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海滨:中国电影已在国际影坛占有一席之地

2015年6月25日
【 字号:
中国导演杜海滨的影片《少年与国》在第37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展映,该片将参加纪录片奖项的角逐。
http://tsrus.cn/470171

扫一扫

这是一部描写充满爱国主义热情的90后中国年轻人的影片。主人公少年小赵在平遥研习艺术,崇拜毛泽东,喜欢舞动红旗、穿军装和喊口号。他的人生之路面临着如何认清当代中国现实的问题。

导演在影片展映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当前中国纪录片的情况。他说:“得益于电影技术的进步,自90年代初起纪录片和故事片在中国都得到了很大发展。近十年来中国电影和导演不断在各大国际电影上获奖。这表明中国电影在国际影坛的地位正在不断得到加强。”

这位中国导演认为,俄罗斯观众不应将对毛泽东的崇拜与对斯大林或列宁的崇拜相对比。他说:“首先,这是因为他们所处历史时期不同。民众对待苏联领袖的态度是由制度决定的,毛泽东时代的人们则有了更多的自由,到欧洲学习或生活过的人知道,事情并不完全相同。”

影片记录的是中国乡村风光,完全没有工业化社会的面貌。导演说那样的素材太多,他不感兴趣。他说:“我要表现的是主人公的成长历程。所以他走到哪里我们就跟拍到哪里。因此拍摄地点可以说是他‘选择’的,而不是我们。”

| www.tsrus.cn/4259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