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电视台将首次播映新中国成立彩色影片

2019年9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一频道”和“俄罗斯24频道”将首次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独有彩色影片。
http://tsrus.cn/667163

扫一扫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于1949年10月2日建立外交关系。苏联是第一个宣布承认中国的国家。此外,2019年10月1日还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可谓双喜临门。

据全俄国立电视广播公司总编、纪录片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Alexey Denisov)介绍,1949年苏联曾向中国派出17人的纪录片摄制组。几个月期间,他们拍摄了中国共产党战胜国民党的影片。1949-1950年采用的是彩色胶片,这在当时堪称从未有过的事情。此后,一部分摄制材料被用在《中国人民的胜利》黑白纪录片中。据悉,彩色影片很大一部分素材并未在影片中使用。斯大林去世后,材料被移交到特别档案处。

   杰尼索夫说:“我们在拍摄习近平少年时期的影片时,主要涉及他在文革期间被派到农村7年改造的情况。我在俄罗斯国家影视档案馆寻找不同时期中国影视素材时找到了约200部彩色胶片。我发现,很长时间里一直没人观看,胶片甚至退了色。由此我决定仔细研究。很快,我看到大量不被人知悉的材料,且从未对外播放过。”

据杰尼索夫介绍,纪录片摄影师在中国工作期间,除拍摄战争镜头外,还摄制了大量其它素材,比如北京、上海、广州外景。另外还有当时人的衣着饮食、街头小商贩、农民和他们的居所镜头。他说:“当然,这是相当神奇的材料,因为纪录的是70年前的中国,那个中国已不复存在。”

杰尼索夫介绍说,《天朝二次诞生》纪录片也可以说是苏联伟大纪录片摄影师具有代表性的丰碑,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苏建交70周年之际给观众和中国人民的献礼。

| www.tsrus.cn/66716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