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支持俄LNG项目

2019年4月2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最大私营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与中国中海油(CNOOC)和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CNODC)达成协议,将分别向其出售诺瓦泰克第二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北极LNG”各10%的股份。这样,中国将成为该项目的最大外国股东。诺瓦泰克计划保留60%的股份,法国道达尔将持股10%,诺瓦泰克有权再吸引一个合作伙伴。
http://tsrus.cn/665721

扫一扫

中石油已在诺瓦泰克的第一个项目“亚马尔LNG”上成为其合作伙伴,持股20%并通过长期合同采购天然气。中海油此前没有同诺瓦泰克的积极合作。中国公司参股是“北极LNG”项目的一个重要节点,因为这保证了至少20%的天然气销售(根据协议条件,新股东应签订与其股份同比例的LNG长期采购合同)。“北极LNG”项目产能为每年1.98亿吨。此外,中国企业的加入还保证了中方银行参与对北极LNG项目和LNG船建造项目的融资。 

诺瓦泰克还需为剩下的10%股份再吸引一家(或几家)合作伙伴,从而像最初计划的那样,为本公司保留60%的股份。最有希望获得这些股份的是日本的三井三菱联合体和沙特阿美公司。根据俄罗斯商业咨询通讯社(RBC)获得的诺瓦泰克今年一季度报告,该公司今年3月获得销售“北极LNG-2”项目10%股份的收入3086亿卢布。 

公司一季度利润因此暴涨8.9倍,达到3818亿卢布(47.6亿美元)。诺瓦泰克的报告显示,“北极LNG-2”项目10%的股份被卖给法国道达尔公司,交易3月6日完成。根据合同条款,道达尔应为所购股份支付13亿美元,其中6亿已在交易关闭时支付,剩余金额将在未来12个月内支付。此外,道达尔还承诺向诺瓦泰克支付补偿金,其规模取决于石油牌价,可能达到8亿美元。另外还将对项目资产投资3.42亿至8.42亿美元,规模取决于资本性投资金额。 

“北极LNG-2”项目是诺瓦泰克的第二个液化天然气生产厂。 工厂以格达气田为原料基地,计划2022-2023年投产,产能约为年产1.98亿吨LNG。法国道达尔公司持有项目10%的股份。 

| www.tsrus.cn/66572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