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决定将引发亚洲的军备竞赛

2019年10月28日
【 字号:
美国退出《消除中程和短程导弹条约》(中导条约)或将引发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发表了上述声明。
http://tsrus.cn/667619

扫一扫

部长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为世界战略稳定体系构成威胁,可能会不仅在欧洲,而且在亚太地区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绍伊古指出,采取“单方面行动,包括违反国际法的军事行动”正在成为国际关系的准则。美国于2019年8月以似乎是俄罗斯违反条约为借口,退出了《中导条约》这个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关系缓和的标志之一的关键性国际条约。莫斯科别无选择,只能步华盛顿的后尘,这样条约就没有签署国了,所以也就失效了。在条约崩溃的背景下,美国军方领导人多次表示,美国将部署此前曾禁止的导弹,而且主要并不是在欧洲,而是部署在亚洲,在他们视为美国的主要地缘政治竞争对手—中国的附近。

据他介绍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在对北约在联盟国家边界附近的活动作出回应,不过西方却在试图抹黑其在确保地区安全中的作用并破坏两国间兄弟般的关系。 

部长强调称:“我们两国在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两国在建设综合防御体系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早些时候,绍伊古曾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为了遏制俄罗斯和中国。部长称当前的军事政治局势很复杂。他指出,采取“单方面行动,包括违反国际法的军事行动”正在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准则,同时,恐怖组织正在扩大其活动范围。绍伊古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军事部门之间的协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曾于此前表示,俄罗斯只会回应美国的行动而部署同样的导弹。2019年9月获悉,俄罗斯总统向包括北约成员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领导人致函,建议暂停在欧洲和其他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然而,普京表示,他没有收到任何对他提议的答复。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曾于此前表示,无法保证美国不会在欧洲部署此前《中导条约》所禁止的陆基巡航导弹。

他表示:“美国可能会在亚太地区部署地基中程导弹将直接影响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该地区距离俄罗斯边境、俄罗斯海军的基础设施和部署有战略潜艇部队的太平洋舰队基地都不远”。据安东诺夫介绍称,美国部署新的系统将会对我国的核威慑构成威胁,完全无法保证美国下一步不会在欧洲部署此类系统。大使指出:“引发亚太地区大规模的导弹和核武器军备竞赛是美国企图牺牲其他国家安全而获得军事优势的直接后果。很难理解,对区域安全架构的潜在破坏和紧张局势的升级如何符合美国或其盟国的利益”。

| www.tsrus.cn/667619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