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帮助中国获得清洁核能

2018年10月30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报道,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陈宏刚(音)在俄罗斯参建的中国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开始运行之际,对两国合作发表评论说,中俄在和平利用核技术领域的合作,不仅能帮助中国获得更多亟需的清洁电力,还有助于其提高自有技术能力并开拓国际市场。
http://tsrus.cn/663615

扫一扫

由俄方参与建设的中国江苏省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采用俄方设计的WWER-1000反应堆,该机组已于本月底开始运行并并网发电。陈洪刚说:“中国和俄罗斯近年来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合作,成为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4号机组中采用俄罗斯设计的WWER-1000反应堆而不是国产第三代‘华龙一号’反应堆,证明中方认可并高度评价俄罗斯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技术。”

今年6月,俄中两国签署两国关系史上和平利用核能领域规模最大的一系列协议及合同,涵盖多个项目。首先是联合建设田湾核电站第7、8号机组的合同,将采用俄罗斯WWER-1200型反应堆,属最新3+代技术。此外,徐大堡核电站将建设两个俄罗斯设计的机组,同样采用WWER-1200反应堆。陈洪刚说:“至于中国方面,与俄罗斯合作建设四个新机组并采用WWER反应堆,不仅有助于中国获得更多清洁电力,还能提高其在发展和平利用核技术方面的技术水平。”他强调说,这还有助于中国扩大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活动,提高在该领域的国际化和标准化水平。陈洪刚认为对两国来说尤其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建设中国CFR-600快中子示范反应堆的合作框架合同,这有助于俄中两国利用自有技术和资金优势合作研发核能领域高科技产品。

根据世界核协会的最新数据,到2018年10月,中国(大陆部分)有45个核反应堆运行,另有15个在建。目前中国所有反应堆总功率为41.7GW,其中田湾核电站四个反应堆总功率为3.8GW。根据2014-2020年国家发展计划,中国在此阶段将达到58GW的核电总装机容量。陈洪刚说:“总地来说,中国目前清洁能源在总用电量中的占比相当低,只有12%。”他说,中国的核电比例更是低至3.6%,在积极发展核电的世界30个国家中仅排第25位。陈洪刚强调说:“在稳定和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核电是中国的长期目标,这一领域拥有极其广阔的市场。”

| www.tsrus.cn/663615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