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访俄并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议

2015年6月4日
【 字号:
中国外长王毅6月3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议。
http://tsrus.cn/470037

扫一扫

王毅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就俄中关系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筹备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俄中蒙合作、伊朗核、反恐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王毅表示,今年两国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十分频密,双方“忙并快乐着。中方将继续与俄方密切配合,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筹备好近期一系列重要高层交往,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等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切实推进能源开发、产业投资、航空航天、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俄远东开发等重点领域合作,不断丰富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

王毅表示,7月初将在俄举行的乌法峰会是今年上合组织的核心活动。中方支持俄发挥主席国作用,共同推动峰会宣言、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二战胜利70周年声明、务实合作、扩员等有关筹备工作不断取得进展,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和丰富成果。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政治热点问题突出的形势下,乌法金砖国家第七次领导人会晤意义重大。

拉夫罗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成功出席了“5.9”庆典并访俄,两国元首重申了正视历史、反对篡改二战结果的坚定态度。俄方将在“9.3”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之际再次表明这一观点。俄方高度重视同中方的务实合作,将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推动重点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正在积极筹备上合组织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愿同中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动两个峰会在政治、务实合作、安全、国际地区事务等领域取得成果。

当地时间63日,王毅在莫斯科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外交部长会议,并提出了5点设想和建议:坚持组织根本原则,合理规划发展方向;扩大彼此政治支持,共同维护核心利益;巩固深化安全合作,有效抵御安全威胁。加强成员国间合作,切实防范出现颠覆性的地区安全事件;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充实经贸合作内容。推动贸易便利化,将成员国优势互补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认真做好扩员准备,完善组织机制建设。

王毅还表示,中方一直视上合组织为外交优先方向,愿同各国共同努力,建设和经营好这一多边大家庭,并借助上合组织反哺和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形成双多边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抓住今年年底中国主办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契机,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为上合组织取得更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 www.tsrus.cn/42199 |

相关阅读:上合组织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明日在莫斯科举行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