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与二战后的新疆:让时间揭开历史的秘密

2015年9月7日
【 字号:
有关中日战争的许多文件目前仍未解密。《俄罗斯报》记者在吉尔吉斯斯坦找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资料,揭示了1945-1947年间中国新疆发生的事情,并对当年的当事人进行了采访。
Monunov CN
伊斯哈克别克·莫努诺夫。 来源:吉尔吉斯共和国中央国家档案馆
http://tsrus.cn/453061

扫一扫

 

步兵排长玛卡伊·乌素波夫

19455月,红军下士玛卡伊·乌素波夫(Makay Usupov)正在柯尼斯堡(今加里宁格勒——编注)。他作为苏军白俄罗斯第三方面军第253步兵师第682红旗炮兵团的士兵,参加了解放柯尼斯堡的战斗。这次胜利并未为这名吉尔吉斯族苏联士兵的军旅生涯画上了句号。此后直到1947年,他在部队的活动均被盖上了保密的印章。

我们的列车在19456月的一个清晨抵达阿拉木图”,这位91岁高龄的老战士回忆说,“我们在车厢里得到通知,我们这个主要由中亚士兵组成的兵团将前往某地执行重要的政府任务。这是党的命令,意味着必须服从。到了夜里,列车开始驶向未知地点。我们在途中得知正驶向哈萨克-中国边境,然后将进入中国新疆省。到达目的地后,我们被编入苏联内务部人民委员会第9525军事部队。指导员简要介绍了情况:兄弟的中国人民正奋起反抗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傀儡国民党政权。中国爆发了内战,苏联领导人决定帮助中国人民。新疆是多民族地区。除汉族外,我们还遇到了维吾尔、哈萨克和柯尔克孜(与吉尔吉斯人属同一民族——编注)居民,甚至还有1917年革命后移居到此的俄罗斯移民后裔。因此,与当地人交流没有语言问题。我们很快跟他们打成了一片。这里的人民虽然生活非常贫困,但许多人还是把仅有的东西拿出来招待我们,说他们在国民党统治下过得非常艰苦。当然,我们也把自己的军粮拿出来和当地人分享。

当时,在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已解放的三个地区成立了东突厥斯坦共和国(ETR),并组建了自己的军队。来自吉尔吉斯阿莱区的伊斯哈克别克·莫努诺夫(Iskhakbek Monunov)被任命为共和国的军事部长。玛卡伊·乌素波夫被任命为步兵排排长。他所在部队的任务包括训练中国志愿兵使用武器,进行攻防作战演练。玛卡伊所在部队参加了解放乌苏、精河及其他城市的战斗。这位炮兵老战士回忆道:新共和国的军队到处都受到欢迎,被人们当作解放者。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七十年。关于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的大量档案及其解放部队的功勋至今仍处于保密状态。玛卡伊·乌素波夫有好几次想写本书来记录当年的事情,以及同吉尔吉斯同乡伊斯哈克别克·莫努诺夫的几次短暂会面。但每次总有人出来,建议他暂时搁置这一话题。

反对傀儡政权的斗士:伊斯哈克别克·莫努诺夫将军

对现代人来说,莫努诺夫将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参考书籍对他的记录很少,大部分信息保存在军事历史档案中。其生平也在档案中被严格保密。目前已知的是,伊斯哈克别克的父亲是阿莱地区某个部落的贵族首领,以经商为业。十月革命后,该部落越过天山,迁移到了中国新疆。伊斯哈克别克·莫努诺夫接受了苏维埃政权,并决定留在祖国。25岁时,他组织了一个骑兵部队,在苏中边境两边与巴斯马赤匪帮作战。国民党政府因此授予他少将军衔。再后来,他的亲苏立场使其与国民党政权分道扬镳,不得不回到苏联。1945年,莫努诺夫在吉尔吉斯北部的伊塞克-阿塔地区组建了一支反抗国民党傀儡政权的队伍。

现代历史学家确认,莫努诺夫是第一位获得将军衔的吉尔吉斯人。如果不是飞机失事,谁都不知道他最终能官至何位?东突厥斯坦共和国全部领导人乘坐的飞机坠毁了。这是一起意外事故,还是一场阴谋?答案可能仍保存在档案中……

将军的妹妹苏鲁·莫努诺娃(Suulu Monunova)如今还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奥什市。已经96岁的她回忆说,伊斯哈克别克很亲近苏联政权,他很敬佩打败了希特勒的人民。

| www.tsrus.cn/44015 |

作者:柳博芙·鲍里先科(Lyubov Boris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