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将利用俄贷款建设新港口

2020年9月26日
【 字号: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向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州长亚历山大·德罗兹坚科提出了建设一个联合海港的建议。消息说:“国家元首表示,他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讨论了这个问题。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指出,在白俄罗斯核电站建设项目中节省的资金可用于此目的。”
http://tsrus.cn/670477

扫一扫

卢卡申科说:“我们目前在改变我们的商品物流方面已经说了很多,做了很多。现在无论如何必须达成协议。问题只有一个,就是铁路运费和港口换装。”
据此前报道,卢卡申科宣布计划将白俄罗斯的石油产品和氯化钾转运从立陶宛港口转到俄罗斯。该声明是对波罗的海国家行动的回应:8月31日,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对卢卡申科和多名白俄高官实施个人制裁。他们被禁止在5年内进入这些国家。此前在9月3日,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明斯克会谈后表示,正在讨论将石油运输从立陶宛港口转到俄罗斯港口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乌斯季卢加港。
卢卡申科说:“当我与俄罗斯总统会晤时,我们对这个问题讨论了很多。我说,我们可以和列宁格勒方面协作,在那里建立自己的码头,自己的港口。他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我甚至向他提供了财务方案建议:我们从使用俄罗斯贷款在建的核电站项目上节省的一切,都可以投到港口项目上。从节省的资金中贷款,投资于那里的码头建设。我们可以实施联合项目。”
他说,白俄罗斯方面目前在改变本国商品物流方面已经说了很多,做了很多。他强调说:“港口位于列宁格勒州,我们无论如何必须达成协议。问题是铁路运费和港口换装。”
2011年11月25日,俄白签署政府间协议,由俄罗斯向白俄贷款最高100亿美元,用于建设核电站。贷款额为核电站总合同价格的90%,另外10%由白俄方面支付。2019年,卢卡申科宣布白俄罗斯核电站的造价约70亿美元。2020年7月,白俄罗斯财政部宣布,用于白俄罗斯核电站的俄国家贷款期限延长两年,年利率降至3.3%。白俄罗斯正在格罗德诺州的奥斯特罗韦茨附近建设核电站,采用的是俄罗斯VVER-1200技术。
白俄罗斯每年出口1000-1100万吨石油产品,其中包括约600万吨经由波罗的海国家的港口运往世界市场,其余300-350万吨运往乌克兰。此外,每年约有1000万吨白俄罗斯钾肥经由克莱佩达港转口。专家指出,乌斯季卢加港的石油产品转运成本是克莱佩达港的两倍多。根据“Infoline分析”公司负责人米哈伊尔·布尔米斯特罗夫(Mikhail Burmistrov)的数据,轻质石油产品在乌斯季卢加的转运成本为1150卢布/吨,在克莱佩达为5.7欧元/吨。因此,根据他的资料,白俄罗斯的换装损失将高达600卢布/吨。根据立陶宛交通部的数据,2019年通过克莱佩达港转运的白俄罗斯货物为1550万吨。此外,白俄罗斯钾肥公司持有克莱佩达港Biriu Kroviniu Terminals终端30%的股份。

新闻来源: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047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