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决定联合探月 俄拟建月球地面站

2018年9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宣布已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就探月和深空探测领域联合项目签署协议。俄中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航天合作分委会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双方做了关于俄罗斯及中国航天活动的报告,讨论了重大联合项目合作问题。
http://tsrus.cn/663223

扫一扫

该公司宣布:“双方根据会议结果签署了会谈纪要。根据该纪要,双方将在研发运载火箭及火箭发动机、月球与深空探测、地球遥感、卫星导航、航天电子元器件、低轨卫星通信系统,以及空间碎片监测等领域的联合项目实施框架内,采取进一步措施协调立场。”下一届分委会会议将于2019年在莫斯科举行。

此前,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核行星学部主任伊戈尔·米特罗法诺夫(Igor Mitrofanov)曾表示,俄罗斯可能于2030年在月球表面建立第一个有人居住月球站。另据报道,俄航天集团与火箭航天领域主要科研机构中央机器制造科研所(TsNIIMash)签订了一份与其他国家联合开发月球的方案设计合同。航天集团在合同中增加了分析国际小组2018年工作的要求,以及参与国际联合项目、对联合开发月球方案的建议进行科学论证、在会晤国际合作伙伴时讨论这些想法的建议。另外,还增加了对2035年前与其他国家在前瞻性载人航天计划框架内进行合作问题进行可行性评估。这一工作将于2018年12月10日前完成。 

中央机器制造科研所专家还将对国际空间站探测能力研究小组(ISS Exploration Capabilities Study Team)和国际太空探索协调小组(International Space Exploration Coordination Group)的工作进行分析。两个小组中都有国际空间站合作伙伴国参与。此前国际空间站探测能力研究小组在对国际空间站使用前景的规划过程中,达成了在未来建设月球国际轨道站“门户”(Gateway)的共识,并为此成立了一个名为“门户构想同步评审”(Gateway Formulation Sync Review)的独立小组。国际太空探索协调小组今年制定了火星和月球探测国际合作路线图。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核行星学部主任伊戈尔·米特罗法诺夫表示,俄罗斯可能于2030年在月球表面建立第一个有人居住月球站。他说:“我想俄罗斯在月球表面的第一个有人居住舱将在约2030年或稍晚些时间建成。它将是第一个前哨阵地,还算不上真正的基地,而是探险队员的某个‘建筑工人舱’。”米特罗法诺夫认为,俄罗斯在资金和技术方面都有能力完成此类项目。他说,第一个月球舱的大小相当于国际空间站的一个舱段。为了避免航天员受到宇宙辐射,安装完月球舱后,还要在其表面洒上一层约一米厚的月球土壤,让航天员在基地中躲过强烈的太阳耀斑。月球舱还将配备生命保障系统,对冰和其他矿物进行利用,从而获得饮用水和氧气,未来还能获得用于火箭燃料的氢气。

俄国家航天集团宣布,该集团正研究在月球表面建立科考站的计划,美国和金砖国家可能参与其中。俄航天集团人士说,建立月球站计划既可能由俄罗斯独立完成,也可能在国际协作框架内完成。该集团计划根据现有资源以及与外国伙伴的会谈结果,确定未来月球站的样子。俄航天集团人士说,集团总裁罗戈津10月10日与美国宇航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会晤时将会讨论建立月球站的话题。 

此前罗戈津还对印度进行了工作访问,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顾问阿吉特·库马尔·多瓦尔(Ajit Kumar Doval)讨论了双方在航天领域合作的问题。会谈中俄航天集团总裁向印方提出在金砖框架内进行载人航天长期合作的建议。他说,这将能帮助印度人员“适应”有关未来月球地面站的联合工作。此外罗戈津还表示,他提出向国际航天站发送第一批印度航天员。

| www.tsrus.cn/663223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