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幸存者帕维尔记忆中的恐怖法西斯

2015年3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二战老兵帕维尔·马尔科维奇·鲁宾奇克(Pavel Markovich Rubinchik)曾被关押在纳粹集中营和犹太人聚居区,自称“意外幸存者”的他也是大屠杀博物馆的创建者。帕维尔·马尔科维奇为《透视俄罗斯》记者讲述了他多次奇迹般逃过死劫的难忘经历。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3015

扫一扫

帕维尔·马尔科维奇第一次亲历战争的时候只有13岁。在战争开始前两天,他被送去了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附近参加夏令营。6月24日至25日的夜里,一切都改变了。帕维尔回忆道:“夜里11点到12点左右,燃烧弹导致的大火将明斯克烧得通红。火焰冲到了城市上空60多米高。”

第一滴血

大家决定向莫斯科撤退,以远离德国人的威胁。“我们没有吃东西,没有喝水,跌倒了只有爬起来接着跑。期间我们只睡过一觉,可是这一晚上也没睡安稳。大人唤醒着告诉我们:‘有德国人,有德国人!’我们摘下了少先队红领巾,以免被德国人发现。突然之间,德国人就出现了,他们身穿黑色军装,帽子上绘着骷髅头。这是我第一次遭遇德国人。他们命令妇女和儿童返回明斯克,把男人都带走了。那些人要么被处决,要么被关押起来。”

迫不得已的洗礼

帕维尔在明斯克找不到父母,不得不自己找吃的。“我是个犹太人,只能躲避德国人的抓捕。大人们决定给我施洗,这样我才能到孤儿院去。可是7月19日,德国人命令犹太人聚集在一起,去隔离区生活,这就是所谓的‘犹太聚居区’。在聚居区里,他们发给了我一辆独轮推车,在此后的两个月里,我要把那些饿死的瘦弱骷髅运到墓地,倒进万人坑里去。”

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被杀害

“我们从贫民窟被派去工作,替德国人建造一所监狱,用来关押逃兵、懦夫和不同政见者。之后,我们还会被押回贫民窟。突然,我们发现在林中走得太久,始终看不到城市。大人们认出了那儿,说道,‘我们回不到贫民窟了’。当时德国人在明斯克附近的死亡集中营焚烧和枪决人的消息已经传开了,没有人能从那里活着回来。他们打开了大门,然后我们相互道了别。”

“在铁丝网后面,他们开始统计我们的人数—每第五个人就要站出来。这些人中的三个被带到前面,勒上绳索绞死。我们吓得一动都不敢动。一个德国人走出来说:‘你们来到的这家工厂,是用来制造打败共产党武器的地方。’我们被逼迫着在枪械车间里每天工作14到16个小时,而每天只能吃一顿饭,下饭的只有鲱鱼头汤。我能活下来要感谢一个名叫保罗的德国人,他开始要我去洗锅,锅里还会残留一些食物。我就是这样活下来的。”

又一个奇迹

是时候逃离了。“我们被几道铁丝网包围着;牵着狗的士兵在外面巡逻。我和一个朋友打算趁着夜色逃出去。不过我们突然被召集起来,原来是有人想要逃跑。他被抓回来,当着我们的面受刑,然后被绞死了。可我们还是决定要逃出去。我们心想,如果这就是命,那我们明天也会在这里被绞死。 ”

我们打开了一个缺口,然后逃到了铁路上。突然,极为巧合的,正好有一列货车经过。我们扒住火车离开了。我的同伴被拖行了一段后,被我拉了上来。过了20公里后,我们跳下了行驶中的火车,滚落在草地上。我们被摔得晕头转向。我摸了摸自己,看胳膊腿是不是还在。我知道自己还活着。在森林游荡了10天之后,我们找到了游击队。

第一枚勋章

在战争期间,我受伤了,被炮弹震伤,那时我17岁。有人来给我下葬,却发现我奇迹般地还活着。我被送去疗伤,然后开始寻找自己的父母。我找到了他们。战争结束后,父亲强迫我去上学。我在战争中活了下来,却忘了读书写字的知识。只有教德语的老师喜欢我。毕竟,在集中营里,如果德国人对你说话,你不可能不听从他的命令。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拼命学德语,把什么都记住的原因。不然就得死。

渐入暮年的协会负责人

如今,帕维尔·马尔科维奇是圣彼得堡犹太人协会—即曾被纳粹集中营和犹太人聚居区关押人员协会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圣彼得堡大屠杀博物馆的创建者。他本人就曾被纳粹关押过两年。他决定把那些从饥饿、过度劳累和对死亡无尽恐惧中活下来的人召集起来。一开始,这个组织包括550名圣彼得堡地区和70名西北地区的成员。此后的20年里,半数成员已渐渐离开人世。

| www.tsrus.cn/404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索菲娅•萨温娜(Sofia Sav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