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发明性能卓越的手术机器人

2019年2月25日
【 字号:
莫斯科国立叶夫多基莫夫口腔医科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工业大学“斯坦金”专家联合研制出一款独一无二的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原型机。
http://tsrus.cn/664959

扫一扫

专家表示,比起售价200万美元的著名外科手术机器人"达芬奇",该机器人的价格将便宜数倍。莫斯科口腔医科大学发展项目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它是"智能手术室"的主要组成部分,配备导航系统、手术规划系统和两个机器人,一个为自主机器人,一个为机械手臂,其操作准确度比外科医生要高得多。

据悉,从外形看,机械手臂像个铰接式台灯,由外科医生仔细固定在手术台上,根据给定的程序操作各种工具,包括手术刀、活检针、激光灯等。旁边有个可视化导航系统,根据患者器官的数字模型规划手术,并通过计算机视觉系统“观看”手术进程。

此外科手术机器人与市场上类似系统的主要区别在于其使用自主机器人,现在全球数百家诊所使用的著名手术机器人达芬奇只是个辅助手术平台。

执行动作的顺序和时间由外科医生决定。之后,计算机程序将手术计划转化为一组自动算法。医生按下Enter键,启动程序,控制手术过程。当然,还有个红色按钮,医生可以用其随时停止机器人操作。这款机器人概念上与无人驾驶汽车工作原理很类似,无人驾驶汽车目前还需人类司机进行控制。

| www.tsrus.cn/664959|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