那么据称美国将开始对一些类似导弹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设计部负责人对这一说法嗤之以鼻,认为不能将“准备使用庞大的战斗导弹武器”去交换某人的可能做出的决定。中导条约中根本没有提到美国的导弹。

因此,至20世纪80年代后期,苏联的老式导弹已经过时,而新的导弹也被销毁。然而,涅波别季梅并没有放弃,他启动了一个新项目,开始研制现在被称为“伊斯坎德尔”导弹和“伊斯坎德尔-M”导弹。由于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陷入混乱的经济和政治局势,新型导弹发射器的研制和试验持续至2006年,直到2011年才列装第一批导弹。专家认为,这一漫长过程的唯一好处就是“伊斯坎德尔”导弹在许多方面都优于之前的导弹。

| www.tsrus.cn/66082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