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闪电战” 苏军令日本关东军闻风丧胆

2015年9月4日
【 字号:
击败日本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划上了句号,而苏联红军对日本规模最大的军团——占领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的辉煌胜利为最终击败日本提供了可能。历史学副博士、俄建筑设计大学副教授叶甫根尼·古里耶夫(Evgeniy Guryev)接受《圣彼得堡新闻报》记者采访,介绍了这场战争的过程及其结果。
摄影:亚历山大·斯塔诺沃夫
摄影:亚历山大·斯塔诺沃夫
http://tsrus.cn/453053

扫一扫

《圣彼得堡新闻报》:叶甫根尼·帕夫洛维奇(Evgeniy Pavlovich,即古里耶夫——编注),苏联加入对日作战的必要性是什么时候开始显现出来的?

古里耶夫:1944年之前,美军就已经与日本神风敢死队飞行员发生了冲突。美国海军几乎所有的大型舰艇均遭到日本神风敢死队的袭击。当然,这些攻击虽未能扭转战争进程,却足以令美国对登陆日本列岛的作战指挥更加谨慎。在那个甚至每一个农民都准备为自己的土地战斗到只剩最后一滴血的地方情况会怎么样?关于苏联加入对日作战的谈判恰好在此时启动了。

此前的1943年德黑兰会议已初步讨论过此事。当时是作为我国要求盟军开辟第二战场的另一种形式的替代方案。最终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正式决定,苏联在结束对德战争三个月后加入对日作战。当时盟军同意对日战争结束后将千岛群岛、南萨哈林岛和旅顺划归苏联。

《圣彼得堡新闻报》:但当时我国与日本之间不是签有互不侵犯条约吗?

古里耶夫:鉴于日本是纳粹德国的盟友,而且1941-1944年间日本军舰曾多次拦截苏联商船,因此苏联于1945年4月5日撕毁了这一条约。参加对日作战的约一半苏联军队在整个战争期间都直接部署在远东地区。他们在边境驻扎了四年,一心想加入战斗。有两支部队是从东普鲁士调来的,还有两支是从布拉格城外调来的。

从撕毁互不侵犯条约之时起直到发起战斗行动之日,苏联对战争的各项准备工作都是在最严格保密的条件下进行的。当时都是深入基层进行宣传的,向战士们解释清楚,日本是德国的盟友,他们会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刻从背后插我们一刀。日本跟德国纳粹一样,也是法西斯,也会残酷压迫我们在亚洲的兄弟民族(中国、朝鲜、越南等),我们应该帮助我们的兄弟民族获得自由和独立。

《圣彼得堡新闻报》:日本当时意识到苏联会投入多少兵力与其作战了吗?

古里耶夫:没有。日本此前从未遭遇过如此大规模的与其作战的兵力。美国在陆地上对日作战投入的兵力要少得多。主要是我军在二战期间积累的经验对日本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这是一场卓越的闪电战(德国的将军们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分别从多个方向对其进行围攻,加以海军和空降部队的打击,再配合空军的支援。

尽管日本已经做好我国可能加入战争的准备并修建了防御工事,但这场战争仍然给他们带来了灭顶之灾。他们在坦克和空军的打击下一触即溃,作战行动开始仅仅五天他们就已经失去对军队的控制。而八天后日本指挥部就宣布准备停战,截至8月19日所有据点均被红军占领。战争仅仅持续了23天。

《圣彼得堡新闻报》:战争的结果是什么?

古里耶夫:日本被彻底击溃。经过数番登陆作战之后苏军控制了千岛群岛和南萨哈林岛,使之成为苏联领土。日本经济因美国飞机的轰炸基本被毁灭,但这却未影响到其战后成为西方世界的一部分、美国的军事政治盟友及其在冷战中对抗苏联的战略伙伴。千岛群岛和南萨哈林岛1945年成为苏联领土,如今则是作为苏联继承人的俄罗斯的领土。

| www.tsrus.cn/4394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圣彼得堡新闻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格列泽罗夫(Sergey Gleze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