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人服役:十九世纪俄国军队是如何组建的

2017年7月30日
【 字号:
俄国自1699年彼得一世时期起开始征兵,即征召国内各阶层的人入伍参军,其目的是俄罗斯帝国第一位皇帝为长期战争扩军备战。
Repin
《新兵》,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的绘画。 来源:Russian Museum
http://tsrus.cn/658447

扫一扫

贵族纷纷设法规避服兵役

服兵役对特权和平民阶层的要求有很大区别。每个贵族都必须为国家服兵役。城镇和农村居民则与贵族阶层不同,由于其直接向国家缴纳人头税,因此他们服兵役具有集体性质,由集体选择谁将在军队度过余生(最初服兵役系终身制)。

不过,贵族阶层很快便成功简化了其服役的条件。先是争取到贵族家庭兄弟中有一人可以免除兵役,后又将服兵役的期限限制到25年,1762年贵族阶层更是全部免除了兵役义务。彼得三世为获得贵族阶层的支持登基后立刻作出了这一决定。

后来纳税阶层(即缴纳人头税的阶层)的兵役期也缩短至25年,不过该政策十八世纪末才推出。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兵役期又缩短至20年,但规定服役期满20年后有五年的“假期”,其间可以重新被召回部队服役。五年“假期”后士兵才被视为服满了兵役。

集体如何选择应征入伍者

征兵年龄为20至35岁。平民阶层中首先选择人口多、有足够多劳动力的家庭出人参军。之后这些未来的新兵会在专门设置的场所接受医生体检。被选中入伍的新兵会被剃光前额,目的是让逃兵无处可藏。没被选中的人则相反,会被剃光后脑勺,以防止这些人因失误或故意替代某人被送入部队。当时并不禁止士兵结婚,不过需要经团长同意。政府对士兵的子女和遗孀提供优待。

如何代人服役

然而,有许多人试图规避服兵役:付钱就可以让别人代替自己服役。1831年的招兵章程中就曾有如此规定,愿意代他人服役的“自愿者”必须是自愿入伍服役。

免除兵役要支付500-600银卢布(不少于如今的5000-6000美元),这在当时是笔不小的数目。“自愿者”不能拿到全额,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基本上可以拿到雇主支付金额的三分之二。这一条件并不特别具有吸引力,愿意代人服役数十年的“自愿者”其实并不多。十九世纪中叶俄军人数超过百万,每年的“自愿者”只有一万人左右。

不过,雇佣“自愿者”为其服役的雇主远非当时躲避兵役的唯一人群。那个世纪中叶纳税阶层近3000万人中有600万人避开了兵役,这些人中包括商人、各城镇的荣誉市民和某些地区的居民,他们中的许多人不久前刚刚被纳入帝国,因特别豁免权而免服兵役。十九世纪中叶的情况与最初彼得一世提出全民服役的想法时相比已相去甚远。

俄国后来采用了其他国家,主要是法国和普鲁士的经验,以满足战争期间大规模扩军的需要,并于1874年重新推出全民兵役制。具有中世纪欧洲军队士兵典型特征的受雇服役的“自愿者”也随着征兵制退出了历史舞台。

| www.tsrus.cn/65844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