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研制出可识别多种气味的“电子鼻”

2017年8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技术、系统与进程领域空间研究实验室工作人员研制的小型“电子鼻”获得专利,这是一款能快速学习的神经网络人工智能,可识别多种化学物质的气味。
http://tsrus.cn/658615

扫一扫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莫斯科电子科学与数学学院教授弗拉基米尔·库拉金(Vladimir Kurakin)表示:"气体和气味的传感器有很多,但都只能识别某种特定气味。例如,矿工有检测甲烷的传感器,一旦甲烷出现,传感器就会清楚地记录,并告知危险,但一识别气体混合物就会出问题,而往往危险的正是气体混合物。"

俄罗斯科学家研究成果的创新之处在于,该装置采用能快速学习的神经网络人工智能技术,在半导体传感器组成的固体气味识别模型基础上制成,有助于精确分析混合气味。

电子鼻的双层神经网络能识别16种气味,相应地拥有16位输出代码。如出现新气味,其参数将被纳入数据库,并针对这种气味建立新的神经网络。若数据库发现两种类似气味,则优先选择代码更接近标准代码的气味。

这种装置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泛,可用于环境监测、保障人员设施不受恐怖威胁、人为灾难提前预警,还可用于航空航天器机载装置、原料质量检测及技术过程中所产生气味的技术装置。

| www.tsrus.cn/65861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