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国开发自己的SWIFT替代方案

2022年5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一些俄罗斯银行被禁止使用SWIFT。SWIFT是比利时信息交换系统,可以为全世界银行报送跨境交易。禁用该系统使俄罗斯面临困境,因此俄罗斯开发了一套自己的类似SWIFT的系统,即用卢布支付的SPFS(金融信息传输系统),印度和中国等国已在考虑使用该系统。
http://tsrus.cn/674797

扫一扫

替代美元霸权

俄罗斯(及中国和印度)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找到美元霸权的替代品。俄罗斯2014年搭建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如今被禁用SWIFT情况下该系统成为可替代使用的卢布支付系统,不过俄央行表示今后要对参与使用该系统的公司名称保密,目前使用该系统的公司约有400家。

中国也有自己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 (CIPS),可以处理人民币支付业务,也可以取代 SWIFT。目前该系统已有1280 家参与使用的金融机构组成的广泛网络。俄罗斯可以求助CIPS作为SWIFT的替代方案,尤其是在亚洲支付方面。专家坦言,中国和俄罗斯的SWIFT替代方案都可以在全球支付系统中掀起波澜并终结美元主导地位。

详细介绍一下CIPS。中国央行2015年推出CIPS,旨在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尽管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SWIFT进行跨境信息交换,但也有使用自己的信息交换系统运行的能力。如果说俄罗斯的SPFS仍仅限于国内使用的话,那么俄方正在与中方接洽,希望将SPFS和CIPS结合起来,绕过SWIFT禁令。

推动协同动作

俄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阿克萨科夫(Anatoliy Aksakov)说:“有必要推动俄罗斯和中国金融信息交换系统的协同动作,规避与维持贸易相关的风险。”有更多的贸易结算使用CIPS系统,则可以搭建一个基于人民币的替代迄今为止以美元为主导的SWIFT系统的方案。中国希望将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是因为北京仍严格控制人民币汇率,暂时还不能在国际市场快速将人民币全面兑换成其他货币。

俄罗斯不愿依赖美元,希望转向中国,这也是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亚太地区经济师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认为“中期看CIPS在中俄两国间以人民币交易的贸易结算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的原因。同时,另一个国家印度也正在考虑俄罗斯提出的用SPFS系统以卢布支付的提议及使用人民币的可能。此外,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也讨论了用人民币代替美元支付对中国供应的石油货款的问题。不过,目前仍有许多因素限制CIPS的广泛使用。

美元失去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未来会如何?专家认为,美元失去主导地位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接下来美元会贬值,对消费品价格造成通胀压力,甚至很有可能会严重拉低美国消费者的经济能力。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美国3月份通胀率同比飙升8.5%,创40年来单年物价涨幅最快纪录。美元走弱进口商品价格就会更高,美国人也将去不起美元兑当地货币走弱的国家。

来源: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479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